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导购 > 正文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2016年02月24日 13:1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实验室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安全的驾驶意识、主动安全配置以及被动安全设计,是构成行车安全的三大要素。这其中,被动安全设计因消费者汽车知识及安全观念的强化,越发受到重视。而在车辆被动安全中,除了白车身的结构以外,最重要的应该就是车辆前后防护以及车门的防护了。今天车讯《实验室》就从众多热门车型中,筛选出东风日产全新蓝鸟(后简称全新蓝鸟)、广汽丰田雷凌(后简称雷凌)和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后简称新科鲁兹)三款车型进行拆解对比,看看这三款明星产品在被动安全设计上的表现究竟如何。


  整车前防护结构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三款车的前防护结构组成上十分相似,都充分考虑到车辆低速碰撞防护以及中低速碰撞防护。树脂防护杠外皮、低速缓冲层(泡沫)以及带吸能盒金属防护杠,是他们的共同点。

  具有一定柔韧性的前防护杠外皮,在受到轻微挤压后可恢复原型,另外,在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防护杠也能够给行人提高保护效果。

  低速缓冲层所常用的材质分为泡沫、非金属和金属材质。从接触面、缓冲效果以及维修成本方面对比,泡沫(聚乙烯材质)更为占优。三车低速缓冲层虽然安装、固定方式不同,但是所起到的防护效果是相同的。

  如果车辆发生轻微碰撞时,需要依靠低速缓冲层保护,那么更高速的碰撞又要依赖于谁呢?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防护结构,它叫“前防护杠”。它好比我们强有力的手臂,可以第一时间为身体阻挡威胁。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汽车的第一道强有力的防护屏障就是前保险杠,它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整车防护效果,强度较弱(材料强度、结构强度、材料厚度)的防护杠不仅起不到防护效果,还会适得其反。车辆发生正面和40%偏置低速碰撞时,前防护杠不能断裂或严重变形,防护杠应把碰撞力分散到两侧吸能盒。单从防护结构来看,断面为闭合结构是比较理想的。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三车前防护杠均为闭合结构。三款车前防护的区别并非在结构上,而更多是细节上的体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细节设计区别。


  前防护结构设计细节区别

  三款车在前防护结构的组成上虽然相同,但在很多细节方面还是有很大区别。譬如防护面积方面、针对行人防护设计以及连接方式等。我们汇总出四个主要区别。

  区别之一:前防护杠横向防护宽度不同

  刚才我们已经阐述过前防护杠的重要性,除了防护杠的结构、材料厚度和材料强度,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横向防护宽度。全新蓝鸟和雷凌前防护杠横向防护宽度,约占车头宽度的85%,而新科鲁兹前防护杠横向防护宽度占车头宽度的70%。横向防护宽度短就意味着车头两侧得不到任何防护效果。车辆发生25%偏置碰撞工况下,防护效果会大打折扣。在前防护结构中,也有一寸长一寸强的说法,新科鲁兹短胳膊的弊端就是防护范围不够。从三车对比来看,全新蓝鸟和雷凌优于新科鲁兹。

  区别之二:吸能盒溃缩引导槽不同

  吸能盒是近代车型的设计理念,实质上是一个能受力变型的盒子,它能通过自己的变型保护车身结构(吸能盒结构溃缩图)。它的出现提高了车辆的防护能力,降低了车辆维修难度。尤其是设计了溃缩引导槽的吸能盒,可以起到更好的吸收导向作用。而没有溃缩引导槽设计的吸能盒,在发生碰撞时,吸能盒的变形方向是未知的。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吸能盒结构溃缩图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三车相比,全新蓝鸟、雷凌吸能盒均设计了溃缩引导槽,而新科鲁兹吸能盒在此稍有欠缺。另外,吸能盒的长度也决定了防护效果。从吸能盒长度对比来看,全新蓝鸟吸能盒最长,新科鲁兹次之,雷凌最短。仅从溃缩效果来看,全新蓝鸟最佳。

  区别之三:行人腿部防护设计不同

  行人腿部防护梁:我们从字面上的意思就能很容易理解,该结构设计初衷就是对行人腿部进行保护的,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它能防止儿童卷入车底,能够减少成年人腿部的伤害,改变碰撞运动轨迹,它的出现可以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在下列对比图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全新蓝鸟在前防护杠下方单独设计一块非金属材质护板,护板表面均匀设计纵向加强筋,以用来加强纵向支撑强度(普通护板厚度很薄,且没有加强筋设计)。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下护板可对腿部区域起到支撑作用。雷凌并未考虑该碰撞工况下对行人腿部以及儿童的防护。从该细节对比,全新蓝鸟和新科鲁兹的防护设计考虑更加周全。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行人腿部防护结构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区别之四:水箱框架支撑架设计理念不同

  水箱散热片支撑架就是为了起到加固的作用。有些车型为了让水箱框架更加牢固,使用金属支撑架将前防护杠与水箱上框架进行连接,该设计方式在强度上虽然很牢固,但是在碰撞后的损坏程度上却有不小差别。车辆发生中低速碰撞时,前防护杠发生形变在所难免。如果水箱上框架支撑架与前防护杠固定连接,那么前防护杠形变的过程中也会通过支撑架,殃及到水箱框架,从而会增加维修成本。而非连接的方式是最合理的结构,前防护杠与水箱之间预留充裕的缓冲空间,防护杠的形变不会影响到水箱框架。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前防护结构小节:三车前防护结构虽并无本质区别,但在防护杠防护宽度、吸能盒行程长短、甚至是水箱框架的加固连接方式等等很多细节上,却能够体现出不同厂家设计师的经验。三车相比之下,全新蓝鸟对车辆的防护考虑更加周全。更加细节的对比我们用表格的方式进行总结,接下来,我们继续对比三款车的后防护结构是如何的。

车辆被动防护对比 全新蓝鸟&雷凌&新科鲁兹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