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途锐车型配置盘点:全系标配空气悬架和托森差速器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大众汽车在我国的中大型SUV,虽然有途昂、揽境和揽巡等国产车型,但途锐作为一款进口车,从2004款延续至今,始终存在。它以低调、内敛为主要特色,博得了一批不喜张扬、不愿跟风的人们的好感。该车的主力是3.0T,价位在70-90万元之间,自2019款增添2.0T之后,才首次把入门级指导价拉至60万元以内。如今在售的2023款,算上优惠部分,入门级落地价不超过60万元。本文将其车型配置进行一番盘点,供您选车参考。

  途锐最初诞生于2002年。当时,大众汽车与保时捷联手打造了一个PL71平台,由此创造出保时捷卡宴、奥迪Q7和大众途锐。目前,途锐已经发展到第3代。全系标配托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高低可调及软硬可变的空气悬架,是它在技术方面的主要亮点。第3代途锐出自大众MLB evo平台,同平台的“兄弟”,除了卡宴和Q7,还增加了奥迪Q8、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

  首先,看看外观——以时尚为主题。

  单以身材而论,途锐的个头算不上很大,与同级车——奔驰GLE和宝马X5相比,略小一些。至于为什么这样设计,我不知道。凭经验猜,也许是因为大众的工程师,把操控与通过性,摆在了更为优先的位置上。

  外观设计方面,看上去更时尚一些,尤其是中网的造型,以及大量镀铬饰条的使用,此外还有车顶与车窗轮廓线在B柱之后的下滑。事实上,这种时尚的印象,在前两代途锐当中,似乎并不是重点,它俩更偏向于力量,视觉感受与现款途锐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

  从车尾看,时尚感同样很强烈。这种感觉不仅是源自尾门的型面变化,同时源自以下三点:1,黑色镶边儿的尾翼;2,很有动感的尾灯;3,带有双排气的黑色底护板。

  与车头、车尾的时尚感相呼应,车身上部有一条筋线,从翼子板延伸至尾灯,下部的型面变化挺丰富。

  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878×1984×1694/1697毫米,轴距2899毫米,整备质量分为——2.0T是2038千克,3.0T是2149千克,最大设计质量2540和2720千克,由此得知,2.0T与3.0T的载重量分别是502千克和571千克(本文配图中的红色途锐是2.0T)。

  2.0T的车身颜色分为15种——钢琴黑、乌金黑、水墨黑、薄雾白、鹅卵白、霜幕银、文贝银、浩夜蓝、粼光蓝、荒漠棕、深邃棕、沙漠红、沙丘米、参天绿、古典灰。

  3.0T车身颜色在上述基础上,减少了荒漠棕,降为14种(火山岩涂装运动版除外)。

  内饰颜色方面,2.0T与3.0T都是6种——博雅棕、苍劲黑、暗绛红+苍劲黑、戈壁棕+博雅棕、深缎灰+雅趣蓝、松石绿+苍劲黑(火山岩涂装运动版除外)。

  第二,看看内饰——氛围感相当不错。

  内饰造型显得很大气,与时代发展基本合拍的液晶屏看上去挺醒目,但没有喧宾夺主,两者之间协调的不错。最为要紧的是,氛围处理的很好,具备这个价位的车,应有的那种感觉。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途锐对于中控屏位置的设定,远远胜过眼下很常见的悬浮式,看上去很舒服,很有设计感。

  具体来看,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质地很细,方向盘上的操作键为触控式。高配车型另增方向盘加热、电动4向调整和位置记忆。

  仪表盘是一块12英寸的液晶屏,与之搭配的,是投影在前风挡上的抬头显示。仪表盘界面当中的标准模式,是下图所示的这种传统风格——转速表与时速表位居左右,中间是多功能显示区。

  如果需要,还可以更改仪表盘的界面,比如,把导航、行车信息、越野等界面,切换成全景模式。

  15英寸的中控屏,下方的一横条,起到了空调控制面板的作用,座椅加热与通风、椅面深度变化等,也在这块屏幕上,以触摸方式操作。网络方面的主要功能,是车联网、OTA升级、车载Wi-Fi、导航、手机映射(苹果、百度)、语音控制(导航、电话、多媒体)和手势控制。此外,入门级是10喇叭音响,个人认为,音质相当不错。

  中间平台不算太宽,前端是个储物盒,中间部分是挡把、操作区和双杯座。前排配备USB接口2个,以及手机无线充电。

  挡把造型很漂亮,用起来也很顺手,尤其是停车时,大拇指的位置,刚好是“P”挡,轻轻一按即可。

  启动键和驻车制动键位于挡把后方,旁边还有个银色的拨轮,用于调节音量——这个设计值得点赞,它比屏上操作或语音操作,方便多了。

  后方,有2个旋钮,左侧用于驾驶模式的选择——该车驾驶模式分为标准、经济、运动、雪地、越野和自定义。右侧旋钮用于车身高度的设定,这是空气悬架的车,所特有的功能。

  中间平台末端,是中央扶手,扶手下面的中央储物盒,容积不算大。

  全景天窗是标准配置,配有一块电动遮阳帘。还好,没像某些车那样,以科技为名,实为节俭。

  第三,看看空间——车厢内全长2.02米。

  真皮座椅是标准配置,但在不同的车型里,皮质是不一样的。功能方面,前排2个座椅都具备12向电动可调,以及座椅加热、座椅通风,此外还有腿托可调。

  后排座椅前后可调,靠背角度亦可调。尺寸方面,前排宽1545毫米,高1005毫米,椅面进深490毫米,驾驶席高低调节范围约为75毫米;后排宽1480毫米,高945毫米,椅面进深480毫米。车厢内全长2005毫米,略超2米,后排拥有不错的伸腿空间。

  中央扶手、后排出风口等,都是标配。中间位置最小间距215毫米,因为是四驱车,地板有凸起,凸起高度约为135毫米。

  在后排出风口的下面,有个盖板,可以开启,打开后,可以看到上面布置着12伏电源插座、Type-C接口2个,以及220伏电源接口。

  行李厢配备12伏电源,厢内进深1020毫米,最小宽度1075毫米,最小高度775毫米,遮挡帘以下高485毫米,容积810升。遮挡帘与尾门联动,自动开闭。

  行李厢左右侧壁上,各有一个拉手,拉一下,后排座就能折叠。折叠之后,椅背与行李厢地板没能构成水平,前部略有倾斜。此时,地板长1690毫米,自后排出风口算起的最大长度是1900毫米,容积1800升。

  第四,看看动力——分为2.0T与3.0T。

  2.0T是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95千瓦,最大扭矩37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器,最高时速229公里,0-100公里加速6.8秒,百公里综合油耗9.18升(WLTC标准),使用95号汽油,油箱容量90升。

  3.0T是V型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50千瓦,最大扭矩45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器,最高时速250公里,0-100公里加速5.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9.9升(WLTC标准),使用95号汽油,油箱容量90升。

  驱动方面,发动机前置四驱,而且是全时四驱,中央差速器是著名的托森差速器。

  底盘方面,前后悬架均为多连杆独立式,与之搭配的是空气减振器,软硬可调,高低可调。全系标配空气悬架,是途锐最为主要的亮点之一,毕竟,与之同级的奔驰GLE、华晨宝马X5,都是高配、80万元左右的,才有空气悬架。

  前后轮的制动盘均为通风盘。车轮分为19英寸、20英寸和21英寸,共计3种,轮胎规格分别为255/55R19、285/45R20和285/45R21。

  第五,车型配置盘点——共计6款。

  目前在售的2023款车型,主要分为:2.0T锐尚版、3.0T锐享版、3.0T锐尊版,再加上部分车型具备曜黑运动套装和火山岩涂装运动版,共计6款。此外,2022款车型目前可能仍然在售,它的入门级是2.0T领航特别版,指导价53.38万元,算上店家优惠的话,更具性价比,适合喜欢“抄底”的消费者。

2023款途锐车型一览
车型 指导价
2.0TSI 锐尚版 58.78万元
3.0TSI 锐享版 经典运动套装 67.38万元
3.0TSI 锐享版 曜黑运动套装 67.38万元
3.0TSI 锐享火山岩涂装运动版 69.38万元
3.0TSI 锐尊版 77.38万元
3.0TSI 锐尊火山岩涂装运动版 79.38万元
制表: 车讯网

  1,2.0TSI 锐尚版,指导价58.78万元。

  这是2023款途锐的入门级车型,配备19英寸车轮,轮胎规格255/55R19,非全尺寸备胎,主要配置如下。

  主动安全: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前后雷达、倒车影像、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制动、疲劳提示、前方碰撞预警、倒车车侧预警、并线辅助、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LED自动车灯、LED日行灯、转向辅助灯、前照灯雨雾模式、自动雨刮、车窗防夹手、外后视镜加热+锁车自动折叠+倒车自动下翻+自动防眩目、方向盘上下+前后可调。

  被动安全:正面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膝部气囊、救援呼叫、行人保护。

  便利配置:车顶行李架、电动尾门+感应+位置记忆、全景天窗、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全车无匙进入、一键启动、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驾驶模式(标准、经济、运动、雪地、越野、自定义)、自动泊车、12英寸液晶仪表、抬头显示、15英寸中控屏、车联网、OTA升级、车载Wi-Fi、导航、蓝牙电话、手机映射(苹果、百度)、语音控制(导航、电话、多媒体)、手势控制、10喇叭音响、USB+Type-C接口(前2后2)、手机无线充电、220伏电源接口、真皮座椅、正驾12向+副驾12向电动可调、前排座椅加热+通风+腿托可调、后椅前后+靠背可调、后椅分段折叠、前排双化妆镜+照明、前后排中央扶手、30色氛围灯、行李厢12伏电源、自动分区空调、后排出风口、PM2.5过滤、空气净化器。

  2/3,3.0TSI 锐享版 经典运动套装/曜黑运动套装,指导价67.38万元。

  在2.0TSI 锐尚版基础上,增加8.6万元,是3.0TSI 锐享版——该版分为经典运动套装和曜黑运动套装(下图),价格相同。发动机从2.0升的直列4缸,变为3.0升的V型6缸,车轮从19英寸变为20英寸,轮胎规格285/45R20,非全尺寸备胎。此外,还增加了以下配置。

  主动安全:矩阵式前照灯+清洗、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360度全景影像、交通标识别、外后视镜位置记忆。

  便利配置:全速自适应巡航、手机遥控泊车、正驾位置记忆。

  4,3.0TSI 锐享火山岩涂装运动版,指导价69.38万元。

  该版的特色是涂装,车色为火山岩(下图)。配置内容与3.0TSI 锐享版基本相同,无手机遥控泊车。

  5,3.0TSI 锐尊版,指导价77.38万元。

  在3.0TSI 锐享版基础上,增加10万元,是3.0TSI 锐尊版,它装备的是21英寸车轮,轮胎规格285/40R21,无备胎,随车配备补胎用具,配置增加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L2级驾驶辅助(配备Travel Aassist驾驶辅助)、夜视系统、方向盘前后+上下电动调节、方向盘位置记忆。

  便利配置:整体主动转向、方向盘加热+换挡拨片、丹拿14喇叭音响、前排座椅按摩、副驾位置记忆、后椅加热、后排独立空调。

  6,3.0TSI 锐尊火山岩涂装运动版,指导价79.38万元。

  配置与3.0TSI 锐尊基本相同,无手机遥控泊车,车色为火山岩,内饰为红+黑。

  最后,做个总结。

  通过盘点,可以看出,2.0T的优势是性价比更高一些,虽然是入门级,主流配置基本齐全,就连自动泊车都具备。也就是说,它没有像普通车那样,低开高走——入门级配置低,然后随着价格提升,一点一点地增加配置。

  但是,买得起途锐的,恐怕是少数人,而且,在多数情况下,应该是中年人和中老年人。在这个人群中,有一部分,或深或浅地存在着V6情结——20世纪80年代,V6几乎是汽车的天花板,普通人难以问津。如今,条件成熟,买个3.0T,不仅圆梦,更是对自己的犒赏。

  如果您符合上述所言,甭犹豫,就是它了——3.0TSI 锐享版。


  《星爷说车》更多内容——如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关于《星爷说车》——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本人姓夏名星,从小就有白头发,被同学戏称夏老头。后来,友人按我们北京当地习俗,给我起绰号星爷。星爷自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大众途锐

官方指导价:56.98 - 82.1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