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别忘了交纳停车费 大把钞票才能兑换享受

2016年01月2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有次做节目,一位听众询问,月薪3000元,打算买辆15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该如何选择。推荐具体车型之前,我首先建议他仔细斟酌一下养车的花费。他说没关系,可以不买保险,不租车位,因为小区周围路上没人管。不知这样的观点普遍性如何,但我以为很不靠谱。私家车确实带来了方便与享受,但这是靠大把钞票换来的。随着车辆的增多,免费停车的地方越来越少,停车费也会越来越贵,所以,买车之前,别忘了把这笔花费计算进去。

  昨天读到一条新闻,北京望京一个住宅区停车费涨价,地下车库从每月500元涨到600元,车主们牢骚满腹,大喊吃不消。投诉之后,得到这样的回复:地下车库定价原则是“谁拥有谁定价”——这个原则的潜台词其实很简单,嫌贵你别停。

  猛一听,挺刺耳,不好听。但细一琢磨,不无道理。就好比您开了家餐馆,菜价自然是您说了算,一盘宫保鸡丁您就是卖100块钱也没触犯法律,只要您觉得能卖出去就行。停车费涨价,涨得是地下车库的价儿,它与地面不同,住宅区里地面停车的收费,需要物业与业主协商,但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开发商所有,得到授权的物业可以自行决定。事实上,这个住宅区的停车虽然涨价了,但已有700多位业主办理了停车手续。看来,不愿意接受涨价的业主,也许是少数人。

不管买的是什么车,人们都不希望为停车付费。

  您或许会说,抱怨涨价其实是多数人,但没辙,不接受涨价就没地儿停车,只好签署“不平等条约”。说到这儿,想起另外一件事——数次被国外朋友问到,中国人均年收入并不高,连3万元都不到,世界排名90多,最高的上海也不过4.8万元人民币,既比不上3.6万美元的香港(28位),也比不上4.7万美元的新加坡(18位)以及4.8万美元的日本(17位),可为什么中国却有那么多人买车,而且远远超过香港、新加坡与日本。

  这个问题实在太难回答,就如同被问到为什么周一早上10点,北京大街上会有那么多人闲逛一样,我琢磨了很久,也没能想明白。最多是把亲眼所见的若干事实,总结了几条。第一,任何国家的国民收入都有高低之分,尽管中国金字塔现象比较严重,但由于人多,单单是塔腰以上人均购车一辆,都会是个庞大的数字。第二,中国老人很乐意把自己的毕生积蓄无条件地奉献给晚辈。第三,中国养车成本相对较低,多个国家人们所考虑的停车、保险、保养3大费用,在中国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比如,北京北苑有个住宅区,周边道路停满了车,如果晚上或早上,甚至会看到原本3车道的路,有2条车道被用来停车,把非机动车道也算进去,相当于四分之三的路被占据。由于这一带占道停车没人管,车主们将路边停车视作理所当然,谁也不愿意为此花钱,以至于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地面上的车挤得密密麻麻,地下停车库里空空荡荡。与几个友人谈论这件事,他们说整个北京哪都有这事儿,不光是北苑。

道路的四分之三都被用作免费停车。

同一时间,地下车库里空空荡荡。

  相比之下,香港人、新加坡人、日本人就没有咱们那么自由了。就拿收入是咱们10倍的日本来说,打算买车首先得提交停车证明,经过核实后才能买,如果自家院里没地儿停,就得花钱租。东京是全日本停车最贵的地方,我的一个朋友住在江户川区,车位租金每月2.2万日元。在过去10年中,日本人均年收入是380-410万日元,这位友人每年要为住宅停车花26.4万日元,相当于全国人均年收入的15分之1。此外,这位友人的上班地点是新宿,如果在公司附近办个包月停车,与收入相比,大致上跟北京国贸或中关村差不多,但他却入乡随俗,坐地铁上下班。因为,日本很多公司都有规定,不允许普通职员开私家车上班,一定职务以上的个别允许。这位友人告诉我,出门乘公共交通在日本是一种遍及全社会的风气,大家出门走路10-20分钟到地铁站坐地铁是正常的(看来,日本没有我国普遍忧虑的“最后一公里”)。

日本多数家庭都是独栋,盖房时就已经留出了车位。

如果包月,东京停车费1.5万-4.5万日元,约占全国人均年收入的16分之1——7分之1。

  此前,经常在媒体上读到日本停车费昂贵,所以很多人不买车的报道。于是做个对比,北京居民区的地面停车,比较常见的数字是每年1800元,用全国人均年收入2.88万元比较,停车费是年收入的16分之1。可见,单以住宅停车而论,我国车主的负担,与日本车主的负担,很是接近。

  当然,每月2.2万日元的停车费,在东京范围内而言,算是比较便宜的,有些地段还要翻上一番,每月高达4.5万日元,也就是说,约占年收入的7分之1。但是,对于咱们来说,住宅停车所需的花费,无论是年收入的16分之1,还是7分之1,都是咱们这儿的一些人所无法理解的。我相信,部分人的潜意识里,始终认定家门口停车就不该花钱。

  如果您住在乡村,拥有数百平方米的大院子,自然可以不用花停车费,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这个愿望多半无法实现。一个汽车泊位大约占地10平方米,谁使用了它,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很合理,也很公平。在过去若干年间,政府管理滞后,没跟上发展速度,但我相信这种缺失不会永远存在——北京不是正在筹划“停车入位”的管理新规嘛。买车后,每分钟都要为它支付占地的费用,家门口停车要钱,上班停车也要钱,购物与游玩停车更得要钱,总之,既然不想坐公共交通,希望在私家车内获得享受,就得多花钱。

  这是个用不着怀疑的发展趋势。如果有抵触情绪,就跟香港人学,跟新加坡人学——不买车。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