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探访汽车源头 车展配件馆值得认真看一看

2016年04月3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每逢车展,我都会拿出至少一个整天,仔细看看配件馆。因为,汽车制造商在广告里宣传的技术,在这儿都能看到,而且看得更全面、了解得比较透彻,有时,甚至比汽车广告提前一两年就能看到。汽车爱好者们值得认真看一看。即使不是爱好者,打算略微了解一下汽车的话,也应该看看配件馆。

  一辆汽车由数千个零部件组成,真正由汽车制造商自己制造的,是车体,其余零部件,包括变速器,都依靠采购。有的制造商就连发动机都是买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汽车制造商只会组装,零部件的匹配其实也很有技术含量,而且,大型汽车制造商往往会参与零部件的研发。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是博世、电装、江森、大陆、德尔福,等等。不过,这只是论个大概,这几十年的资本运作,一些企业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比如丰田,电装和爱信都归在它的旗下,可它上面还有个三井财团。

  与人山人海的整车展馆不同,配件馆很安静,环境舒适。进门后首先看到的是捷太格特(JTEKT)展台,它的前身有2家企业:光洋精工与丰田工机。光洋精工有2个比较出名的产品,一个是轴承,它的KOKO轴承与NSK、NTN等,都是日本非常出名的轴承品牌(前几年因为垄断好像被咱们的政府处罚过);二是电动助力转向,这是光洋精工在1988年的发明,如今已经普及到全世界,但多数汽车上装的,都是光洋精工的产品,据说全球最少有7000万辆。

  一个产品能在全球占领如此之大的份额,绝对够牛。不过,电动助力转向确实很棒,传统的液压助力实在太麻烦了,不仅得有个液压泵与发动机相连,还得定期检查液压油,泊车时如果把轮打死了,很容易出故障。

  电动助力转向就没这些问题了。不仅节能,还实现了安全驾驶——助力的力度,能根据车速变化。高速时减少助力,让方向变沉;低速时增强助力,有利于转向。更重要的是,由于是电机工作,与智能控制系统相连之后,就能实现自动驾驶,以及现在已经上市的半自动驾驶,比如车道保持。据了解,下一步捷太格特将推出无连接转向,相当于现在的电子油门——方向盘与转向机之间只有电线,方向盘下面的传感器把信号传递给转向机即可。

  捷太格特另一个比较牛的产品是托森差速器,这种纯机械的自控差速器性能非常出色,可靠性也特别高,无需维护,在很多四驱车上都有应用,比如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奥迪,等等。奥迪引以为豪的四驱系统(quattro)里的核心部件,就是托森差速器。

  在紧凑型四驱SUV上,捷太格特的产品是个电控四驱系统(ITCC),RAV4用的就是它。它依靠电磁线圈的作用,推动凸轮转动,从而控制离合器的开闭,工作过程犹如踩离合器,当离合器结合时,动力便从前面传递给了后轮。这个电磁线圈是线性的,电流小时,线圈转动角度小,相当于半离合;电流大时,线圈转动角度大,相当于彻底抬起离合器踏板。这时,后轮得到的动力就会随之提高。也就是说,后轮获得动力的大小,是可变的,变化的依据,是控制系统根据前、后轮转速的差异,进行分配。

  捷太格特的展台上,还有一辆燃料电池车。这是丰田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东西,听说宝马也要与丰田合作搞燃料电池了。燃料电池车的后面有2个高压气罐,装着氢气。注入氢气的速度非常快,与加油差不多。

  电池工作时,氢气受到电磁阀的控制,从气罐里流出。

  然后经过减压阀,降低压力。

  最终被送入燃料电池。这里便有含催化剂的质子交换膜,氢氧结合,释放电能。

  这一化学反应的生成物,除了电,还有水,水经排水管排出。

  产生出来的电,送到前部的电机。这个位置在普通汽车上,安装着发动机。

  车靠这台电机驱动。

  电机旁边是由一堆齿轮构成的减速器,减速之后转递给车轮。

  这辆车也是前轮驱动,半轴把车轮与减速器连接起来。顺便说一句,有人把车轮叫轮毂,实际上,轮毂指的是下图中与轴承相连的部件。

  因为燃料电池工作时需要氧气,电机对面连着压缩机,把空气压缩后,送入燃料电池。丰田的燃料电池车已经上市了,售价相当于720万日元(日本全国人均年收入约为380万日元),续航里程与汽油车相同,甚至可能更高些。但必须依赖加气站,此外,氢气的获得在经济上是否划算,也曾被质疑。不管怎么说,燃料电池应该代表着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它在使用上的便利性,超过了目前我国热炒的充电电池——除非将来充电能缩短到3分钟。

  看罢捷太格特展台,附近是电装的展台。电装是一家规模更大、产品更多的配件供应商,通常它的火花塞比较常见,但它的产品还包括各种控制器。

  发动机启停装置现在越来越多见,因为它的节油效果确实不错。电装的这套启停系统,考虑到了夏季停机,车内会很热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出了对策。

  对策主要是这个可以储能的装置,它在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原有的车内温度。

  电专也正在研究智能驾驶。其中有一个项目是变道辅助,当系统侦测到驾驶者将要打轮变道时,显示器会显示出侧后方的画面,相当于是个电子后视镜。如果此时侧后方有车,显示器上方会有光条提示。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