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5月持续跃居,零跑,何以领跑?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牛跟尚 
编辑 / 张 南 
设计 / 师 超

火热的5月,新势力市场也是一片火热。据各家公布的5月中国市场交付数据,理想达28277台,零跑达12058台,哪吒达10987台(国内),极氪达8678台,小鹏达7506台,蔚来达6155台。

其中,零跑汽车今年以来首次重回万台以上,不仅同环比均提升,还实现了C系列交付破万台、C11车系交付超7100台,双创历史新高。

来之不易的是,在一季度特斯拉降价、中国品牌群起跟进价格战和内卷的复杂多变的竞争态势下,零跑汽车销量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单车平均售价由2022年13.6万元提升到今年的平均售价16.8万元。

令人欣慰的是,在“电动汽车卖的多亏的多”的魔咒下,零跑汽车有望打破这一行业桎梏:基于零跑C系列的优异成绩,预期零跑或将加快在2023年实现毛利率转正。

“蔚小理”组合在终结?

2022年世界汽车最大的变量,不是中国汽车连续14年世界产销第一,也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8年世界产销第一,而是比亚迪“超神”:

一是超越世界电动汽车的先驱者特斯拉,成为世界电动汽车产销新王;二是产销量超越中国乘用车单体冠军一汽-大众,获得中国单体车企新冠。

新能源汽车的狂飙,使得中国汽车、世界车坛格局发生深刻变革。

如果按坊间传出的更卷的周上险量,理想、零跑前几周蝉联冠亚军,超过腾势、极氪、深蓝等传统汽车新品牌,更与曾经同一梯队的蔚来、小鹏进一步拉开距离。

时穷节乃现。零跑汽车的上一次出圈也是这个时刻。

2022年,在疫情频发、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严峻形势下,零跑依托全域自研、多种供应商组合方案快速反应,夺取4月造车新势力月交付冠军后,一路“开挂”,自5月起连续月销量破万。

2023年年初,特斯拉打响降价第一枪,问界、小鹏等跟进,不光是蔚小理卷得艰难,包括比亚迪、埃安和长城、吉利等其它企业都非常卷,新能源汽车走进“油电同价”新内卷时代。

躺平躺赢没有未来,卷才有未来。

2023年3月1日,零跑科技以全域自研为支撑,重新定义15-20万选车标准,发布零跑C11增程和2023款C01、C11EV、T03。其中,C11增程售价14.98万-18.58万元, 2023款C01售价14.98万-22.88万元,2023款C11EV售价15.58万-21.98万元,2023款T03售价5.99万-8.99万元。

零跑汽车卷的,不只是油电同价,而是电车比油车价格更低。

毫无疑问,在纯电动、插混、增程等多元技术路线渗透加快的情况下,零跑汽车审时度势抓住增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风口完成了又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今年1-4月,包括增程在内的插电式混动在新能源中占比超过30%。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亮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是满足“双碳”要求的长远战略路线。

目前造车新势力和造车新势力有近半推出增程式电动汽车,但从销量看,最受欢迎的是理想的L7、L8、L9。

2023年3月1日新上市的零跑C11增程版,是一款智能远行大五座SUV,售价仅为14.98万-18.58万元,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场景需求,CLTC综合续航达到1024公里,并拥有285公里的超长纯电续航版本。

而友商的增程版在技术和价位上并没有真正切中这一区间用户的需求。

零跑还能领跑多久?

朱江明又站在浙江大学讲台上。他想起33年前就读这所世界一流大学电子技术专业时作为IT男刻苦学习的情景。

这一次,作为1990届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技术专业杰出校友,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受邀出席“科技自立自强与超越追赶产学研论坛”。

2023年5月20日,朱江明重返母校恰逢浙江大学126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世界汽车产业界正面临着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汽车的发源地——德国的《慕尼黑水星报》4月11日发布文章《他们领先我们几光年》。

他们,指的是包括理想、零跑、蔚来、小鹏等在内的中国电动汽车,已在软件集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化上建立领先优势。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2023年第二次、半年之内第三次来中国。这次,他停留了2天,参加宝马之夜和车展发布会,留下“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的方向”的警世名言。

显然,包括宝马、奥迪、奔驰、大众等世界汽车巨头零距离感受到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领跑者地位:世界每卖10辆电动车,有6辆在中国生产;中国每卖3辆新车,有1辆是电动车。

这是汽车诞生137年以来,世界汽车中心从德国到欧洲,到美国,到日本,到韩国,再到中国——几代中国汽车人奋斗近70年后才梦寐以求实现的夙愿。

中国电动汽车的空前繁荣的内因,正如朱江明在这场“科技自立自强与超越追赶产学研论坛”上所做的《坚持自主创新 用全域自研领跑新能源汽车》主旨演讲:新能源浪潮是一场全球化的趋势,也是中国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赛道,零跑坚持全域自研、技术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进入新能源大众化时代的今天,零跑将重新定义15-20万选车标准!”朱江明在2023年之初价格战硝烟刚起时应战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版图此前是哑铃型。特斯拉和蔚小理占据2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等A00、A0级占据微市场。随着比亚迪、埃安从10万元、15万元从紧凑型、A级车切入燃油车腹地,中国电动汽车的橄榄型市场开始浮出。

而15万-20万价格带仍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15万-20万元乘用车上险数的占比约18%,而且随着汽车消费的持续升级,这一价格带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2025年,15万-20万元价格带的占比将有望超过25%,零跑选择聚焦这个市场。”朱江明表示,其背后是对市场和消费趋势的深刻洞察,零跑要从尺寸、动力、底盘、舒适配置、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六大选车标准重新定义15万-20万汽车价值。

用户当前的痛点有:花15-20万只能买到轴距在2.7米-2.8米、动力为1.5T/2.0L、电驱功率在130 kW-160kW的车型,在舒适性、智能科技方面也只能体验到基础的配置。

如底盘,市场主流产品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搭配16/17寸轮胎,零跑采用豪车级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搭配18/19/20寸轮胎,底盘更扎实,全面兼顾舒适性与操控性能。

如智能座舱,同级大部分车型都是中控小屏,无人脸识别、无OTA或只有局部OTA,零跑同级全系产品都采用高通8155旗舰级智能座舱平台,拥有三联屏设计,可实现全域OTA,Face ID支持8组个性适配,同时开放安卓生态应用,并支持多情景模式交互,充分匹配各种使用场景。

将造车经济账算明白的朱江明表示:“基于全新的六大选车标准,零跑真正帮大家实现了花的更少、得到更多,用15-20万的零跑标准,带来30-40万豪华车的享受。”

用户要的不只是油电同价,而是买到的电车比油车的购买价格更低。全域自研的零跑深谙此道,真正做用户的代工厂,顶格满足用户需求,超越用户期待。

在“多样长板,拒绝短板,用更高标准打造15-20万、5-10万的产品”的铁桶车理念下,全系新品发布会后,零跑汽车3月、4月、5月交付环比均大增,现在重回月销万辆的轨道。

重新狂飙的主力是零跑C系列产品力优势呈现出来。这个优势爆发还将持续多久?按照新品各领风骚三五个月的新市场规律和零跑2022年“开挂”轨迹,有预测是保持半年。

因为零跑C系列产品夯实的是15万-20万元大众化新能源汽车市场。当理想、蔚来、极氪、岚图、极狐等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实力在主攻30万元以上市场时,当埃安、哪吒的主力车型主打15万元及以下市场时,它们把15万-2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奶酪留给零跑与比亚迪。这两家新老势力直接杀入燃油车市场份额最大的营地。

长城、比亚迪显然看到这一诱人市场。5月15日,作为长城最核心的哈弗品牌转型新能源转型重要车型——枭龙和枭龙MAX正式上市。其中,枭龙指导价为13.98万-15.68万元 ,枭龙MAX 售价为15.98万-17.98万元。这两款车型是长城汽车最新的Hi4智能电混四驱系统的首搭车型。

5月25日,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上市,指导价13.58万—15.98万元。这款“携五大颠覆、四大焕新”震撼登场的“燃油SUV颠覆者”,以冠军版地位开启A级SUV油电同价新时代、与合资车将颠覆进行到底的时刻。

与哈弗枭龙、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等车型对比后发现,零跑C11增程依然做到“同级给得更多、同价品质更高 ”。

比如扬声器,后者12个——比前者多6个;比如轴距,后者2930mm——比前者均长200多mm,用实际行动证明2023全系新品发布提出的“重新定义15-20万选车标准”更香。

要性价比还是品价比?

如果说哈弗枭龙用两驱的价格给消费者提供四驱技术,是在性价比基础之上再加两个字叫极致性价比,长城汽车无疑找到一个以极致性价比的增值点为基础的市场撬动点。

对于零跑来说,此前因为T03主打国民小车,其标签被贴上“性价比”。随着C系列产品成为主力,进入汽车领域8年的朱江明更喜欢零跑汽车现在的标签是“品价比”。在他的眼中,性价比可能只代表着便宜,零跑追求的品价比首先是品质有保证,再就是不盲目追求低价格,而是物超所值,做新一代“堆料王”。

朱江明曾认为,全域自研做得最成功的车企,从传统汽车看是丰田,每年1000万辆的销量,大众也是1000万辆的销量,但是两者的财报是天壤之别。这是全域自研与零部件以采购为主的不同车企之间的差异。

即使不全域自研的大众包括它的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的东西还是自己的。零跑坚持全域自研+垂直整合的强化,依托全域自研的技术创新研发优势,以及垂直整合的供应生产优势,以应万变。

从电动车看,特斯拉所有的核心的零部件跟零跑的做法是一样的,只买电芯——更多的是外部的采购,自己做电池系统,电驱也是自研的,包括所有的车机、仪表、智能驾驶。朱江明称赞特斯拉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电动车有别于燃油车,是一个电子产品。汽车是基于平台开发,燃油车所谓的平台是底盘的平台,更多的是基于一个平台架构开发。电动车是基于电子架构开发,比传统底盘的平台更加重要,有了平台化以后,规模化、开发产品的速度、开发产品的可靠性都有了更好的保证。

正是有核心技术的有效支撑,像特斯拉、比亚迪坚持核心技术自研自主掌控一样,零跑的CTC技术、200kW油冷电驱、域控制式电子电气架构等黑科技在行业可圈可点,三者异曲同工。目前,零跑已经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围绕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核心技术进行持续研发和创新。

这种垂直整合能力给零跑产品带来更强大的活力、生命力和竞争力。比如,C11上市两年半,6次OTA,累计81项功能升级。与其它品牌相比,零跑带来的不仅是耳目一新的体验,更是核心技术持续领先的底气。

自主核心自研的同时,技术理工男出身的朱江明对新技术、新产品采用积极拥抱和开放的态度,和世界一流科技公司携手前行。

3月31日,零跑汽车和高通技术公司宣布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作为首批在量产车型中采用上一代骁龙座舱平台的汽车制造商,零跑基于座舱自研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一芯三屏共用,同时集成四个摄像头的环视及阿嘉米斯调音。

4月19日,零跑汽车与大陆集团在2023年上海车展现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零跑汽车的多款车型上搭载大陆集团的制动系统、被动安全传感器及集成安全解决方案等先进的产品和技术。

不仅如此,在如火如荼的智能驾驶领域,最瞩目的激光雷达产品成熟可能要到下半年或2024年到来,零跑下一代新平台车型的高配版本将会有激光雷达和英伟达芯片。

如此看来,从上海车展到武汉华中车展上响亮喊出的“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并非一句口号,依托软、硬件全域自研,零跑“以成本定价”的理念在15万-20万元大众化新能源市场树起价值新标尺。5月零跑销量持续跃居造车新势力排行前列,就可见一斑。

在“既要、又要、还要”的汽车消费内卷当下,打价格战已是黔驴技穷。打价值战、打品质战才有出路。要想打赢这一场持久战,要靠品价比,要靠核心技术自主掌控。

在朱江明看来,这正如母校浙江大学的校训——“求是”“创新”,这两词四字,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条件。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既要仰望星空——胸怀远大梦想,又要脚踏实地——要靠自主创新、持续创新,才可能站稳世界舞台C位,引领时代、领跑产业,打造属于自己的零跑时代、领跑时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