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沿京杭大运河自驾游第四天:从济宁到宿迁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京杭大运河全程贯通730周年之际,我驾驶着一辆已有17年历史的途安,从北京出发,沿运河南行,最终抵达杭州。本文记录的第4天的行程,内容是从济宁出发,途经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徐州、台儿庄、窑湾古镇、龙王庙行宫,最终抵达宿迁。

  早上6点出门,沿着运河继续走。出市区不远,看见对岸有个龙拱港。昨晚在济宁港,看门人说货物运输都搬到龙拱港去了,今早路过,那里果然有许多建筑,看上去规模不小。

  又走了10多分钟,遇到一艘船,这是此次沿运河旅行,看见的第一艘货船。

  随后的公路,路况相当好,车速可观,很快来到40公里之外的一座码头,这里是去南阳古镇的码头。南阳古镇是运河中一座3公里多长的岛,早在明朝就是运河四大名镇之一(南阳、夏镇、镇江、扬州),再加上地理位置独特,很想去看。无奈我到的太早,还不到7点,码头的人说8点才有船(牌子上写的是7点),只得放弃,留给下次。

  继续沿着运河走,两岸非常规整,河面还算比较宽,可船并不多,在3个小时里,我只看见了4艘。

  德州以北那种曲曲折折的河道,再也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河道。毕竟,越往南走,水量越充沛,再加上地势平坦,用不着像北方那样,靠着无数弯道与水闸进行控制。

  早上离开济宁没多远,就经过一座南阳湖,这大概就是南阳古镇名称的由来,南阳湖之后是独山湖,接着是昭阳湖和微山湖,微山湖之后,距离徐州就没多远了。也就是说,济宁到徐州,基本上一直沿着湖走,4个湖从北到南,延续了近乎100公里。运河沿湖而行,单独成一道,距湖没多远。

  我沿着河堤路南行,走着走着,看到省界的牌子,在这儿,告别山东省,进入江苏省。

  河堤路比较安静,运河就在路旁,随时能看到。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一个牌子,告诉开船的人,前面有个检查站——看来开船和开车差不多,一路上都有指示牌,还有信号灯与检查站,不知有没有收费站。

  走到微山湖的最北端时,面对岔路口,有些矛盾,既想走东岸(那里有韩庄运河),又想走西岸(京杭大运河),正在纠结,忽然来了几辆工程车,把路拦住,开始干活,得,这下甭琢磨了,只能走西岸。

  西岸的这条路,从地图看傍着微山湖,但离湖还有一段,实际上看不见,好处是一直沿着运河,几乎寸步不离。走到一个叫蔺家坝的地方,经过一座船闸,并在这儿过了河,从运河的右侧,转到运河左侧。

  此地已经属于徐州,距离徐州市中心,直线距离大概16公里。

  接近徐州市区边缘(三环路),运河有一次左转弯,改为向东去。转弯处,是运河距离徐州市区最近的地方,直线距离大概7公里多一点儿。转弯处还有个古迹:洞山村的西汉墓。该墓出土了许多彩绘陶俑,而且都背着剑,据晋书记载:西汉时的我国,“自天子至于百官,无不佩剑。”

  徐州汉墓挺出名,我以前专门来看过,唯独没到洞山村,这次原本想把缺失补上,可惜人家没开门。

  京杭大运河虽然没进徐州市区,但我得去一趟,因为城里的云龙山上,有座乾隆行宫,这位皇帝4次来徐州,3次都住这儿,如今已经复原了一部分,旁边是徐州博物馆,后身不远处还有座户部山,也是当地的古迹。

  去乾隆行宫的路上,经过黄河故道。正因为黄河流经市区,徐州在历史上几次被淹,比较出名的一回是明朝,全城在水里泡了一年多,人们纷纷跑到高处躲避,云龙山与户部山,因此诞生出许多历史建筑。直到咸丰年间黄河改道,奔山东了,徐州才摆脱水患。

  离开徐州,往东,一个多小时后,来到韩庄运河与京杭大运河的汇合处。我站的地方是南岸,下图左侧是从徐州过来的京杭大运河,对面的灯塔后面,是从台儿庄过来的韩庄运河,两河在此合并,继续往东。

  也就是说,在这个汇合点,鲁运河走完了,从这儿开始,是186公里的中运河。汇合点有个指路牌,沿韩庄运河往回走20公里是台儿庄;沿中运河往前19公里是邳州。

  韩庄运河的前身是明朝开挖的泇运河,新中国成立后才改名韩庄运河。它的起点是微山湖东岸的韩庄,途经台儿庄之后,与中运河相接,全长40多公里。

  韩庄运河所经过的台儿庄,是个很出名的地方,今年春节,我驾车到江南,回程时顺便看了一下,下面几张图是当时拍的。其中之一是韩庄运河在台儿庄南侧擦边而过。

  台儿庄城内的建筑,进行了大规模重建,变成一个内容挺丰富的旅游区。

  台儿庄大战的遗迹,也有保留。比如下图中的几栋房子,上面弹痕累累,永远纪念着那场自我国全面抗战以来,所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随后的一段河堤路,景色很漂亮,也很安静,人烟稀少。前几篇游记的下面,有人留言问,是始终沿河走,还是沿着高速公路走。我没能百分百地沿河,但也没走高速,只能这么说,多数都是沿着河,少部分走河附近的省道或国道。这样走对我来说,才有乐趣。就好比前几年走滇缅公路,我几乎是完全按老路而行,以至于戈叔亚先生大为惊讶,说有许多媒体咨询过他,但基本都是走高速,像我这样沿老路走全程的,他头一回遇到。

  其中有一段,空气当中弥漫着蒜味,仔细看,原来河畔田里种的都是蒜。上网一查,才知道当地特产是大蒜。

  路上,偶尔能看见货船停在岸边,似乎在休息。如果时间充裕,交一些费用给船家,搭船沿运河旅行,就更有意思了。

  过邳州市区时,运河里停着许多货船,看上去是个港,挺热闹,可惜没找到停车场,我又不敢随意路边停车,就过去了。过去不久,是窑湾镇,它跟早上没去成的南阳镇一样,也是运河上的一座古镇。

  窑湾镇在历史上由于交通发达,货物南来北往不断,经济繁荣,镇内建筑或保护、或复原,变成旅游景点,买票后可以参观吴家大院、典当博物馆、民俗史话馆、邮局,等等。

  离开窑湾镇,下一站是对岸不远处的皂河镇,附近没桥,沿公路走,需要往回绕,一圈兜下来是45公里,而我在路口看到直行是摆渡,于是跑去看,还真有船,靠它可以避免往回绕,于是选择坐船。

  将车开上船,有人过来收费,几分钟之后启航,乘船过运河,这是此次旅行的头一回。这里的运河相当宽,因为前面不远处是骆马湖,水量极为充沛。

  尽管有湖,还是和上午看到的一样,运河在湖边,单独成一道,与湖隔开。据说是为了保证航行平稳与安全。

  下船后再往前,没多久是皂河船闸,接着是皂河镇,镇东侧有座龙王庙行宫。乾隆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在这儿住,是运河沿线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行宫遗址之一。我到这时,人家已经下班了,没能进入。

  离开皂河,沿运河继续走,随后的一段,河畔有许多油菜花,相当漂亮。河畔的指路牌告诉我,前方23公里是宿迁。

  这一带的船,多了许多,像火车那样,一个拖船,后面拖着一大串。速度虽慢,可成本低廉,因而带来很便宜的运费,对于经济来说,无疑是有好处的。看报道说,山东与江苏北部出产的煤,几乎都是靠船往南运,这种做法,比北方拿汽车运煤,似乎更划算。每次到山西旅行,都能看见大量货车,从内蒙或山西,把煤运往黄骅等海港,成本实在太高了。

  沿运河走着走着,忽然在地图上看见,右侧百米之外,是黄河故道——在一个叫七堡村的附近,运河与黄河仅仅相距100多米,这应该是它俩离的最近的地方。

  太阳落山时,抵达宿迁,在市区北侧,运河东岸七百米的地方,又有一座行宫——顺河集行宫遗址。看说明牌得知,乾隆帝6次经过这里,往返8次入住,建筑早已消失,仅剩遗址。我没弄明白的是,它离皂河镇才25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干嘛弄俩行宫?

  沿运河往南,走了四五公里,来到宿迁市区里的东关口。这几公里走的很辛苦,由于运气不好,每个路口都遇到红灯,每个红灯都特别长,动不动2分钟,而且每个路口相距还都没多远。如果我是这儿的居民,说不定我会选择骑自行车。

  东关口如今是座历史文化公园,我到这儿时虽然天色已晚,但它的照明相当漂亮。清朝时,这里是货物集散地,设有检查和收税的关口,故称东关口。

  东关口面对京杭大运河,后身是项王故里,环境很棒。这一天,从早上6点跑到晚上9点,共15个小时,行驶368公里。


  下篇游记: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第5天的行程,内容是从宿迁出发,途经泗阳、淮阴、淮安、高邮、最终抵达扬州。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