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三英战吕布,谁会笑到最后?

大家车言论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前些年中国品牌真正突围而出的突破口是在哪里吗?是在SUV市场,说更具体一些,是10-20万元级别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


而当时最风光的当然就是哈弗H6了,凭一己之力就把CR-V、RAV4和途观等合资对手挑落马下,随后长安CS75、吉利博越、传祺GS4等集体爆发,为中国品牌打开了新的局面。


最近这熟悉的一幕又回来了。哈弗正式发布了价格区间在15-20万元区间的枭龙和枭龙MAX。尤其是全系标配号称“全世界最好”的Hi4电四驱系统的枭龙MAX,不管在车身尺寸、性能以及定价上,都将和比亚迪宋PLUS DM-i、吉利银河L7、长安S7增程版这几款中国品牌热门新能源车正面竞争。



当然了,时移势易,如果说当年他们的共同目标是打破合资品牌垄断,是一场从合资品牌那里“虎口夺食”的阻击战的话,那现在的他们目标可就不太一样了。


除了要高举“油电同价”的大旗,争取“平替”同级合资品牌的老对手之外,从哈弗高层句句不离“友商”的演讲中就可以看出,它们也开始“互卷”起来了。


毕竟在20万元以下区间的插电混动SUV市场上,合资品牌的存在感几乎为零。


本田CR-V/皓影,丰田RAV4/威兰达的PHEV车型的指导价都在25万元以上,除了仅剩的“品牌溢价”之外,在纯电续航能力、配置水平和智能化程度方面都几乎只有挨打的份,月均百台左右的销量也不足以得到昔日对手的重视。



而自从比亚迪宋PLUS DM-i“遥遥领先”之后,也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大家的主要竞争对手,成为别人口中频繁出现的“友商”。


枭龙MAX、银河L7和长安S7增程和宋PLUS DM-i形成了“三英战吕布”的有趣画面。由于其中银河L7和长安S7增程都还没发布具体价格和配置,所以现在去分析它们的竞争力和前景都似乎为时过早,但从目前得知信息可以看到,这三款新车都不是“善茬。



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我们先来纸上谈兵聊一聊。


这三款新车最大的共同点,也是他们相比宋PLUS DM-i最明显的优势,就是智能车机和智驾系统的硬件规格了。



枭龙MAX、银河L7以及深蓝S7增程版都标配了高通8155芯片,而且都无一例外地提供了HUD抬头显示以及副驾娱乐大屏。毫无疑问,这恰好就是宋PLUS DM-i目前在车机娱乐系统方面最明显的短板。


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品牌不屑于冰箱、沙发和彩电这三大件的比拼,但谁也无法否认,尤其是“中控大屏+副驾娱乐屏“的组合对于不少家庭消费者来讲,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了,而且也最容易被一般消费者感知到的智能化体验。



先不说其他竞争对手了,试想一下,长城、吉利、长安以及合资品牌同级别的纯燃油车里面,有哪款车还能有如此高的硬件规格和智能化体验?


光冲着这一点,就足以让那些仍对同级纯燃油车依依不舍的消费者们转向这些PHEV新车上了。



当然了,PHEV混动系统的性能表现才是重中之重。结论留待日后实地对比测试之后再说,但从官方标称的纯电续航里程看来,三台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无可否认,枭龙MAX上全系标配的Hi4电四驱系统的确是它的杀手锏之一,深蓝S7是这四款车中轴距最长的一个,也是唯一的增程式车型,换句话说,在驾驶体验方面是最接近纯电动车的,而银河L7的3挡DHT变速箱理论上则会有更均衡的表现。



从账面数据来看,这“三英”真的完全具备挑战“吕布”的实力。


从另一个方面看,在前四个月的SUV销量排行榜上可以见到,长安CS75、哈弗H6和博越L都同时上榜。


所以不难想象,当枭龙/枭龙MAX、深蓝S7和银河L7上市之后,光是依靠平替自家的纯燃油车,它们就足以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站稳脚跟。只要能在比亚迪手中抢到些份额,就足以让他们挤进销量排行榜的前十。


最重要的是,只要他们能继续从合资品牌中抢得份额,并且同时完成上面提到的两个任务,那么他们和宋PLUS DM-i之间的差距才能有效缩小,这四方大战才会更加精彩。


到最后可能大家会发现,宋PLUS DM-i只是那条搅动插混市场的“鲶鱼”,而真正被打败的“友商”,或许不是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