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试驾蔚来新ES6,豪华品牌车的感觉终于对味了!

天天汽车

在蔚来的产品序列中,如果说ES8是品牌旗舰也是开山之作,那么ES6则是品牌基石一样的存在。从2018年诞生至今,这台蔚来的销量担当车型已经完成了12万余台的交付,并且还成功开创了35-45万级别智能纯电SUV的全新细分市场。

当然这五年中,这个高端细分市场也陆续迎来了不少新开拓者,在内卷潮愈演愈烈的环境下,这些后来者也都拥有着不俗的实力。

为了保持产品竞争力,基于全新NT2.0平台的新一代ES6近日已正式接班,相比上代车型它改变了什么,又提供了怎样的驾乘表现,我们也通过这次的首试给大家说道说道。

精致简约的新容貌

新ES6在外观上采用了蔚来第二代设计语言,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标志性的X-Bar元素直接融入前脸整体,取消原来的中部格栅,形成封闭式造型,带来更简洁、更美观的视觉效果。

同时车顶部分新增瞭望塔式传感器布局,也将感知组件更好地融入到车身造型当中。

LED矩阵大灯和贯穿式侧导流口合二为一,降低风阻的同时,设计上更显纯粹

在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54/1995/1703mm,轴距则为2915mm。相比上代车型,除了高度降低了55mm外,其他尺寸都有提升。

更低的高度与更长的轴距,让新车从侧面看上去比例更为协调,展现的姿态也更加动感,且D柱部分也比之前看上去更为圆润简洁。

新车标配20英寸低风阻竞风轮圈和高性能四活塞卡钳

车尾部分同样变得更为简约,原来的囧字尾灯被细长的贯穿式光锋尾灯所取代,搭配锋利的曲面和特征线,姿态兼顾优雅和力量感,同时也带来了极高的尾部辨识度。

材质、科技感均有大幅升级

新ES6的座舱仍采用“第二起居室”理念与环抱式设计,但给人的整体感觉更显精致、舒适且富有科技感,特别是在一些细节部分的升级优化上也让它高端SUV的定位更为实至名归。

首先,整个内饰的工艺和用料方面都很扎实,车内身体能够触碰到的地方基本都使用了软性材质包裹,这种材料是由巴斯夫研制的Haptex合成皮,不但拥有和真皮一样的亲肤触感,在降低车内VOC与减少异味方面作用也很明显。

除了大量的软质皮革,中控台使用的可再生藤木装饰面板、规整的双缝线工艺以及与内饰同色的柔光装饰件也大大提升了整个座舱的豪华感与温馨感。

10.2英寸液晶仪表盘、12.8英寸悬浮中控屏、抬头显示这些如今在电动车界已经算得上是彰显科技感的标配,但新ES6提升科技感的手段却不止这些。

比如中控台的Nomi小机器人,在与车机进行交互时,它有许多直观的互动行为,比如会把头转向说话的人,或者根据不同场景做出各种小表情。

另一个非常有趣的黑科技配置是N-BOX娱乐系统,配合VR眼镜,它可以实现最多四人同屏观影、游戏等娱乐体验。实际佩戴后感觉虚拟大屏的分辨率和显示效果都很不错,再配合车内音响系统,能带来很棒的沉浸式体验。

不过这套系统的主机与VR眼镜都是选配,主机部分的选装价格大概在4000元左右,并且选装后会占用扶手箱空间。

后排乘客的输出端口位于后排中央扶手后方

当然,新车搭载的Banyan2.0.0车机系统也值得说上一说。除了全新设计的UI界面,整个系统的开机速度、操作流畅度、应用启动、语音识别率等都有肉眼可见的提升。

根据工程师的说法,他们将智能座舱算力与智能驾驶算力打通,让8155与Orin X能够在必要时进行共同协作,所以有了额外算力作为支持,新车机系统在进行多任务处理时不再会出现卡顿现象,执行操作也会更为丝滑流畅。

除了性能上的全面优化,新系统还增加了两个从用户日常便利性出发的新功能,其一是“日历”。该功能可以连通Nomi,形成智能场景记事,比如你可以对它说“下车提醒我拿手机”,Nomi就会在你打开车门时进行语音提醒。

其二是曾经应用于手机端的“专属服务”,蔚来把它直接同步到了车机内,这样当车辆出现问题时,就可以通过车机与服务助理进行实时沟通处理,出现车机BUG之类也可以直接通过大屏截图或录屏反馈给服务团队。两个功能都能感觉到蔚来对用户的照顾是越来越细致、越来越贴心了。

从细节打磨高档次的体验感

除了座舱的智能表现更贴心、更顺畅外,新车在驾乘舒适性上也有大幅提升,感受最直观两个部分是空间和座椅。首先在空间方面,虽然我们前面提到了新ES6的车高降低了55mm,但在实际乘坐时并不会有压抑或者顶头的感觉。

这是因为该车在车顶以及地台部分进行了整体优化,顶棚在确保NVH表现的前提下将厚度降低了3mm,而地台也配合做了下沉处理,所以实际乘坐高度并没被压缩,并且前后排头部空间还因此分别提升了14mm与75mm。

此外,后排还有着1538mm横向空间与952mm腿部空间的优势,即便三个成年人乘坐也不会感到压抑局促。

可开启长度达707mm的1.3㎡全景天窗,也带来更多的后排采光

乘坐方面,采用蔚来自研座椅骨架搭配Multi-Layer多层舒适系统的前排座椅确实提供了非常棒的舒适性,软硬适中的坐垫以及靠背对颈部、背部、肩部、大腿外侧的支撑都非常到位。

就3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来说,主副驾都提供20向调节功能已经不算什么特别亮点,在个人看来新ES6最值得称道的是其前排头枕,相比大多数只能支持上下调节的头枕,该车的头枕有着前后36mm、上下45mm的四向调节幅度,而且还是电动调节,不但给头部带来了更好的支撑性与舒适性,同时也让座椅的高级感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其他座椅功能上,新ES6也标配有前排通风、加热、按摩,后排靠背调节等丰富功能,并且它还更注重细节上的体验。

比如,其座椅按摩提供两种力度、五种模式,还支持八点式按摩,每个气袋按摩点都能做到85mm的超大顶出量,相比普遍的55mm按摩表现更舒爽。同时,座椅加热和通风都是采用座垫和靠背分区控制,当夏天吹空调背部受凉时,你完全可以上开靠背加热、按摩,下开坐垫通风给自己做个舒服的理疗按摩。

如果选配女王副驾,联动头枕、靠垫、座垫、腿托和脚托,副驾座椅可以实现多达22向的调节,获得更加舒适的躺姿。

该车后排座椅标配电动靠背调节,可调节范围为23-31°,相比采用传统三挡靠背调节的后排,它能更方便让每个乘客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后排还可以通过触控屏实现对前排座椅的调节,就像一个“智能老板键”。

载物空间方面,蔚来也确实费了不少心思。包括中控扶手下方的超大储物空间与扶手箱在内,全车总计设计了22处储物空间,遍布前后排乘员舱和后备厢,满足不同置物需求。

同时它还有一个同级最大的后备厢空间,在基础状态下可提供579L的储物空间,可以轻松放下远行一周所需要的各种行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后备厢还做了上中下三层储物设计,可以让用户按照日用、露营、隐私物品进行分层存放。

打开后备厢底板,下方是个接近100L的隐藏储物空间,再往下是个更小号的隐私储物格,且蔚来在后备厢地板上贴心的做了多级翻折处理,这样拿取物品时也会更为方便。

如果要装载的物品特别多,后排座椅也可以放倒,让整体容积扩充至1430L。

该车的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除了放置物品更灵活外,也更方便存放一些长条形物品,比如冲浪板、滑雪板之类,只需要放倒后排中间靠背即可,不用牺牲后排乘坐空间,这种设计还是很贴心的。

更好驾驭,也更富有乐趣

作为一台主打高端的纯电SUV,动力方面自然不能吝啬,而新ES6也仍旧以双电机四驱系统的标配作为高性能的动力保障。

前150kW交流异步电机与后210kW永磁同步电机可以提供360kW的综合输出功率与700Nm的综合扭矩输出,给新车带来了更大的爆发力,让其0-100km/h加速提升到了4.5秒,比起上代运动版车型可是足足要快了1秒多。

这种最快加速必须选择运动+模式,为了让驾驶者更方便地体验这种加速刺激,蔚来还特地为运动+模式设置了快速启动键,只要同时按住方向盘两侧9点与3位置的按键3秒,就会听到一个特别的转换音效,同时液晶仪表上也会变成红色界面。

此时油门踏板响应会变得极为敏感,整车的动力响应和转向操控会被推向极限,悬架对路感的反馈也会比较直接,进行加速、超车等动作也就更游刃有余了。

除了运动+,车辆还有运动、舒适、节能、个性化另外四种基础模式可选,总之不同的选择下加速度、转向力、减震器阻尼刚度都会有明显变化。此外,该车还提供了雪地、拖挂、沙地、湿地四种场地模式,这些模式则会根据不同选择动态调节车辆的动力分配。

新车在制动表现方面也有亮点,除了刹车踏板的反应本身比较灵敏,没有前段偏软的情况外,该车还提供了一个能降低刹车“点头”,大幅提升乘坐舒适感的ISS智能舒适刹停功能。

这套系统的制动范围为0.1g-0.5g,在0.5g以内ISS会像老司机一样平稳地把车辆刹停,如果是大于0.5g的紧急制动,ISS则不会激活,保障行车安全。

底盘方面,新ES6采用CDC动态悬架阻尼控制系统,悬架的硬度能够根据路况进行实时调整,不是一味的软或一味的硬,其整体还是能带来比较舒适的体验,但为了保证车辆本身的运动风格,路面上的一些微小振动还是会传递给驾驶者的。

除了基本的驾驶体验,我们也稍微感受了一下新车的智驾功能。总体看来,这套包括激光雷达在内共由33个传感器和四颗英伟达Orin X芯片组成的智驾系统表现还是很强的。

在高速路段开启NOP领航辅助系统之后,只需要把手搭在方向盘上,车辆会按照设定好的导航路线以及法律法规要求,自行完成车速调整、变道、进出匝道等操作。

此时的车辆比较像一位老司机,会对路况进行提前预判,加减速都不突兀,且超车变道也很果断,动作没有任何拖泥带水。虽说是付费功能,但个人感觉蔚来的这套领航辅助确实比较好用,在长途驾驶时除了能提高驾驶安全,对提升高速交通效率也有帮助。

结语

整体而言,新一代ES6称得上是一款全能的六边形选手,在性能、实用性、智能等方面都很平衡。

而且个人感觉在这款车上,蔚来的进步还是相当明显的,这种进步不仅体现在做工用料及车辆调校上,更是蔚来对于打造豪华品牌车的理解方面。对于如何体现一台车的豪华感,蔚来并不是生搬硬套堆配置,而是从细节入手,给用户带来高档次的体验感。

目前新车已经正式上市,根据电池配置不同分别为36.8万元和42.8万元两个价格,比起上代车型的配置不但更好起售价还便宜了1.8万元,再有该车还提供电池租赁方案,能把车价进一步拉低到29.8万元,这样看来在较好的产品表现以及蔚来独有的服务与换电加持下,即便如今的电动车市内卷已经非常严重,ES6的市场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撼动的。【iDailycar】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