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何时学会注重法律 从比亚迪撞翻大众谈路权

2016年03月08日 22:2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一辆大众汽车违法并线,妨碍到正常行驶的一辆比亚迪汽车,后者有些恼火,做了反击举动。大众汽车的驾驶者知错不改,继续强行并线,结果被撞了个四脚底朝天。比亚迪汽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所拍视频,在网上迅速流传。按理说,这件事儿很简单,违法者承担责任。不过,当我读到谴责比亚迪驾驶者不够仁义、斤斤计较、以暴制暴等文字时,不禁叹息:人们何时能树立牢固的法律意识?

何时学会注重法律 从比亚迪撞翻大众谈路权

  这段视频拍得很清晰,比亚迪从始至终行驶在最外侧车道里,它的左边还有两条车道,接近事故发生地时,各车道之间为白色实线。但是,肇事的大众汽车为了超车,不顾交通标线,从最内侧车道,并到中间车道,然后打算继续并线,此时比亚迪接近,就在两车距离很近的时候,大众往回躲避了一下,估计是大众的鲁莽之举令比亚迪心生怨气,随后数秒钟时间里,它的速度有所变化,从而使大众的再一次并线企图没能成功,过了几秒钟,随着比亚迪前部的空挡略有加大,大众不顾一切地以大角度往里切,其右后角被比亚迪撞上,紧接着,大众车头与路边防护墙接触,车子侧向翻滚,四轮朝天,滑行了一段距离后停下。

  视频发布之后,大多数人的留言是:解气。痛快。活该。比亚迪,你做了我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我想,凡是有此类想法的,八成是驾车在路上,不止一次地被贸然并线威胁过的人。虽然相关法律里有并线前必须开启转向灯并观察,确认不影响它车后,才可以并线的规定,但在实际上,既不开转向灯,又疏于观察甚至根本不观察就并线的,比较普遍,只要驾车上路,几乎每天都能遇见。而这种行为是很害人的。轻则吓人一跳,重则可能引发事故。

  不过,广东深圳交警支队的官方微博当时发布评论称:从法律上来说,变道车辆全责。但从道德上讲,后车两次加速,不让前车变道并将其撞翻,且车翻后未下车施救属居心不良。此言一出,引起争议,两天后,“深圳交警”将这条微博删除并道歉,承认此前的言论“不专业”。

  首先,大众的并线是违法的,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其次,比亚迪拥有路权,这也是事实。一个是非法的,一个是合法的,非法者侵犯了合法者的权利,威胁到了合法者的安全。正因如此,事发地、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的交警做出了大众车驾驶者负全责的事故认定。

  舆论与警方的裁判并不完全一致,有人认为:大众虽然有错,但比亚迪也忒不厚道了,以暴制暴,开车斗气,估计也不是什么好鸟。比如,大众第一次并线时,比亚迪严防死守、寸土不让,显得过于斤斤计较,因为此时的比亚迪,只需稍加减速,就能避免之后的事情。更有人认为:当时实线才开始,大家互相照顾一下不就成了,谁没有快到路口前才忙着换道的经历。我想,这些观点充满着人文关怀,不无道理,但是,在现阶段的中国,要普及这种关怀,恐怕为时尚早。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是极为常见的现象。在基础还没有构建完成之前,就展开更高一层的搭建,大概只能引起更多的悲剧。不是有很多人崇拜日本与德国的产品吗,那产品的来源之一是严谨。只要进入实线区,就不应该并线,这是法律的规定,法律没说刚进入实线区可以并线。在这方面,咱们是不是太过自由了?驶过出口,为了节约自己的时间,居然把车往回倒,这种事儿估计不少人都见过。敢于如此冒险的人,与“刚进入实线,大家相互照顾一下”的观点,如出一辙。何况,大众的并线根本就不是某种失误,而是故意。

      从为人宽厚的角度,比亚迪踩脚刹车,让一下,事儿也就过去了,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与《圣经》里的 “有人打你的右脸,你把左脸送给他打。”颇为相似,意思是说用爱心感动对方,使对方弃恶从善。但能做到这一步的,恐怕不多。更多的人面对无礼,第一反应是有些生气。处于正常行驶状态的比亚迪,忽然受到威胁,面对粗暴与无理,恐怕就是这种反应。在恼火的情况下,采取了减速制止大众并线的反击举动。这个举动毫无疑问是错误的。但从画面分析,比亚迪斗气的决心似乎并不坚定。因为,仅仅10秒钟过后,它给大众留出了一个稍大的空挡——如果一心一意斗气,理应让自己的车头,靠近大众车前面的货车的尾部,从而将大众车关在里面,这是辆比亚迪的电动车,瞬间提速远远胜过烧汽油的大众——大众此时也是斗气心切,一看有缝,便不顾一切地往里钻,可惜判断速度与空间的能力太差,或者说忘了自己还有个尾巴,以为头进去就万事大吉了,结果酿成侧空翻。

  尽管找出了比亚迪的不妥之处,但说一千道一万,比亚迪有路权,所以,它绝无礼让的义务。既然法律规定实线不能并线,既然法律规定了路权,每个司机就有遵守的义务。礼让违法行为,显然是不合适的。别忘了,交通法早就不是昔日的交通规则了,它是法律,从规则上升为法律,本身就代表着一种严肃性。交通法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必须遵守的。没有规矩难成方圆。面对违法并线都要礼让的话,看似宽厚、仁义,其实是纵容违法,这样下去便是恶性循环。我国交通秩序混乱,此为根源之一。

  不管是遥远的巴西、德国,还是比较近的日本、新加坡,就连泰国和缅甸都算上,绿灯亮起,司机们大都狠踩油门,个个健步如飞,一个30秒的绿灯,跑过去的车是咱们的好几倍。反观国内,大小城镇当中,几乎都是人车混杂,谁也快不起来。即使没有行人乱窜的路口,司机们也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跑遍全国,也就是上海好一些,广州和深圳还算不错。造成这种局面,有驾驶技术普遍偏差、众人心疼自家车的因素,更是集体忽视路权所导致的交通秩序长期混乱的恶果。

  直行车不敢理直气壮,面对抢行的转弯车,踩脚刹车让一让;在自己的车道里,不敢理直气壮,面对压线而来的侵入者,踩脚刹车让一让。更有甚者,以打轮相让,结果自己压了线,变成了侵入者,碰巧后面来辆车,发生剐蹭,始作俑者扬长而去,剩下两个倒霉蛋商量怎么修车。

  其实,在交通法里,早就对路权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1,通行权。汽车在机动车道、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行人在人行道,各行其道。我经常看见有人为了不排队,把车开进非机动车道,还鸣笛催促骑车人,感觉那些被催的骑车人真是好心肠,他敢按喇叭,您就停下说受到了惊吓,他一点儿理都不占。2,优先权。在转弯车面前,直行车有优先权。在右转弯车面前,左转弯车有优先权。在辅路车面前,从主路驶出的车有优先权。在驶入主路的车面前,已在主路上的车有优先权。左右各有一辆车同时往中间车道并线,右侧车有优先权。这些规矩,被一些人彻底忽视,在路上开车,犹如在自家宅院,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自己合适就得,任性到了极致。还记得杭州那个大学校长吗?临到出口才打轮并线,几乎是90度横切,好还,在他右侧是个大货车,这要是小车,保不齐打轮避让,最终弄个翻车,人家校长安然无恙地上班去了。

  如果每个交通参与者都遵守了路权,路上的秩序就会好很多。对于驾车人来说,行车会变的轻松、简单,车速也会随之提升;对于行人来说,走在路上不用提心吊胆,安全有了保障。这可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呀。所以说,一个国家想进步,制定规矩、遵守规矩是最基本的,有了这个基础,别的才好发展。连这个基础都没有,大家集体漠视法律,将法律视为约束他人、与己无关的东西,将法律视为可以任意揉捏的对象,我敢说,即使借助某些因素,经济上可以得到一段时期的发展,但整个国家,永远也不会得到真正的进步。纵观全球,没有一个先进国家,民众们不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我并非想说比亚迪的做法完美无瑕,只是在交通违法行为比比皆是的这个年代,首先需要提倡的,不是人文关怀,而是严谨的法律意识。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