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感受路欧锋轮胎 噪音降低 节油性能提升

2016年08月19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所有规模较大的轮胎品牌,都会有数个不同主题的产品——即使是人们心目中的高档轮胎,也会有价格相对低廉的经济品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韩泰以原厂配套为主,强调耐磨,忽视舒适。这样的形象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所不愿意看到的。也许是为了改变形象,韩泰推出了一个新品牌——路欧锋轮胎。据说是强调舒适与节能,究竟是不是这样,我进行了一些小小的测试。

  每个轮胎品牌都有高、低产品。

  家里有辆购于2006年的途安,原车装配的是韩泰轮胎。10年来,每次换胎依旧选择了韩泰——原因很简单,第一次换胎只换了其中2条,为了保持一致,一直沿用至今,仅此而已。轮胎对于汽车性能的价值,远远大于一般人的想象,尤其是面对复杂路面之时。比如,一个泥泞的坡道,普通胎上不去,换个越野胎就上去了,车还是那辆车,仅仅是换上了更合适的“鞋”。不过,人们往往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动力上,比较忽视轮胎的作用。当我在2008年第一次撰文推销这一观点时,友人嘲笑我:既然明白,为何不换个性能更好的胎?不久前,另一友人咨询:想买个性能更棒的轮胎,米其林是不是最好的?

  上述2位友人的话,其实很有普遍性——对于轮胎,一些人只关注品牌。事实上,每个轮胎品牌,都有追求经济、追求性能与追求舒适等不同的产品。就拿家庭轿车比较常见的195胎来说,米其林的韧悦在430元左右,而XM1要570元左右,都是15吋胎,价格相差30%。再比如,225的17吋胎,米其林的韧悦是965元,而PILOT却要1350元,如果要防爆胎,就得1720元。

  这跟汽车是一个道理,奔驰汽车是豪华的象征,但仅局限于S级,最贵的大约200万一辆,能买得起的人,全球也没多少,于是奔驰推出了C级、B级与A级,其中A级在我国23万一辆。都叫奔驰,您说,A级跟S级怎么比?所以,大名鼎鼎的一些轮胎不见得就一定是“高级”,它里面也有追求经济的轮胎。

  尽管轮胎对于汽车性能的表现起到了关键作用,不顾汽车本身的能力,不顾使用需求,一味追求轮胎性能,对于普通收入者来说,也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就拿家里的途安来说,它的主题词是空间,依靠良好的空间与座椅的多变,实现了很棒的功能,至于动力性能,不是它的特长。所以,有一套普通的轮胎足矣。我从没想过要为它花上几千元,换套高性能胎。

  享有盛名的轮胎不见得一定是最好的。

  一位在轮胎专业检测机构上班的朋友告诉我,欧洲某轮胎品牌在我国宣传得很厉害,但其国产胎在他们的测试中,成绩却比较糟糕。另一欧洲大品牌的轮胎,甚至出现几条胎质量相差超过10%的怪异现象。为此,2年前,我在车讯实验室,购买了6套规格一致、主题一致的轮胎,进行了测试。结果回顾如下:

  总结:在6个测试项目中,普利司通获2个冠军、1个亚军,但同时有3个最末;米其林没有冠军,仅获1个亚军和3个季军;固特异获冠军、亚军和季军各1个;马牌获2个冠军、1个季军,以及1个最末;韩泰获1个冠军、3个亚军,以及1个最末;三角获2个季军、1个最末。

6项测试成绩的排名

品牌

款式

单价 滚阻 加速 制动 横向 噪音

湿滑

普利司通

泰然者

660元 冠军 冠军 亚军 第6 第6

第6

米其林

MXV8

714元 第4 亚军 季军 第4 第4

季军

固特异

配套大师

490元 第5 季军 冠军 亚军 第5

第5

马牌

CC5

534元 季军 第4 第6 第4 冠军

冠军

韩泰

傲特马K415

524元 亚军 第6 第5 冠军 亚军

亚军

三角

TR-978

285元 第6 第5 第4 季军 季军

第4

制表:车讯网http://www.chexun.com

  将测试成绩与售价相结合来看,我认为,韩泰、固特异、马牌值得优先考虑。普利司通虽有2个冠军,但它的售价较高。至于米其林,虽然名气很大,但价格实在太贵,尤为重要的是,至少在本次测试中,它的成绩,与其享受的盛名不符。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只是个汽车网站,不是检测机构,我们所使用的器材与技术手段,是初级+业余。我们所能做的,是尽量确保检测前提的一致,以便让结果具备相互之间的可比性。仅此而已。

  对路欧锋轮胎的小小测试。

  距离上述测试仅仅2年,轮胎售价在电商的推动下,下降了几十元甚至过百元。我一直使用的韩泰轮胎,目前4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上表中提到的普利司通泰然者,也从2年前的660元,降到了目前的550元。对于车主来说,这是天大的好事。另一个好事是,在普通胎领域,制造商不断推出更节油、更舒适的轮胎,以适应消费环境的变化,吸引顾客购买。路欧锋轮胎——因此诞生。

  路欧锋轮胎是韩泰轮胎创造的一个新品牌。据说,今后韩泰轮胎主要用于厂家配套,路欧锋轮胎主要用于市场零售。目前,路欧锋轮胎有3个产品序列,打头字母为:S、G、X。我的这套胎是G,全称是G FIT as01,编号LH42。每个轮胎品牌下的各个产品,通常用一堆英文字母表示,比如,米其林有PILOT PRIMACY,一般人根本记不住,但说它的中文名:韧悦,就好记了。这方面,我觉得普利司通最好记,低档胎是绿歌伴,中档胎叫泰然者。

  路欧锋的这个G胎,胎侧有一串图标,显示它可以适应夏季、冬季、雨季,等等。其中,那个雪花图标,以往只出现在冬季胎中,是环境温度在7摄氏度以下时,提倡使用的轮胎。这种胎在我国被很多人称为雪地胎,主要是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应用较多。

  对于华北、西北、西南的很多车主来说,单独准备一套冬季胎,似乎有些奢侈。虽说这些地区冬季冰雪较少,但普通胎面对低温与湿滑,多少会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爬坡时——有一次在西昌与宜宾之间驾车,翻山时遇到降雪,当地车司机们纷纷下车装防滑链,没有防滑链的,只能坐在车里,望山叹息。其实,如果选择“M+S”胎,情况也许会好些,虽然比不上真正的冬季胎,但比普通胎表现好。在这条路欧锋胎的侧面,标着“M+S”,它的意思是泥地+雪地,表示它是全天候胎。

  轮胎的侧面上,还有不起眼的4个数字“1816”,标明它的生产日期是2016年的第18周,也就是4月底。买轮胎最好要关注生产日期,最好买6个月以内的轮胎,如果是1年以上的轮胎,不建议购买,除非大幅优惠。

  用了10年的韩泰胎(HANKOOK),全部是中档胎,比如傲特马k415,那么,价格与之极为接近的路欧锋(Laufenn),表现究竟如何呢?我首先进行了称重,4条胎的质量分别为:9.7、9.9、10.1、10.2千克,最大值与最小值相差约为5%。

  从花纹看,它的纵向花纹靠近胎侧部分,为直线状,根据以往经验,这样的花纹设计,恐怕为的是降低噪音、提高操控能力。

  将路欧锋的G胎(左)与韩泰的傲特马k415胎(右),放在一起,可以看出,k415胎的边缘部分,纵向槽与横向槽有联通的部分,而路欧锋的G胎则没有。所以,测试没有开始时,我就已经认定,路欧锋的噪音应该偏低。

  原本希望对轮胎的摩擦力进行一些观察,但这样一来需要进行加速、制动等方面的测试。手头没有相关器材,非常遗憾,只进行了滚动阻力、噪音等测试项目。

  首先进行的滚动阻力测试,将车停在坡道上,在熄火状态下,任其滑行,滑行3次,取平均值,结果:路欧锋的G胎比傲特马k415胎多滑行了30.6米。这是个我没想到的成绩。在2年前的那次测试中,滚动阻力一项,韩泰K415输给了普利司通泰然者,获第2名,如果用路欧锋的G,很可能就是第一了。

  其次进行了行车时车内噪音的测试,以及熄火后路边拾取的噪音值。具体结果如下表:

噪音测试结果(单位:分贝)
  80千米车内噪音 120千米车内噪音 40千米熄火路边噪音
韩泰k415 64.5 68.2 76.2
路欧锋G 62.5 67.5 73.9
制表:车讯网http://www.chexun.com

  行车时车内噪音测试,是我在《拆车坊》、《车讯实验室》保留4年的项目,测试路段是恒定的,噪音仪位置也是恒定的,然后在固定车速前提下,记录车内噪音。还有一种手段是固定车速后,熄火进入滑行状态,由路旁的仪器记录噪音值。我的测试环境与仪器,与专业机构无法媲美,只能将同一背景下测得的数字用于互比——结果不出预料,不管是哪种手段的测试,路欧锋的G胎噪音,均低于韩泰的K415胎。

  经过这个小小的测试,得出这样的印象:1,路欧锋轮胎的噪音比较低,从而提高了车内人员的舒适感。2,路欧锋轮胎的滚动阻力比较小,从而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换句话说,比较省油。

       由于条件限制,没能进行更多的测试,但滚动阻力与噪音的成绩,与其售价相比,确实很不错,再加上它是全天候胎,面对湿滑路面的性能理应高于普通胎,综上种种,路欧锋的优点,要多于韩泰。


  延伸阅读:六套轮胎测试记 一分钱不见得就是一分货。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