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奥迪打算用48V电压将“电子涡轮”从良

2016年11月08日 15:21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电子涡轮增压器」这一度是汽配城范儿深层次代表,就好像一群人在聊「Iron Maiden」、「AC/DC」的音乐,结果有人站起来哼了首凤凰传奇。这就是电子涡轮从良之前的尴尬囧境。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先科普几个小知识点。
  Q1:电子涡轮是个什么玩意?
  Q2: 48V电压是个怎么回事?

  A1: 电子涡轮,顾名思义就是用电力驱动的涡轮增压器,而传统的增压器都是依靠机械方式驱动,「涡轮增压」的动力排气管中的废气吹动,「机械增压」的动力靠发动机本身(曲轴)来驱动。

  那么这两者的优缺点又是什么呢?来,请教下度娘:

  机械增压是利用发动机本身的动力,来带动一个压气机,进行增压。增压器会消耗发动机的动力,它的转速随发动机转速而改变,不会出现增压滞后的情况,发动机低速运转时效果极好,但它受发动机转速限制,发动机在高速状态下它会增压不足。

  涡轮增压是利用发动机产生的废气推动排气管中的涡扇带动进气管中的涡扇转动,进行间接增压,不消耗发动机的动力。涡轮增压器转速极高,所增压力也比机械增压器高数倍。但由于涡扇有惯性,中间轴承也有相当大的阻力,废气突然增多时涡扇转速不会再同时提高,这也就是涡轮迟滞。

  好了,该电子涡轮增压器出场了。

  电子涡轮之所以能够替换这两位前辈,必然有其优势嘛!
  1.电子涡轮与废气涡轮的增压方式相同,都是用涡扇来增加进气压力,因为不需要高温废气来吹动,所以不再需要中冷器来冷却进气温度;也不会因为低转速时较弱的排气压力导致增压力不足。

  简而言之,电子涡轮的转速是完全自控的,低转速时可以一直很有力,高转速也能根据发动机工况精准调控。
  2.驱动方式由机械改为电动,机械结构大大简化,这能帮助发动机减低重量,还能简化进/排气管走线及相应润滑配件,能直接取消中冷器。

  *值得注意的是,本文提及的2018款奥迪RS5,极有可能是采用过度性的双增压系统,也就是说包含一个电动涡轮用于低转速区间使用,而在中高转速下仍旧使用废气涡轮来满足工作需求。

  说到这,大家会问,早干嘛去了!这种狗日的高科技应该早点推出来嘛!是啊,厂商们也是这么想滴,还有技术难题没解决好。所以,前面说到的48V电压就是问题之一。

  A2:目前的车载电路用的是12V电压,而这一标准的制定还是车灯/雨刷乃至喇叭是主要用电设备的年代,而在当下,你还能想到什么是不用电操作的吗?所以,12V电压面对这些用电大户已经是奄奄一息,再加上个电子涡轮岂不是要它的老命。

  综上所述:电子涡轮是个好同志!1.没有涡轮迟滞;2.是实现更高燃效、节能减排的好帮手;3.在混动快成为提升性能杀手“帮凶”之时,涡轮增压改头换面重新上榜。

  最后啰嗦一句:48V电压的升级计划和电子涡轮的辅助技术应该会一同来到,或许在2018年,这将是最具煽动力的换车理由。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