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BBA财报:宝马销量稳,奔驰利润高,奥迪“吊车尾”

沈丹

车讯网 报道】  作为各大车企竞标的对象,BBA的业绩引人瞩目。在刚刚过去的3月,奔驰、奥迪和宝马相继发布了2023年财报。

  总体来看,三巨头去年业绩喜忧参半。宝马集团凭借全球市场及中国销量优势,再次斩获销冠,但由于材料价格和制造成本带来的负面影响,净利润同比下滑明显。梅赛德斯-奔驰以较高的息税前利润成为三家之中获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奥迪无论是销量还是营收均排在BBA末位。

  尽管不断有人唱衰传统豪华品牌,但毫无疑问,BBA仍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BBA财报:宝马销量稳,奔驰利润高,奥迪“吊车尾”

BBA财报:宝马销量稳,奔驰利润高,奥迪“吊车尾”

  2023年,BBA营收实现集体增长,但净利润却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奔驰、宝马、奥迪的营收分别为1532亿欧元、1555亿欧元和699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3%;净利润分别为145亿欧元、121亿欧元和62.8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9%、-34.5%、-17%。

  从销量表现来看,2023年宝马集团再度摘得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具体来看 ,2023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超过255.4万辆,同比增长6.4%;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去年销量累计约为249.2万辆,同比增长1.5%;奥迪集团去年汽车总销量约为191.9万辆,同比增长17%。

  在中国市场上,宝马2023年共交付82.4万辆,同比增长4.2%。奔驰共交付76.5万辆,同比下滑2%。奥迪共交付72.9万辆,同比增长13.5%。

  为了保持市场地位和维持一定的增量,BBA均采用了“以价换量”策略,折扣率超过行业,这虽然刺激了销量,但也伤害了溢价能力,奥迪尤为明显,价格相对较低的奥迪A4L常年的巨额折扣已经让消费者“脱敏”,A6L、Q5L等中高端车型逐渐成为奥迪“换量”的主力军,终端优惠甚至超过了10万元。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奥迪销量增幅均位列BBA首位,但在收益和品牌价值方面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数据显示,奥迪在中国市场财务收益下滑至9.15亿欧元,同比暴跌20.6%。

  奔驰2023年净利润达到145亿欧元,位列BBA首位,超过奥迪两倍不止,即便如此,相较于自身而言还是同比下降了1.9%。奔驰方面表示是因为净定价、较低的原材料价格和生产成本的改善,与较高的通货膨胀费用和供应链相关成本所抵消,最终才导致出现了“营收上涨、净利微跌”的这一情形。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单车平均售价也是三家中最高的,达到5.52万欧元,宝马紧随其后,为5.18万欧元,奥迪仅为3.33万欧元。

BBA财报:宝马销量稳,奔驰利润高,奥迪“吊车尾”

  BBA利润下降的背后,研发成本的持续增加也是重要原因,而这些研发投入大部分给了电动化发展。

  从销量上看,2023年宝马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37.5万辆,同比增长74.1%,占总销量的15%;如果将混动车型计算在内,其新能源汽车共交付56.5万辆,同比增长30.5%,销量占比则提升到约22%。奔驰和奥迪的纯电车型销量分别为24.07万辆、17.8万辆,同比涨幅均超过50%。

BBA财报:宝马销量稳,奔驰利润高,奥迪“吊车尾”

  BBA的电动化转型步伐也出现了差异。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财报会议上指出,未来数年,电动汽车的价格仍将高于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之间的可变成本平价“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为此,集团决定将继续更新其内燃机汽车产品阵容,并决定将自身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50%占比目标的实现时间,由此前规划的2025年调整至2030年。

  与奔驰在电动化进程中放缓脚步不同,宝马和奥迪则保持着更为积极的态度。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财年会上表示,2025年将在全球投产新世代车型,在随后24个月内推出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并且一直到2030年都会保持增长趋势。

  奥迪集团CEO高德诺则多次重申奥迪坚持电动化不动摇,并在近期公布了奥迪的电动化进程,从2026年开始,奥迪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推出最后一代传统燃油和插电混合车型,然后慢慢停止生产燃油车;从2027年开始在所有细分市场推出纯电动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豪华品牌正在主动抱团,形成豪华补能联盟。2023年11月底,奔驰与宝马成立充电补能合资公司,在中国合作运营超级充电网络。按照计划,双方2026年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首批充电站计划2024年起在中国开始运营。

  结语:2023年,BBA在不断创新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转型成果,并保持住了增长态势。面向2024年,面对自主品牌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BBA保持了一贯的保守预期:奔驰预计,今年的营收将于去年持平,但回报率将下降;宝马预计2024年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将略低于预估;奥迪预计今年经营销售利润也将略低于去年。数以百亿的研发成本并不是没入当下,而是投入未来,且看传统豪华品牌三巨头如何谱写这篇转型新章。(车讯网 沈丹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宇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