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好开又舒服,20万能买到比它更好的吗?

大家车言论

比亚迪现在卖得有多火不用我多说了,反正每个月各细分市场的销量榜单上面都能看到比亚迪的身影。当然,比亚迪的野心不止于此。“油电同价”的潜台词,就是意味着要用更有吸引力的价格和配置,去抢占纯燃油车的市场。说更直白些,就是要抢合资品牌纯燃油车的份额。


A级和B级轿车市场是合资品牌最稳固的根据地,秦PLUS DM-i已经把A级家轿市场搞了个天翻地覆,前些天刚上市的汉DM-i冠军版和DM-p战神版显然就是冲着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B级车去的。汉DM-i冠军版把起售价拉到18.98万元,就是要和合资B级车全面看齐。现在价格到位了,其他方面是不是也更能打呢?



之前我们同事阿山已经静态实拍过汉DM-i冠军版和DM-p战神版了,外观内饰都有些变化但不多,我就不再重复啰嗦了。新版最核心的变化其实都在肉眼不容易看到的地方。


目前比亚迪旗下过半数车系都已经推出了“冠军版”了,由于所有的冠军版车型起步价都比过去的旧款车型更低,所以有些人觉得,这不过只是一种变相降价的促销手段而已。


但客观地说,我觉得这未免有点片面了,因为从变化改动的程度来看,甚至已经不逊于部分合资品牌的中期改款了。



我觉得比亚迪思路是相当清晰的,除要把此前的一些短板给彻底补上之外,还要让长板变得更长。


汉DM-i在配置方面本来就比合资B级车有明显优势,配置水平属于“长板”之一。但这次冠军版上面,还把此前只搭载在旗舰版上的BSD盲点监测、LCA并线辅助、开门预警等几项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直接下放到中配车型上,再加上本已全系标配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3D透明底盘等功能,汉DM-i冠军版在“智驾”方面基本上是满配了。


另外,过去大家都比较少谈到比亚迪的智能座舱。这次在汉DM-i冠军版上还首次全系标配了全车四音区语音交互功能,可以允许后排乘客下达语音指令,算是和新势力们都看齐了,也拉开了和合资对手的差距。



如果讲以上的这些操作都还属于“常规套路”的范畴,那么汉DM-i冠军版在底盘方面下的功夫,就算得上是“超纲”了。


这次汉DM-i冠军版全系标配了FSD可变阻尼减震器,并且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都换上了铝合金材质,而在新增的200KM版本上还可以选配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


玩过底盘改装的人都会知道,这已经属于“大改”级别的了,成本不低,而且行驶质感和操控体验上都必然会有变化。


先插几句题外话,简单讲讲FSD可变阻尼减震器。FSD是英文“Frequency Selective Damping”的缩写,字面上直译过来就是“频率可选减震器”的意思。这里面所说的频率,可粗略理解为减震器根据路面起伏变化而伸缩的频率。路面越颠簸,伸缩频率越高,反之就越低。



过去我们常说的操控性和舒适性难以兼顾,就是因为为了舒适性,减震器调校需要更“软”,阻尼更小,而为了操控性,减震去就要更“硬”,阻尼更大,确保有足够支撑力抵抗侧倾。这两者是矛盾的。


而FSD可变阻尼减震器的“奥妙”就在于在内部增设了一个特殊的阀门,在遇到颠簸的时候打开阀门让液压油更快通过,减少阻尼提升舒适性,而在平时则关闭阀门增加阻尼,保证操控性。这就是“Frequency Selective”的由来,让避震器可以根据路况来“选择”阻尼。


所以从全系标配FSD减震器这点就可以看出,比亚迪并没有打算改变汉DM-i的家用定位或者调校风格,而是希望能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达到更好的平衡。



至于换上更多铝材质部件,则是减轻簧下质量最直接的办法,对操控和续航都有好处,懂的都懂。


把汉DM-i冠军版开起来,底盘的整体表现是令我满意的。


比较直观的感受,是过去那种厚实沉稳但较为油腻的感觉不见了,底盘的动作变得更轻盈和灵活,尤其是在快速通过减速带或者一些坑洼路面时,可以明显感觉底盘到那种沉闷的“咚咚”声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悬挂更干脆利落的跳动,轻轻松松就应付过去了。



虽然官方并没有说冠军版的整备质量有多少变化,但开起来就会给人有种“瘦身成功”的错觉,神清气爽了不少。


这种清爽感也体现在行驶时转向和超车变道的感受上,同样是轻快又灵活。对了,我们试驾的时候车上是坐满了4个人的,但不管是动力表现还是做动作时的车身姿态,一点都不油腻。


当然了,就像我上面说的,这台车依然是正常的家轿定位,并没有去强调所谓的操控乐趣或者激烈驾驶的能力,全家人舒舒服服地出行才是它的本职工作。


我记得去年把汉DM-i试驾车拿回来体验的时候,我们都给了它的非常高的评价,而我觉得这次的汉DM-i冠军版换装了FSD避震器和铝合金连杆,且配置水平又再度提升了之后,应该能收获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谁会拒绝一台性价比超高,好开又舒服的家用车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