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选车应该相信自己 勿把广告内容当成权威

2015年12月0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汽车广告中,时常见到这样一些词汇:澎湃动力、完美驾驭、一流品质、精品小车、全地形全路况,等等。如果把这些形容词,理解成客观存在的事实,并以此买车的话,日后很可能后悔。因为,广告如同文学作品,大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夸张。广告内容进入您的大脑时,必须进行一遍过滤,否则极有可能被误导。

选车应该相信自己 勿把广告内容当成权威

  13年前,路虎刚刚进入中国,邀请我们试驾。销售公司的人首先介绍情况,其中有一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套四驱系统极为智能,性能极为卓越,即使有3个车轮打滑,系统也会在第一时间,把动力传递给剩下的那个车轮,保证脱困。凑巧的是,仅仅过了10分钟,一位冒失鬼把车开进一小片泥地,2个车轮打滑,车子动弹不得,陷住了。令销售人员极为尴尬的是,刚刚炫耀的性能并没有出现,号称全地形、全路况的昂贵越野车,在小小的一块泥泞中,彻底失去威风,最终把它拯救出来的,是铁锹和人力(下图为当时现场所拍)。

遇到一些泥巴,昂贵的越野车就趴窝了。

  无独有偶。前几天,奥迪Q7举办试驾,一辆车陷在沙滩上,铁锹、人力、拖拽都用上,才得以脱困。照片迅速在网上传播,有人惊讶,Q7不是有性能卓越的quattro系统吗?玩越野车多年,经历过可可西里、羌塘、巴丹吉林等各种地形,深知汽车在沼泽、沙丘面前的脆弱。所以,每当汽车制造商煞有其事地炫耀全地形、全路况,心中便狂笑不已。不是我不虚心,是因为多次蹲在泥泞中挖车的经验,已经使我对任何4个轱辘的乘用车,都抱以审慎的态度。不过,没有太多经验的爱好者,往往会以宗教般的狂热,信赖汽车性能——在达来诺尔,一辆武装到牙齿的切诺基无视警告,自持越野性能卓越,最终陷在湖畔,同伴们把数辆切诺基开过去,试图用绞盘拯救,不起丝毫作用。最后,附近村里的老农,开来一辆破旧的拖拉机,挂上绳子一拽,像拎小鸡子是的,就把6缸发动机的大越野车,从泥里拽了出来。事后有人说,他特意跑去看拖拉机的发动机,只有40马力。当然,明眼人都知道,起决定作用的是轮胎。

广告中描述的越野能力,在现实中往往需要铁锹拯救。

  汽车广告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将产品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毫无疑问,强烈的视觉冲击能够很好地达到这个目的。于是,屏幕上的汽车们,个个冲锋陷阵、纵横驰骋,给人留下无所不能的印象。就如同007和兰博,他们的故事虽然精彩至极,但却只能永远停留在屏幕上,如果在现实世界中寻找,至多能觅得某个片段。汽车也是如此。屏幕上的汽车沉入河底都能拖上来继续开,现实中的汽车遇到立交桥下的积水,就会彻底趴窝。

  每次遇到保险推销人员侃侃而谈,我便建议对方把保险条款发过来,并告之,我会在仔细阅读之后,做出购买与否的判断,不必业务员浪费口舌——推销保险需要重点描述它的精彩之处,但如果购买,就必须首先全面了解这个产品,看看它是否符合您的需求。道理很简单,任何一款保险产品的真实面目,只存在于保险条款里面,而不是业务员的言语当中。同样道理,当您考虑某款汽车时,如果只看广告,把广告内容理解成这款车的全部,就会很容易会走向片面。因为,广告仅仅是一种宣传,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夸张与神化,广告绝不是客观描述。面对广告宣传,应该冷静地问问自己:究竟什么样的动力才能称得上澎湃?一款普通家庭轿车可能拥有超强的操控性能吗?什么样的品质叫一流?精品的定义是什么?如果能进行诸如此类的冷静思考,就可能避免被广告误导。

    这些原理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并非那么容易。我国部分同胞有这样一个习惯:凡事不愿意看文字,喜欢打探,喜欢听语言。比如,在旅游景点售票处买票时,无数次被身旁的游客问:门票多少钱?事实上,票价以醒目的大字,张贴在售票窗口上方,只需稍微一抬头,就能看到。再比如,首都机场3号楼启用不久,我与一个摄制组前往采访,据问讯处的人介绍,前来询问到哪办理值机、安检在哪等简单问题的旅客,几乎清一色是咱们的同胞。因为,外国乘客大都习惯按照标示行事,我国同胞似乎觉得单凭标示不够稳妥,必须再询问一次,听到语言才算安心。如果觉得旅游景点、机场候机楼的例子不够普遍,那么,请您观察一下经常乘坐的电梯——每当电梯开门,门外等候的人,很有可能会问:上还是下?其实,几乎所有电梯都有个显示上或下的标示。但确实有很多人,不愿意自己判断,只愿意问,听到语言答复才算安心。

    探讨这个习惯的成因,超出了汽车栏目的范畴。在此,我只想说,既然知道这个习惯存在瑕疵,就应该尝试着修正,学会用自己的大脑考虑问题。任何广告内容进入您的大脑,都必须做个过滤,把所有的“水分”都过滤掉,只留下“干货”。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