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深耕插混领域二十多年,比亚迪用DM-i技术解决了油箱蒸发问题

车之养护

最近关于长城举报比亚迪排放不达标的新闻是占据了汽车圈的头条,是真监督还是恶性竞争暂且不谈,且比亚迪很快进行了排放合规的回复,不过监管方暂时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认定。针对长城举报的具体方面而言,是长城对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DM-i技术是其重要卖点,搭载这款技术的车型常年占据着同级别汽车销量榜的头部位置,其重要特点就是特别的省油,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能达到一千公里,此次长城针对比亚迪这项技术的举报,让广大消费者对比亚迪的这项技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首先从感性角度而言,在国产汽车品牌中,比亚迪有着相当完整的产业链,这得益于其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深耕插电式混合动力二十多年,早在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初期的2008年,比亚迪就尝试过将插混技术应用在其主销车型F3上,命名为DM 油电混合动力车,虽然受限于当时传统燃油车当道的市场,销量上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但是为其DM-i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其研发多年的插混技术中,有常压油箱,也有高压油箱的技术解决方案,都符合蒸发排放法规标准。

其次,从理性角度而言,在比亚迪2020年申请的名称为“用于混合动力车辆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及混合动力车辆”专利中,专门提出了防止燃油蒸发和泄露的解决方法。在其专利申请的摘要中写道“在所述车辆处于电动模式时,根据预先建立的碳罐吸附模型确定碳罐吸附量;以及在所述碳罐吸附量大于预设值的情况下,将所述电动模式切换为混合动力模式以进行碳罐脱附。通过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能够在不增加零部件等硬件成本的情况下,在未启动发动机时也能够预估碳罐吸附量, 并且在碳罐趋于饱和之前自动将车辆的运行模 式切换为混合动力模式以实现以及时脱附碳罐,这样有效地避免了由于碳罐过载导致的燃油蒸 汽泄漏等情况的发生,保证碳罐能够长期处于有效工作状态。”因此可以看出,比亚迪在其插混技术的研发过程中,早就关注过燃油蒸发 泄露 问题并成功找到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对于插混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如果长时间的纯电驾驶,会导致发动机不工作,油箱内难有汽油的流动,因此容易造成汽油挥发和附着,比亚迪基于DM-i串并联架构实现发动机和车轮的解耦,多控制单元的协同控制,以及对纯电行驶里程、时间与碳罐特性的相关性深入研究,开发出了常压油箱的油气排放控制技术。这一技术实现了并联式混动汽车在碳罐饱和前,即使纯电行驶下也会通过短时启动发动机,完成汽油蒸汽自由脱附。而且实际驾驶过程中,长时间纯电行驶下,6天左右会短时启动发动机,同时发电、润滑和脱附,保证其碳罐不会达到饱和,既合法又合理。

因此基于其DM-i串并联架构,创造性地解决了并联式混动汽车中常压油箱汽油蒸汽自由脱附的技术难题,做到了“一静三得”:一静,优秀的NVH,行车中可实现无感、快速完成汽油蒸汽脱附;三得,实现快速脱附、高效发电以及润滑养护发动机。

对于技术型实业公司而言,拼的就是技术和研发,真的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比亚迪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深耕了二十多年,不声不响,自然也是经过无数测试,要考虑出现任何问题的可能性,才能有其相对成熟的DM-i技术,在消费者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

我们不能去揣测长城举报比亚迪的目的,如果理解为同行之间的相互监督,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这将促成更加完美产品的呈现;但如果是恶性竞争,这对各方都没有好处,我们更希望长城举报的目的是前者,然而这次举报事件带来的连锁反应很快就发生了。作为国产汽车的两大巨头,这不是我们希望出现的场景。

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更应该理性去看待和分析这件事情,比亚迪在技术层面很早就关注并给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且在被举报发生后迅速作了官方的回应,得出的结论也是具有信服力的,彰显了其专业性和处理事情的态度,而且其DM-i技术的应用也并不是一年两年了,一直反响不凡。综合来看,此次被举报风波,空穴来风的成分更高一些。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