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比亚迪海鸥,出道就要做同级标杆

AL频道

两天前,比亚迪海鸥上市,价格为7.38-8.98万元,相比于上海车展公布的预售价便宜了5000-6000元,海鸥上市价格刚出来,我的朋友圈被刷爆了,一片赞扬。

这次上海车展,其实海鸥关注度就非常高,国内外媒体争报道,当时一家日本媒体得知预售起步价不到8万人民币。他们惊呆了,惊叹如此精致的小车怎么能把价格做到这么低?如果他们知道上市比预售还要便宜五六千块,不知道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海鸥这款小车?因为人们对它的期待很高,目前市场上小微型电动车虽然品类多,但大部分因为压缩成本,让用户体验不好,做工用料差、安全性不高、续航比较短等等。所以人们特别期待,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他们造的小车会是什么样的?能否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标杆。

海鸥有什么竞争优势?

现在市场上小型电动车的造型基本都是圆润可爱,内饰也是偏年轻化,所以这些小车的目标群体主要以年轻的女性为主。

但是海鸥的设计完全不一样,线条棱角分明,整体设计真的像海鸥展翅俯冲一样矫健不臃肿,并且提供四种不同的颜色,且有三种不同的内饰颜色跟外观搭配。所以这台小车的消费人群不仅男女都适合,也不挑年龄。之前一家媒体试驾海鸥,停在路边,几位五六十岁的阿姨看到喜欢不得了,争着去和海鸥合影。这就是真实的写照。

除了外观内饰,海鸥在细节方面更加考究,例如LED大灯、铝合金轮圈、尾翼等,甚至还有NFC钥匙,可以用手机、智能手表开启关闭,简单便捷。

除了外观内饰做工这些看起来精致之外,海鸥更大的杀手锏是纯电平台打造,也就是比亚迪e平台3.0,这对于空间、安全、智能化、续航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例如海鸥长度达到3780mm,轴距可达2500mm,轴长比达到66.1%,这是很夸张的比例,主要因为设计时尽量压缩前机舱空间,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乘员仓以及后备厢,实用性更强,这是纯电平台带来的优势。

此外,全车高强度钢比例高达61%,在同级别中属于绝对领先水平。并且全系标配12项,包括主/副驾安全气囊及前后贯穿侧气帘,电子车辆稳定系统、EPB、外后视镜加热等。高配的飞翔版还有前排侧气囊,这么看海鸥主被动安全方面应该属于同级别的标杆。

除了安全之外,海鸥还配备10.1寸旋转悬浮式屏幕,功能很丰富,包括高德导航、音乐、视频以及语音控制等功能,还可以支持手机远程控制,所以海鸥在智能科技配置在同级别中依然是佼佼者。

目前市场上,小型纯电动车大部分续航为200-350公里左右,而海鸥则提供305公里和405公里的续航,使用的也是自家引以为傲的刀片电池。电池包的能量分别是30.08 kWh和38.88kWh,这主要得益于优秀的电控技术,降低能耗。

很多人买小车代步不仅仅是图便宜,很可能他们家中还有其他车辆,因此对代步车的需求会比较高。这类消费者数量越来越多,所以新一代主流代步车,不仅需要外观动感时尚、做工精致,更应该是安全性、体验感都能让人满意。这些方面比亚迪海鸥都能满足,并且在主被动安全、智能科技配置、续航能耗,做到了入门即高配,完全胜任新一代主流代步车的所有要求。

海鸥对于小型车市场的意义

最近两三年,小微型电动车市场迎来了集中式爆发。大概从2020年中,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微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开始,该细分市场就突然火了起来。

小微型电动车的热销,是因为其精准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之前一家机构调研发现,一台车整个生命周期中,80%时间车上是一个人,就是驾驶员自己;80%使用场景是半径为30公里以内。再加上越来越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这种尺寸小、续航短、价格低的微型电动车备受欢迎。

但当大家都看到这片蓝海都往里冲时,必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受限于成本,几万块的小车很难各方面都能让人满意。例如安全性不高、续航较差、驾乘体验感差等,这从销量上就看得出。2022年微型电动车同比增长21.5%,而小型电动车同比增长达到167%。即便微型电动车更便宜,但人们还是愿意多花点钱买小型电动车,就是为了有更好的体验。

可小型电动车依然没有标杆性产品,不过比亚迪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很多核心部件都是自研自产,所以纯电平台、刀片电池这些先进的平台、技术就可以下放到小型电动车上,让这个级别的车型也能够有着高安全性、高续航、低能耗等明显优势,这是其他任何车企都不具备的。

所以,当海鸥以如此出色的产品力,以及这么有竞争力的价格杀入这个市场,可以预见地,它很可能会成为这个市场的标杆。

同时,海鸥进入这个市场,因为有着足够强的产品力,势必会给其他竞争对手不小的压力。这会倒逼其他车企投入更多财力人力,刚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片蓝海,只要推出都能分一杯羹,但海鸥的到来让市场变了,大家必须卷起来,造出更精致的产品才能不被淘汰。良币驱逐劣币,对于整个小型车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讲都是好事情。这就是海鸥对于整个小型车市场的重要意义。

当然,海鸥对于比亚迪也是至关重要的。比亚迪目前从10万出头的海豚,到超过百万的仰望U8,几乎每个价格区间都有对应产品,这些产品销量和口碑都很好。而在7-9万这个市场,自然不能放过,虽然利润不高,但是基础量庞大,且依然有着很大的潜力。

比亚迪今年的目标是冲击300万辆,各个细分市场都需要布局抢占,所以海鸥的推出,不管是对于比亚迪销量的贡献,还是做大蛋糕保证基本盘,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亚迪对海鸥这款小车显然有着很高的期望,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海鸥应该会不负众望。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