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精致是一种态度 从DS 4S谈生活品质追求

2016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精致,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是有钱人才干的事儿。有钱才能做到精致,没钱就只能凑合。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但细琢磨,不见得一定如此。把窗子擦得一尘不染,把衣服洗的干干净净,案上摆几盆不值钱但怒放着的小野花,没什么成本,却让自己的生活有了一种精致感。没错。精致其实是一种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态度积极,生活品质就高,态度懒散,生活品质就会变得不值一提。这番感受,是日前在北京车展的DS 4S面前,忽然想到的。

精致是一种态度 从DS 4S谈生活品质追求

  DS雪铁龙在1955年创造的。据说,这车在当时引起了轰动——主要是因为精致。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令人耳目一新。如果说德国人创造了机械(其实是法国人最早发明的汽车,虽不大成功,但发明人获得了国王奖金),法国人则是把机械与享受结合在了一起。换句话说,他们用赏心悦目的艺术,对单调乏味的机械进行了包装。时至今日,这一特点仍在两个民族中传承——一个是千篇一律,冷静、理智得趋于古板,一个是个性十足,似乎有着用不完的想象力。在后者车内,总有种别开生面的感觉,饰板、拉手、旋钮,每个细节都用足了心思,精雕细刻。事实上,两者之间,并无对错之分,更无好坏之别,只是两种不同的追求。相比之下,法国人更愿意在精致上下工夫,让生活更具品质(德国人也很注重生活品质,只是德、法所理解的生活品质有所差别)。

  法国人的追求对于咱们来说,似乎很遥远,也很陌生。从古到今,注重品质仅限于一个很小的人群,多数人的字典里,根本没有品质、精致等词汇。清朝时西方人在日记中记载的内容——不拘礼节,随地吐痰,相互推搡,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高声谈笑,时隔150余年,依旧随处可见。人们把经济发展解读为单纯积累财富,把实现小康诠释成对物质无条件地追求。于是,年收入5万元的人,一定要凑钱买辆20万元的车,年收入10万元的人,一定要贷款买辆40万元的车,因为它们“高级”,至于生活品质有没有得到同步提升,这个人群一般不作考虑——实在没时间,买车之后需四处打探哪停车不要钱,哪做保养更便宜。

  在二手车市场,见过很多次这样的情景:用了几年的车,内饰完好如初。原来,买车当天,座椅被裹上套子,地板再铺上一层,买车似乎就是为了卖车,犹如遥控电视刚进入家庭,很多人用塑料袋把遥控器包起来一样。本来可以享受的东西,被打了折扣;设计师精心设计的精致,被粗劣的保护层蹂躏的惨不忍睹。可惜的是,如此处心积虑地保护,几年后的残值并没有因此提升。但人们并不在意,因为他们的生活中,原本就没有精致与品质。

  《清明上河图》藏在博物院里,很不容易见到,但只需走上街头,画里的情景立刻呈现——无序的拥挤,其实就是混乱。1000年前北宋街道的秩序,与今天没什么不同。当然,有人将其视为繁华,是经济发达的象征。或许这就是人们不介意混乱、不把精致与品质放在主要位置加以追求的原因之一。但问题就在这儿。发达与无序根本就是两回事,只需到先进国家转一圈儿,就会认同这个观点。事实上,先进国家之所以先进,在于不断发现不足,方得进步。《阿甘正传》中1952年的校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抽烟,到了1982年,阿甘儿子登上校车时,司机改嚼口香糖了。

  法国有位名叫路易·德·菲耐斯的电影明星,他在中国以《虎口脱险》闻名,但他在《退休警察》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老警察退休了,无所事事,闷得发慌,于是在家弄了个陈列室,把一辈子的藏品搁在里面,作为永久的记忆。那是个极为精致的陈列室,简直可以与国家艺术博物馆媲美。可他的退休金仅为350法郎,在当时的法国这是个比较低的数字,其实到今天为止,法国在西欧各国中,收入也是偏低的。有趣的是,法国人创造出来的各种精美商品,在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惹得中国旅游团一到巴黎,先去香榭丽舍大道排队。可见,精致是一种生活态度,富人有富人的精致,穷人有穷人的精致。老舍先生幼时就是在极为贫穷中渡过的,但他的母亲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低档的衣服永远保持着整洁,这种精致影响了老舍先生的一生。

  注重精致,是法国人最爱干的事儿,在生活中随时都能获得艺术的享受,是法国人的最高追求。日本车注重市场,德国车注重技术,法国车注重使用者的感受。相比之下,法国人的造车出发点是“悦己”,让自己置身于一个精致、享受、个性化十足的空间。至于是不是符合生产规则,成本控制究竟如何,市场营销安排得怎样,他们考虑的比较少。20多年前,桑塔纳捷达与富康成为轿车主流时,富康销量最低,可后来不少汽车爱好者都发现,富康的舒适度其实是最好的,无论是底盘还是座椅,无论是车内降噪还是内饰精致度,都胜过了当时的桑塔纳与捷达。

  回过头来看今天的DS,依旧是1955年的风格——个性十足、独树一帜,精致感与艺术感,无处不在。这堆形容词绝非夸张与广告,是在展台上坐进DS 4S时的感受。与它处于同一价格范围的,主要是奥迪A3奔驰A级,动力与排放也基本相同,但车内感受差异较大——空间更大一些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DS 4S靠着精致、艺术与个性实现了“悦己”。它虽然是个工业品,是个机器,但没那么古板。顺着这个感觉,可以作出如下判断:DS 4S最适合有一定经济能力,愿意享受精致生活而不是为了事业,把日子过得凑凑合合、不顾家庭的人;遇事能拿出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凡事随大流的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