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度 - 东风风度MX6

另一种生活态度 从奥迪A4到东风风度MX6

2016年03月21日 10: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有人认为,每次换车都应该有所提升,才能体现人生不断进步,对于自己的辛苦劳作,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犒赏。但有位奥迪A4车主,却换了一辆风度MX6,从48万元降到16万元,整整缩水3倍。其间所体现的,其实是一种可以借鉴的生活态度。

  友人老熊,前不久买了一辆风度MX6,闻听略感意外。以其实力,即便买辆卡宴,估计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可眼下居然买了一辆四驱车里的便宜货。于是,登门拜访,一探究竟,由此诞生了这篇记录。

  这辆MX6是老熊的第3辆车,前两辆分别是捷达与奥迪A4。其中捷达购于1998年,当时的捷达,以技术含量很高的发动机著称,一共20个气门,平均每缸5个,仅以数量而论,搁在今天也挺牛。说到20气门,喜欢飙车的人肯定不会忘记《头文字D》,豆腐店里的小伙子把一辆看上去陈旧无比的车,开得出神入化,更换发动机后更是如虎添翼,创造了诸多传奇。事实上,那辆脱胎于第4代花冠的AE86,也曾装配20气门发动机,虽然排量只有1.6升,最大功率却有96千瓦,改装后据说能达到177千瓦,而同期大众的2.0升8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85千瓦。

  技术含量高,价格必然贵。老熊为那辆捷达花了17万多块钱,搁在今天已雅阁了。时常抱怨物价逐年上涨,汽车倒是个例外。不过,老熊对那辆捷达似乎并无太大兴趣,15年后的2014年,将其做了保养费、保险费加在一起,再加上17万元的车价,平均每公里直接成本2.13元。当然,这仅仅是粗算,实际成本肯定还会更高,估计很可能是2.5元左右。去年曾采访一位奇瑞车主,人家有精确记录的习惯,拥车9年所有花费记录得一清二楚,折合每公里实际成本0.81元。

  捷达的行驶里程如此之低,主要原因是老熊在2002年娶了“二房”——一辆奥迪A4。当时奥迪A4尚未国产,是德国进口的,进口得有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杂七杂八的税与费加在一起,车价自然不会便宜,老熊记得车价在40万出头儿,全办完后48万元。今天国产的奥迪A4L虽然也有四五十万的版本,但更常见的版本,起步价是28万元。

  2002年能开着一辆接近50万元的车,那感觉一定很棒。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年我开着2020S去西藏,出发时带着半车零件,2个月后回到北京,只剩下很少一些,大把的零件在路上几乎都派上了用场,平均每天修车1小时。不过,甭管多贵的车,也有坏的时候。老熊付出了当年能在回龙观买2套房的钱,换回一辆看上去挺高级的车,才过了1年,就发现存在漏dash;—如此初级的故障。一次次到4S店检查,就是找不到毛病所在,后来是金发碧眼的德国工程师上阵,依旧落荒而逃,临走时冲着中控台画了一个圈儿:漏

  好在漏电不是常态,看运气,也许看机器的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事儿,心情不好时,几个月就会出现一次。每当早上坐进车里,打开钥匙门发现仪表台没有丝毫亮光,老熊就迅速打开行李仓,掏出电瓶线,从邻居的车里把电接过来,车子就能顺利启动——这一切都进行的不慌不忙,井井有条。如果漏

  这辆产自德国巴伐利亚州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A4,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机油消耗量较大。有车主将其与烧机油画等号,但厂家解释说,这不是烧机油,是正常的消耗。据说,最大消耗量是每千公里1公升。按此计算,即使照4S店的要求,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也得消耗5升机油,实在太可怕了。一般发动机里也就能装4-6升机油。难怪有些车主要随时检查机油存量,并在行李仓里备一桶机油呢。但另一位奥迪车主并不认同这个现象,因为人家家里的3辆奥迪,都没出现过类似情况。

  老熊的运气虽然不好,但也没消耗得那么厉害。保养时如果把机油加到上限,到了下次保养,正好消耗到下限。不过,机油添加太多不是什么好事儿。还是把机油添加到标尺上的中间位置,比较合适,但这样一来,行驶两三千公里后,仪表盘上的警告灯就会亮起。好在老熊对此早已训练有素,掏出备用机油,只需几分钟就能搞定。

  2015年,有传闻说国1排放标准的车,自2016年开始不能进入北京六环路以内,老熊害怕了。恰在此时,有人上门收车,结果,以2万元成交。事实上,如果提早一年,也就是2014年,02款的奥迪A4在二手市场的大致为8万元左右,估计收车价格在五六万元之间,自从传闻一出,收车价格直

  就这样,48万元的奥迪A4,使用13年,行驶9万多公里,最后换回了2万元。粗粗地把13年中的保险、停车、加油、保养计算一下,平均每公里直接成本最少也得是6.95元,比那辆捷达贵了3倍有余。

  每当看到有人不顾自己收入情况,东拼西凑,甚至压榨老爸老妈,买一辆自己心目中的“高级”车,便觉得非常不妥。这几年一直关注从买车到卖车的总消费,然后与行驶里程比较,看看每公里成本几何——绝大多数都在2块钱以上,行驶里程少的,甚至得高达四五块钱。也就是说,拥有一辆车之后,每公里的成本其实很贵,买车之前最好能把这一点想明白。当然,如果能加大用车频率,尽可能多地行驶,那就划算了。

  把奥迪A4处理之后,老熊与家里的领导随之启动了选车程序。

  出于舒适、故障少的考虑,老熊首先想到的是凯美瑞,朋友圈里已轿车干嘛,应该买辆身材魁梧的车,满世界跑跑。

  凯美瑞旁边摆着汉兰达,看上去很符合领导需求。换代之后的汉兰达,车身高度有所降低,不如上一代的视购车指标有效期的限制,以及汉兰达的配置实在太低,于是放弃。

  离开广汽丰田店,老熊两口子又去了一汽丰田店,因为领导的单位里曾有辆RAV4RAV4把备胎改在了行李仓里,行李仓地板因此有个很大的凸起,空间小了许多,这样的设计,实用价值必然下降。此外,它的车顶从前往后有些倾斜,后部高度被压缩,最要命的是,RAV4的天窗虽然很大,号称全景天窗,可实际上前面那块玻璃只能微微抬起,后面的玻璃是固定的,所谓天窗,完全是个样子货。如果想要没天窗的,对不起,2.5车型没有,必须卖给您一打不开的天窗。

  说到这儿,想到近年有多款追求造型的SUV,把车顶弄成流外观重要,还是内在重要,每个人会有自己的答案。老熊属于那种不在乎外观,只在乎车内的人:“坐在车里,根本看不见车的模样,模样都是给别人看的,爱什么样就什么样。”

  RAV4旁边还有辆普拉多。我在2012年开着一辆普拉多走藏西北,回来后在圈里大肆宣扬它的过人之处。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感染,老熊在淘汰了RAV4之后,开始端详普拉多,但很快就发现,2700的配置过低,3500的价格太高,全办完得接近60万元,有些不值——看来老熊深深记住了48万元买A4的教训。不过,我觉得老熊不买普拉多是正确的,非承载车身结构以及托森差速器,证明普拉多更适合比较“野”的人群,事实上,普拉多是一款比较“硬”的车,内饰造型“硬”,座椅也“硬”,悬架更“硬”。而老熊追求的是舒

  前前后后看了4款丰田车,最终全被否决,老熊并没有感到遗憾。毕竟,眼下这一代的丰田车们,普遍存在着设计语言有些古怪的现象,虽然外观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范畴,但老熊说,对近几年丰田车的外观设计实在不敢恭维,放弃也罢。

  正在琢磨着究竟换辆什么车好,老熊读到了我的《为了自己而活 对东风风度MX6的观察与测试》一文,立即来

  没过几天,老熊的一位朋友,开着一辆十五六年的赛纳找上门来,约着一起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车换一辆。二话不说,他们直接去了郑州日产的4S店。店员上前要给予介绍,老熊谢绝,说自己看,店员彬彬有礼地试驾了一圈,回到店里,得知店内有现车,颜色齐全,且没有任何购车前提,比如必须上保险、必须上牌照(据说丰田店里要求必须接受800元的上牌

  店员与友人同时愣住。前者大概很少遇到简单一看就买车的,后者则是希望老熊帮她挑辆车,没承想,倒过来了,她还在犹豫,老熊把钱都掏出来了。原来,老熊家的财富制度酷似公司,小金额支出部门经理就能做主,大金额花费才找董事长签字。MX6的售价对于老熊来说很便宜,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

  老熊买的是顶配,指导价16.98万元,店家优惠了7000元,还送了一些脚垫之类的配件。然后是交购置税、买保险、上牌照,共计掏出17万多块钱后,老熊把一辆银灰色的风度MX6开回了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老熊与友人在京郊东奔西走,哪有山沟、田野、沙丘、泥泞就往哪跑。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人,只要买了四驱越野车,就不会老老实实沿着柏油路走了。那位开赛纳的友人一开始觉得这车太大,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心生疑虑,但开了几天老熊的新车,发现实际与印象不符,很好开,正打算把赛纳也换成MX6。

  我问老熊对MX6的满意之处与不满意之处。老熊的回答是,对油耗比较满意,特地观察了第一箱油的油耗,仪表盘上显示的平均值是8.7公升,按照加油量计算是9.3公升。不满意的地方是车尾“MX6”的标识粘得不牢,有快掉下来的迹象。

  我问老熊为何只满足于一辆十几万块钱的车。老熊给我讲述了一个见闻——在澳大利亚时,住在一个小镇里,整个小镇非常宁静,拥挤、喧嚣与汽车喇叭声,根本不存在。一片和谐,从骨子里透着舒适。住家附近的街道上有位园丁,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他在修剪树枝,可到了上午10点多再去看,人家已

  老熊的这番话引起了我的共鸣。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个进化过程,一两百年前,西方国家的人们,曾把弄钱列为人生第一目标,为此他们着魔一般地走遍全世界,进展不顺利时就打打杀杀,创造了斑斑劣迹。退烧以后,他们的疯狂逐渐演变成平和,生意还在做,但更注重自己的生活、更注重自己的家庭。在数位职场精英的自传里,都能看到这样的描述:每个周末都要在家里,与家人渡过,每年都要规划出假期,与家人在一起。

  奢侈品已经不再风光,主市场也早就移到了它国。人们把曾经奉行的拜金,改为提倡适度。任何事情都以适度为准则。有家铁路公司要修高速铁路,小镇的人们齐声反对,工程只好作罢,人们的理由很简单,不能因为现代化而打破恬静的生活——类似思想其实中国也曾有过——中庸与清净无为。人生在世只有短短几十年,与其风风火火、争来争去,不如给自己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分出一些时间享受人生,而不是一辈子都生活在奋斗当中。这样的理念并非是鼓励懒惰,不思进取,而是提倡学会平衡,一切都适可而止,别走极端。在这方面,不管是《瓦尔登湖》还是《消失的地平

  买车也是如此。永远会有马力更大的发动机,永远会有操控更牛的汽车,技术永无止境,买车时得学会适可而止,够用即可。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