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多次夸赞长安猎手“绝对OK” 长安汽车信心从何而来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长安猎手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多次夸赞这款增程式皮卡“绝对OK”。话里话外,对皮卡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对长安猎手充满自信与骄傲。那么,信心从何而来?长安猎手是如何做到“既猛又省还来电”的?

  首先看看市场。

  据长安汽车表示,2023年全球皮卡总销量601万辆,我国是33.9万辆;据预测,到了2030年,全球皮卡总销量将达900万辆,我国将上升至200万辆。

  也就是说,我国皮卡预测增长幅度,大于其它国家。

  原因很简单,与包括泰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相比,我国长期以来对皮卡的认知比较单一,再加上经济水平与生活水平的因素,皮卡在我国一直被视为单纯的商用车。直到最近几年,随着一部分人的眼界打开、观念更新,接受皮卡的人群,才逐渐增多。不仅一些商户从三轮车升级至皮卡,专门用作娱乐的皮卡,也不断出现。毕竟,皮卡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功能车,它的越野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超越某些越野车。

  接下来看看长安汽车。

  说到长安,我对它的印象颇深。10年前,车讯网创立“拆车坊”后不久,曾对6款自主品牌中型轿车进行拆解。各方面表现都挺不错,在拆解过程中几乎找不到明显瑕疵的,唯有长安的睿骋 。当时我特意找来几位资深的技术人士,让大家各抒己见,他们实地观看后,同样表示称赞——那次不是做节目,不录像也不录音,只是私下随便聊。

  前年,在长安览拓者上市前夕,我进行了一次试驾,它的动力和平顺性,处理的非常好,完全找不到昔日皮卡的货车驾驶感,综合感受与SUV是一样的。

  这几年,我国汽车业出现这样一个潮流:特别注重车内配置,比如液晶屏、大天窗、皮座椅,等等。在这当中,尤其是车机为重点,将智能手机里的各种功能,整合到中控屏里。

  智能网联的进步,能带来各种便利,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在于,对于汽车来说,这种便利不应该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一的,首先是驾驶。比如动力是否线性、行驶是否平顺、噪音是否更低。而这些,恰恰是考验一家汽车企业是否具备真功夫的关键。不说别的,光一个NVH,就是个很大的工程,至于方向机与悬架调校,想要做得好一些,更得具备足够强的技术实力。

  不是每家车企都能把汽车技术做好,于是,有些企业避重就轻,把重点瞄准智能网联。

  长安汽车似乎没有单纯跟风,它推出的长安猎手,重点是动力与底盘。

  据介绍,长安汽车的五岳平台,具备全底盘舒适、全地形操控和全越级安全的良好越野体验。长安猎手在五岳平台上,实现了制动性能、行驶稳定性、乘坐舒适性和转向性能的再提升。再加上多项首创的技术的应用,为皮卡用户提供了用车最优解,可以满足针对皮卡的多种需求。所以,长安汽车将其称为:“20万以内最好皮卡,没有之一。”

  据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先生介绍:长安猎手是长安汽车基于全球用户需求,打造的首款超级增程皮卡,集长安汽车40年造车积淀和第三次创业最新成果于一身,广泛应用新能源、智能化、造型设计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拥有蓝鲸2.0T超级大增程器,“既猛又省还来电”,直击皮卡高性能与低油耗相互冲突对立的核心痛点,致力提供皮卡最优解。

  他坚信,长安皮卡一定能满足全球用户全方位多场景需求,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汽车体验高品质生活,成为全球新能源皮卡的“新价值”品牌。

  所谓“满足全球用户全方位多场景需求”,依据何在?

  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彭陶先生介绍,在研发长安猎手之初,他们首先对现有皮卡车主进行了上万人次的调研,根据这些数据,确定“新皮卡”要集时尚设计、强劲动力、智能科技、省心省钱等特点于一身,以新能源动力驱动价值创新,以“既要又要还要”为目标。

  新能源动力为何选择增程?

  增程动力路线能够满足皮卡用户的所有场景和需求。搭载了超级大增程的长安猎手,不仅能满足用户对强劲动力的需求,也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优秀,而且在整车静谧性、舒适性、操控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能为皮卡用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

  长安猎手在技术方面究竟有哪些亮点?

  增程器方面,它的2.0T增程器,转速在1750转时,就能输出30千瓦的功率,2750转时发电功率50千瓦,3750转时达到70千瓦,比1.5T增程器的发电功率高出近1倍,因而可以在低转速下,得到更强的动力,既保证了动力性,又兼顾了低油耗。比如,即使重载1吨、在30度斜坡上,长安猎手也能连续行驶30公里以上。

  续航方面,由于采用补能算法技术,长安猎手在纯电行驶时,电量最低可到8%,增程器才启动充电,而市面上大部分车型纯电模式的保电量都在15%-18%。其间的差值,可以让车辆纯电多跑大概15公里。同时,得益于发电功率大,长安猎手从电量8%到20%的充电时间少于10分钟,比常见插电混动PHEV和其它增程REEV车型相比,节约了至少10分钟。

  NVH方面,依靠长安汽车15亿元打造的“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在发动机和发电机之间增加了扭转减震结构,实现发动机扭振减小80%以上,并在电机啸叫噪声控制,发动机振动主动抑制,全域功率、扭矩动态控制三大技术加持下,大幅提升NVH性能。据测试,长安猎手在时速100公里时,车内噪音63分贝,即便增程器介入,前后NVH相差小于2分贝。

  外放电方面,首创的双回路安全充放电技术,使长安猎手在怠速时电池发电功率达到20千瓦,比其它增程器增加1倍多,可谓移动的“充电宝”。无论户外作业,还是野餐露营,都可做到随时随地用电无忧。

  安全方面,搭载长安汽车自研“金钟罩”电池,具备iBC数字电池管家、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新一代电池集成、新型高效热管理等技术。在电池防护上运用军工标准新型隔热材料,隔热性能较行业水平提升30%。再加上皮卡是非承载式车身架构,动力电池位于左右纵梁之间,形成笼式防撞结构,相当于给金钟罩再穿上一件铁布衫。

  电控方面,运用整车控制器技术,通过发动机控制、整车控制融合再分配,采用效率最优方式控制前后驱,使整车系统能耗大幅降低。此外,长安猎手还采用自研的双电机控制器算法技术,自适应分配单、双电机的功率扭矩,覆盖全场景下的动力需求,智能电四驱响应速度20毫秒,比传统四驱230毫秒的响应速度,快11.5倍。

  制动方面,通过线控技术将制动油缸建压时间缩短一半,仅为150毫秒,建压能力达到同级产品最高的180帕。制动舒适性方面,采用线控踏板BBC技术,解决了制动时带来的俯仰现象和“点头”现象,百公里制动距离39.5米,在皮卡行业中,率先突破40米大关。

  底盘方面,采用双叉臂前悬和五连杆后悬,配合高强度车架的设计,并通过专业团队的调校,在30米蛇形跑试验测试中,最快通过时速88.05公里,比某顶流皮卡的80.23公里,快了9.7%。该车具备多模式转向,最小转弯半径6.5米,如果开启坦克掉头模式,转弯半径减小到5.54米。

  舒适性方面,车身与车架采用柔性连接,座椅导轨Z向加速度0.017g,相比某顶流皮卡0.025g提升了47%;前后翼子板俯仰角加速度、前支柱Z向加速度,相比某顶流皮卡提升超过了50%。

  通过性方面,配备前桥锁+后桥锁+中央能量锁,可以对打滑车轮进行限滑,并对各车轮的扭矩输出进行实时分配。具备10种驾驶模式,包括4种日常模式和6种皮卡定制模式,并根据皮卡车主的需求,开发出“一键注力”,能在装载近1吨、海拔高差2000多米的长距离爬坡中,实现高效补能,有效解决柴油皮卡“多拉慢跑”“高速疲软”的痛点。

  拥有这么多亮点,接下来,长安汽车对于长安皮卡,有着怎样的计划?

  朱华荣先生指出,长安皮卡将立足中国、布局全球,融入“1+5+2”全球布局,全力打造全球新能源皮卡“新价值”品牌。并且,长安汽车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皮卡“新价值”,引领皮卡“新赛道”,打造承载人们美好生活的“新皮卡”,向全球陆续推出长安猎手、P866等4款产品。

  对于全球化布局,长安皮卡将继续与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集团深化合作,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领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皮卡产品平台,加速拓展东盟、澳新、中南美、中东及非洲等全球市场,到2030年,力争实现长安皮卡全球销售50万辆,跻身全球TOP5。同时,长安汽车还拥有“六国十地”的全球协同研发布局,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1.8万余人技术研发团队,12大领域180个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7届14年名列行业第一,以及“研产供销运”全产业链、全体系优势,并把这一系列体系能力赋能在长安皮卡,加速推进长安皮卡产品战略。

  如此雄心勃勃,并非空谈。事实上,长安汽车在2023年,全年销售新车255.3万辆,同比增长8.8%;其中海外销售35.8万辆,同比增长43.9%,新能源销售48.1万辆,同比增长69.2%。进入2024年,第一个月的销量就已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90.2%。随着更多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业绩应该越来越好。


  关于长安猎手更多消息,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2024年3月1日,长安汽车在重庆举办发布会,宣布长安猎手正式上市。这是全球首款增程皮卡,在动力、性能、续航等方面,具备显著的优势,并能享受新能源方面的政策优惠。新车分为8款车型,指导价13.99-21.69万元。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长安长安猎手

官方指导价:13.99 - 19.6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