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沿京杭大运河自驾游第八天:从嘉兴到杭州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京杭大运河全程贯通730周年之际,我驾驶着一辆17年的途安,从北京出发,沿运河南行,最终抵达杭州。本文记录的第8天的行程,内容是从嘉兴出发,途经崇福镇、新市镇、塘栖镇等,终于来到京杭运河终点的标志:杭州拱宸桥,以及真正的终点:钱塘江。

  因为临近终点,有点儿兴奋,不到5点就醒了,索性出发。历史上的老运河离开嘉兴,笔直地朝着西南方向而去,从地图上得知,自嘉兴开始,老运河叫杭州塘。沿着杭州塘走了20多公里,途经桐乡市区的北部,此处运河有2次转弯,第二次转弯的附近,是崇福镇,镇里有座司马高桥,颇具历史。当我到这儿时,只见桥周围的老民居,空无一人,似乎正要进行改造。

  新的京杭运河在杭州塘的北边,大体平行,直线距离时远时近,约10公里左右。其中,桐乡市区北边10多公里的乌镇,非常出名,镇子的最西头,便是京杭运河。

  乌镇之后30多公里,是新市镇,此处属于德清县,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镇内里有个老街区,保存着大量古建筑,尤其觉海寺、西河口和南栅,内容很丰富。

  这个镇之所以带个“市”字,是因为它在历史上一直以商贸为主,主要做丝绸生意。文化方面也很先进,诞生出南宋诗人吴潜、清朝画家沈铨、现代神学家赵紫宸,等等,他们的故居也都很好地保存着。事实上,新市镇规模很大,像我这样匆匆而过,根本看不全,最好在这儿住一晚,才能认真而全面地了解。

  新市镇之后,继续沿京杭大运河行驶,下一站是20多公里之外的塘栖镇,它属于杭州的临平区。

  宽宽的京杭大运河,从塘栖镇中间穿过,镇里有如此之宽的河道,貌似并不多见。镇内有座广济桥,最早是明朝建的,将近80米长,据说是运河上目前唯一的七孔石桥。为了保护,在镇子北边建了条新河道,就像环城路,让船避开这座文物桥。

  广济桥往东200多米,有座御碑亭,面前的码头称为御码头。这一路走来,看到许多座御码头,待会儿到了杭州,那里还有,毕竟是终点了。

  镇内沿河街道古色古香,有些地方还建了走廊,就像西塘。总体而论,这里的环境相当优美,尤其是当我寻找停车位时,看到一家雷迪森庄园,挺漂亮,下次来这儿,一定要住。

  从地图看,塘栖镇西边六七百米的地方,是京杭运河与杭州塘汇合的地方。可惜,汇合点周围正在施工,都围了起来,只得往前走到一家发电厂附近,才在桥上远远地眺望了一下。

  汇合之后,往西2公里左右,运河来了个左转弯,直奔杭州。这段路是20公里多一点儿,路况很好,一会儿就到了。

  远远地,看见了京杭运河终点的标志:拱振桥。这桥始建于明朝,98米长,16米高,桥旁建有运河广场,与北京通州的运河广场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当我驾车接近拱宸桥时,有点儿小激动——为全程行走大运河做功课时,我曾3次借出差的机会来到这儿,这一回,我如愿以偿地从北京出发,沿着运河,一点儿一点儿走到终点。

  8天前,我从北京通州运河码头出发,大致上沿着运河,走到杭州时的里程,是2243.3公里,比京杭大运河的1794公里多了一些。

  拱宸桥的西侧,有一些近代工业厂房和传统民居,如今,它变成了一片历史街区。去年夏天到这儿时(下图),曾呆了大半天,不仅是因为有好几处遗迹,同时因为河畔有家非常不错的咖啡馆,坐在这儿吃喝+看景,非常棒。

  刚才说的运河广场,在拱宸桥的东侧,广场上有家运河博物馆,免费开放,马路对面是运河大饭店,价格公道不说,大堂也很气派,地下停车场很宽敞,它的北边紧邻着运河上街购物中心,里面有星巴克与麦当劳,如果刚好遇到朝西的房间,坐屋里就能俯瞰拱振桥全景,值得住。

  拱振桥只是运河终点的标志,运河并没结束,它的真正终点是钱塘江。于是,我朝着杭州城的方向,继续走。不远处是大关桥,附近是北新关的旧址,它在明朝是运河七关之一,收税的地方,但建筑没能像临清那样保存下来。

  再往前,是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这一带的历史建筑主要是香积寺、国家厂丝储备仓库,至于民居建筑就更多了。沿河的铺面房,有些改造成餐馆,有好几家看上去挺不错的,可惜我刚吃完饭,肚里无法再容。

  过了大兜路历史街区,接着是富义仓,这是一座粮仓,与北京的南新仓相呼应,但历史感更强一些,保护的似乎也比南新仓好。它门前的河对岸,有座很大的画舫,挺有特色,但我没过去看,不知是做什么的。

  几乎是紧挨着富义仓,有座御码头。从名称看,似乎是康熙与乾隆下江南,抵达杭州时,在这儿下的船。

  御码头之后2.5公里,是武林门码头。武林门是杭州城的北城门,码头与城门近在咫尺,自然是繁忙的交通要地。那个时候的人们,如果去北京,大概就得在这儿上船吧。看到它,不禁想起北京的什刹海。我在第一篇游记里说过,元朝时,京杭运河北端的始发港是什刹海,什刹海与武林门码头,一头一尾,南北相对。

  京杭运河在武林门码头这儿,是个标准的90度左转弯,从这儿开始,运河朝东去了。

  在运河博物馆里得知,古代的运河抵达杭州之后,分成几路,与钱塘江相连,其中比较主要的一路,是中河。如今,中河路是杭州市区重要的南北干道,为提高效率,后来还建起中河高架。

  接下来的一段,我改成骑自行车,沿河而行。从武林门码头出发,往东1.5公里左右,看见一个分岔,分出的河,叫东河。

  东河是南北走向,不远处是坝子桥,紧接着,又分出中河。中河贯穿整个杭州市区,途中还经过了胡雪岩的故居。虽然位居市区中心,但绿化极佳,沿河骑车走,感觉挺舒服。

  骑行了大概10公里,来到中河与钱塘江的汇合点,此处是个水闸。杭州著名的古迹——六和塔,就在西边大概1.5公里之外的地方,清晰可见。

  如今的京杭运河,是从武林门码头一直往东,然后在一个叫皋塘的地方转弯,转弯之后大概2公里,出现一座船闸,叫三堡船闸。

  船闸过后,是京杭运河与钱塘江的汇合点,我到这儿时,一艘货船刚驶出运河不远,正在跨过钱塘江。也就是说,这里是京杭运河的最南端,而京杭运河的最北端,以水源而论的话,是北京昌平的白浮泉。我这次从白浮泉到钱塘江的运河之旅,在这儿画上句号。

  运河之旅圆满结束,接下来,就该回家了。与来时不断寻路、绕路、找古迹相比,回家的过程十分轻松,只需沿着高速公路行驶而已,从杭州到北京,我的行驶距离为1306.4公里。

  上午10点半自杭州市区出发,晚上11点半,回到家中,此次旅行,累计行驶3568.3公里。一辆已经使用17年的车,还能做到基本完好,性能依旧,这是我对它最为满意的地方。我在工作中,几乎每周都要接触不同品牌的新车,它们的品质如何、耐久性如何,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它们当中有不少,在便利性方面不如这辆17年前的车。尤其最近几年,过分突出所谓“科技”的风头越来越强,给使用多少带来一些麻烦。就拿大众品牌来说,其实我挺喜欢它的途昂,没买的原因,是它把一些操作键改成了触摸——听说欧洲那边已经意识到了,正在往回改。

  当然,还有个原因是摇号——但对我而言,我得感谢北京的摇号政策,如果不是因为它,遇到特满意的,就会买下,我恐怕得多花不少钱。

  可能有人会问,驾车跑这么一圈,意义何在?

  乐趣,主要是为了满足个人乐趣。

  在生活中,我很早就接触到了汽车,比绝大多数人要早至少10年;在工作中,一天到晚与汽车打交道,所以,汽车在我眼里,特别单纯。由于拥堵,我平时几乎不开车,唯有假日里,我靠它满足自己的乐趣。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京杭大运河,但从头到尾一次性把它走完的人,恐怕不多。我虽然没能力骑行或划船,但通过驾车旅行,犹如把连续剧一口气看完,印象深刻,乐趣十足。


  《星爷说车》更多内容——如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关于《星爷说车》——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本人姓夏名星,从小就有白头发,被同学戏称夏老头。后来,友人按我们北京当地习俗,给我起绰号星爷。星爷自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