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雷克萨斯 - 雷克萨斯IS

“雷克萨斯”逐光寻色 色彩不只来源于光

2016年11月07日 10:0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真的很久没参加过一场感性、不功利,同时还很有创意的厂商活动了,以致于回来后拖延症严重发作,不知道该如何“俗套”的完成这篇作文。

  「没想到霾都也是一激发灵感的胜地,因为你不由得充满了对色彩的幻想。」

  这是一场怎样的活动?雷克萨斯为其取名为——逐光寻色。原本我理性的以为,这将是一场诠释雷克萨斯匠心精神的技艺研讨会,而实际上这是一场几乎不炫技的艺术研讨会,我脑子里一堆俗套的问题都无从下口,就意犹未尽的结束了讨论,但是艺术的熏染却才刚刚开始。

▲「来自日本的两位色彩设计师」

  在上海精致的1933老场坊(曾经是个Slaughtering Ground),他们并不排场的布置了一个糅合了四季色彩的野餐场地,他们的潜台词是:色彩来源于自然。是的,雷克萨斯的色彩设计师用北海道的雪定义了超音速石英白;用蓝色的火焰定义了蓝焰色;用炙热的熔岩调配出炙橙色……这些色彩不光是一个名词的寓意,在它背后还充满了故事。我费了好长时间才让自己从所谓的理性中走出来,在感性的艺术氛围中重新审视颜色的个性意义和性格特征。

  还记得买车时挑颜色的那些事吗?Step 1:这款车有哪几个颜色是好看的?Step 2:哪几个颜色适合我/全家?Step 3:哪几个颜色我不用等就能提车?通常,在这番理性与感性的博弈之后,感性变得体无完肤的凄惨。

  所以,这是我的第一个收获:色彩是你精神世界的表达,大胆的坚持,因为这才是你想要的。另外,雷克萨斯的色彩设计师还在与我们分享另一个方面:色彩是多维度的,他们不光调出一种独特的颜色,还需赋予这种颜色不同寻常的质感。都是白色漆面,有些淡然无味,有些则充满层次感。这其中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优势,更多源自于色彩与造型设计之间的平衡及和谐。

  于是,对雷克萨斯的色彩设计师而言,很多材质的运用都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他们想表达的和谐,或者,他们将其归于雷克萨斯的L-Finesse造车哲学。比如,在白色车漆包含一层云母颗粒,所以在阳光下它会显现出冰雪消融时的晶莹剔透;在RCF上他们用碳素纤维的原始纹理与炙橙色的张力形成反衬;用竹子不同于木材的特有质感来表达君子的气节。

  内外色彩或是反差或是协调,都是为了整体效果,由内而外的统一才能将车本身的性格特质表露无遗,这种统一其实是非常困难复杂的,就像法拉利惯用红色来表达它的性格,可这并不是标准红,而是“法拉利红”。同样,雷克萨斯一贯擅长内敛,可现在增加了更多奔放并充满张力的新设计思潮,这并非是对产品设计核心理念的颠覆,相反这是针对产品和市场变化的积极反馈。

“雷克萨斯”逐光寻色 色彩不只来源于光

“雷克萨斯”逐光寻色 色彩不只来源于光

  对我而言,十年前的雷克萨斯是“非黑即白”的LS,而如今我喜欢巧克力色的CT,炫红的RC,超音速钛银的RX,它们不单是颜色更适合80后人群,在设计造型和驾控感觉上也一同变得年轻化。

  所以,这是我的第二个收获:因为一个最为表象的色彩变化,我读出了雷克萨斯性格特征的改变,让80后们又多了一个被打动的机会。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