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雅斯顿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我不了解标致,尽管从事汽车行业10年有余了,但我依然不敢说自己了解标致。我觉得这对我来说不算好事,但对标致来说是一件坏事。

一个天天开车的人都没有机会开到标致,无论是试驾车还是租车、私车,都没有,说明标致的市场出现了问题。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我对标致,或者说法系车,最早的记忆是毕业第一年,女同事的老公开着一辆307接她,就蹭了一回,觉得还蛮是那么回事儿。再到后来,一个非常要好的女孩子跑去了东风标致那个典型的蓝色方盒子里做市场经理。

喜欢法系车和不喜欢法系车是从2014年开始的,那一年我开到了进口DS4,这么一个堂堂正正的车后车窗居然是无法开启的,从此「法国人的脑回路」就成了口头禅。可是DS5至今都是我心目中最漂亮的一台车。

再到后来就讨厌标致,那时候还是迪思负责,是某年腊月二八的早晨,迪思公关打电话把我从被窝里喊起来,要我修改一句话或是删掉一篇文章,那应该是关于雪铁龙C6的稿子。

我说「你谁啊?我认识你吗?过年期间让别人删稿子,干点人事可以吗?我删了稿子,雪铁龙C6能卖爆是吗?」

她说「对不起老师,我们新换了领导,对媒体舆论这块比较重视,准备重塑品牌」---那几年我记得东标、东雪年年换领导,年年重塑品牌。

我说「你们新换领导关我啥事儿,一没收钱,二没故意黑,不让写?」

打那之后就认为东雪、东标非常龟毛,不好好思考怎么做产品,天天逼着公关打电话删稿子、改稿子,当时完全没有兴趣试驾东标的产品。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没有兴趣不代表不会。那年头东标308S 1.2T投放在了一嗨租车,那是我最喜欢租的一台车,主要是便宜,几乎跟大众捷达、桑塔纳一个价格,而1.2T三缸引擎更有力,308S操控也更好,谁还会选择大众廉价车呢?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我记得PSA在三缸引擎上是非常有实力的,虽然油耗略高,但整个震动感是非常在线的。没记错的话,变速箱处理不是强项。

308S退出一嗨租车之后,此后的7年里我就再也没开过东风标致的产品了。我认为这样小众的品牌在中国市场没有存在感,开和不开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五年之后,2020年,我认识了一大波PSA的员工,包括了王晓鹏、李如花、康贱猫等等,三个人中两个人脱离了PSA。嗯,他们用行动验证了我对PSA的看法,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没有邀请我体验相关的产品。

2022年,东风标致5008改款上市,非常实惠的价格,只要加3000块就能从5座升级成7座。我的同事出了一篇点评稿子,我都还未读过,蓝标公关找上门来说要改稿子,又是给我新闻稿看,说我们有错误的地方等等。

出于对东标以往的认识,以及对同事的保护,我直接怼了回去,不改,就算写的是垃圾也不改。

怼过之后,我饶有兴趣去看了同事写的稿子,不看不要紧,一看还真是垃圾。我觉得我同事的心态代表了国内很多消费者或者媒体的心态,就是PSA市场份额逐渐下滑,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就是东标用3000块给你免费升级到7座,媒体都要吐槽多此一举,没有必要。

没有必要,你可以不升啊,何错之有?

看过这个稿子,怒火中烧,马上跑过去跟公关道歉---「对不起,我们写的这篇稿子确实是坨狗屎,我感到十分羞耻,这个稿子会删掉」。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大概是公关很久没见到自己扇自己的媒体,居然被我感动了,表示咱家要不要体验下标致5008?我就坡下驴表示十分荣幸,伟大的法兰西帝国生产的汽车,已经快有十年没有开过了。

在5008产品的下半程,我终于开到了它。说实话,惊艳到了我。出于对产品外形比例的敏感,拿到5008的时候我会觉得非常奇怪,这么狭长的轴距和长度以及巨大的后备厢开盖,我第一时间怀疑「这是SUV?怕不是MPV吧?」

王晓鹏王老师是资深的法系粉,遂把这个疑问抛给了他,没想到他居然赞我慧眼识精,用一连串的车型代号证明我的潜意识是正确的。

既然夸我,我就着重体验下这款车吧。

1.8T+8AT整个动力组合说实话有非常滞后的动力表现,动力不够跟脚,但5008上噪音表现还可以,总之这套动力组合距离我心目中大众TSI+DSG以及通用LTG+9AT差的有点远。5008采用了一套龟背胎,我觉得这套轮胎抓地力不好,不够5008使用。方向盘转向非常有趣,非常厉害,又非常准,我第一次开到5008在路上疾驰的时候,嘴里说道我草我草,并不是说这台车有多么激情,而是这套方向盘居然可以如此有趣。

我又把这些感受告诉了王晓鹏,你猜他怎么说?他连续发了四五条59秒的语音,加起来有20秒是夸我的---感受真实,默默老师还是牛逼啊,法系的精髓被你这么简单一开就开出来了blabla。

这么说吧,我对5008有好感,但并不会下单。

这是一部比较在意空间的车子,后排的乘坐舒适性非常好,这么长的车身保证非常强的转向精准性,悬架也能支撑的住,而且悬架的整体性很好,只是有点点糙。5008座椅皮质不够高级,让我怀疑法兰西不是那个奢侈品大国、艺术之都吗?为什么这么有设计的纹路放在了一张没有高级感的皮革上呢?

末了,我夸了下标致的车机系统。我并不觉得法国人脑回路奇怪,反倒觉得中国人已经陷入到自己的惯性里不愿意跳出来罢了。

法国人的车机用每一个机械按钮代替了每一个图标,这让他直接取消了主界面,这种一键直达二级菜单的设计非常有效率,而且按钮质感也非常优秀,我并不觉得这是一台糟糕的车机系统。

可中国消费者拒绝改变,既然如此,那么东标改,新款5008改成了安卓界面,法餐里的牛肉换成了猪腰子。

我把这些感受又一次告诉了王晓鹏,行,他又夸了我…我不知道是真心的还是就坡下驴。

我把5008的视频放到了B站、微博上,反响是非常的好,点赞、评论一堆堆,原来法系车的网络舆论依然有基础。只是很多法系粉非常盲目,他们闭塞、他们自负,他们认为别人不喜欢的点一定是别人的手脚有问题,像什么1.8T+8AT感受不如DSG+TSI,你在搞笑吧?又像什么5008的刹车本身就是靠着速度变化调整而调整的,你到底懂不懂啊?

我讨厌这部分法系粉。

公关再接再厉准备借给我4008,到这里我还是得说一句,我和公关以及东标没有任何的经济往来、商务合作,纯粹就是各取所需,她给车我拍视频,我顺便开遍所有标致车。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4008这台车给我的感觉是蛮奇怪的,前脸几乎和5008一模一样,车身比例上我觉得很和谐,比5008还要优秀一些,但依旧不像是一款纯正的SUV。到后来我才知道,标致的车型都是一样的车头接不同的车尾,做成不同的车。嘿,这是真有趣的法国人呢。

虽然我没开过法国车,但我了解过法国,也看过法国汽车资料,我知道法国很少有SUV,只有看德国人数钱看得有点心痒痒的时候,他们才有所作为,最早就是大众在上海推桑塔纳,标致就找了广州搞CKD。

比例上既然不是SUV,我一眼就看出来这是一个轿车加高了底盘的版本,尤其是四个车轮的位置、后车门下边宽度等等,都表示这是一台轿车。我对此的解读是法国是一个农业国家,整个国家地势平坦,确实没有开发SUV的必要…

弹幕说「法国是一个农业国家?放你妈的狗屁」。

动力依然是1.6T+6AT的组合。这一次我就没有关注动力了,都一样的,只是着重体验了下手动模式,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已经忘记了,手动模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丰田C-HR,一个CVT模拟8挡的车,这就是题外话了。

这台车整体是一款比较糟糕的车,但我不想这么评价,换了一个词叫非常平均的水准,转向是在线的,但是底盘不在线,距离5008差了非常多,又硬、又颠、还吵,已经没有了5008上的那种「韧」劲儿。

王老师问我,4008感觉如何?

我想这是考我,但他作为一个法系粉,我作为一个拿人车开的媒体,不好讲话太直白,就说我觉得不如5008,差的有点多,搞不明白4008明明更小,但感受却没有5008好了呢,尤其是减震,太不从容了。

王老师说,哇塞,果然还得是默默老师,一下子就开出来这个车的不同了。王老师说,他也不喜欢4008,因为这个车拿到国内改了很多,减震、弹簧都换掉了,已经不纯粹了,不只一个人说过这个问题,明明4008应该比5008更好开,却没有,很诧异。

我说这不光是不好开的问题了,而是质感下滑的有点多。

王老师说是的,又发了七八条59秒的语音来给我解释这个事情,其中30秒是夸我的,我听后连连称赞。

连续开了两款标致产品之后,408是去店里体验的,从侧面很容易看得出这是一款续命的产品,但东风标致很花心思的在前脸、尾部做出了精致感,驾驶舱的各种改变也很彻底,按键布局几乎都按照最新的标致家族设计来。

体验的时候,408的蛇挡惊艳到了我,我笃定了这是一款老产品,好在这款车动力够、变速箱也还行,空间也大,金融政策又非常友好,这样的产品在10万级别上真的没什么特别好纠结的。

我没有跟王晓鹏王老师讨论这款车的欲望。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从此之后,王老师就一直推荐我去试508L,可惜的是广州没有车,公关的意思是广东不是标致的主战场。

实际上我也蛮期待508L,并且研究了那款车,觉得前轮悬架应该是调软了一些,侧面有一种车头略高于车尾的感觉,前悬的支撑性应该比预期的要低,可能是照顾舒适性吧,整体上应该是一款非常好开的车型,但如果还是不太跟脚的动力表现,我依然不会打一个很高的分数。

就这样等啊等啊,我等到了一台从未想到过,会由我率先体验的标致408X。那是2022年的冬天,我是全国范围内极少数摸到这台车的人,不是量产车,而是工程车,使用时间非常短。佛山那几天刚好刮大风,拍视频的时候基本靠喊,一点感情都没有,事后看自己拍的视频,感觉拍了个鸡巴,废话一箩筐,傻逼一个个。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这里得插一句,虽然没有继续体验标致的车型,但中间体验了东风雪铁龙的C5X,也是王晓鹏老师非常欣赏的一款车。是在我看来,那款车是有点过犹不及,太注重舒适性,四轮弹簧都非常软,虽然悬架整体像一个钢板一样平整。

我记得当时形容这套悬架是四个小人抬着轿子,并把它定义成一款在农村泥巴路嚯嚯的车子。

王老师表示赞同,我表示无法接受。

我不能接受这样中年感的车子,因为它太软了,以至于车尾的存在感太强了,四个轮子悬架过软拉扯了整台车的激情,就像是中年人一样,好不容易下决心要做点啥事儿,老婆孩子立马跳出来拉扯住你。

中年感太强了。

作为对比,408X就完全不一样,如果C5X是农民伯伯开的,那么408X就是年轻的城市白领们开的,造型非常的个性,保留了C5X的实用性,加长的车身带来了非常好的储物空间,像我这种对侧身比例非常在意的人都能容忍标致如此和谐的搞破坏。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空间和C5X表现无疑,但是开起来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这种感觉和以前标致所有车型都不一样,当然不包括508L。这是ALL NEW的标致,你会觉得这就是科技进步了,标致把更新的技术注入其中,包括底盘的感受、操控的感受、动力的感受都是一种「新」的感觉,很新、很新,分明感觉到新平台的那种「新」。

最值得夸赞的是动力,1.6T+8AT,你就是不敢想,这套动力居然表现出非常跟脚,什么「我们标致是根据速度不断调整的刹车、油门」,扯什么犊子,全新标致408X才是一个正常车企努力追求的方向。这就是标致车型最新的动力标杆,知道了吗?要动力有动力,要换挡有换挡,要爆发有爆发,动力平顺,没有突兀。

我甚至觉得这套动力总成已经做到了很TOP的水准,但是一时之间想到这个级别通用是1.5T+CVT,大众是1.4T+7DSG,这哪够格给标致1.6T+8AT提鞋啊?

底盘非常有韧性,你说舒适确实有侧倾,但不大,你说运动,确实有支撑,但不硬,你就在路上来回的闯、来回的穿,这台车都经受得住,丝毫不拖泥带水的,轮子就牢牢的抓住地面,依然是那个205的胎,不过换成了米其林。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静谧性提升了很多,安静,高级,发动机噪音也没有那么嘶吼了。作为一款前驱车,408X没有新手车企一样非常容易的推头,控制的很棒,就等着你各种高难度的蹂躏它。

这是一台我挑不出缺点的车,标致408X就是我心目中紧凑车的神。好久好久没有这样的车了,这样的底盘满足了我这样一个又想要运动又想要家用,屁事儿多还穷的主儿的需求。

车机系统要给一个大大的五星好评。自定义仪表、自定义桌面,要什么主界面,标致就用以前Windows Phone的磁贴系统,用户DIY独一无二的界面,这还是那个秉承一键直达二级菜单的标致。

无论到何时何地,标致依然坚持把高频的空调按键用实体按钮的方式设置出来,第二层的触摸按键,生怕你有阿斯海默症按不到,设计了非常大面积的触控按钮还有反馈,如果你觉得不合适还可以调整出自己喜欢的布局。

这特么是多么人性的设计,现在的安卓界面有个粑粑的创意。

我和法系标致的故事点滴

2022年就这样过去了,我有幸重新认识了标致,并且不再以销量看待它,虽然一直以来都不会以销量看待任何一个品牌。我认为,标致这个品牌在美国没有存在感,但是在欧洲的竞争力很强啊?你怎么就可以根据一个地区市场表现好坏判断一个品牌的产品竞争力强弱呢?

市场和产品之间并无过分正相关。

市场是一个多重因素的结果,品牌、习惯、崇拜、认知、面子、里子、钱袋子、手腕子都是因素。这些要素放在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开出来车子性格的人面前,都不是问题。

我对标致有了新的认识,觉得这是个宝藏品牌,尤其是随着408X开启的新一代产品,有点憨的可爱。

有点可惜的是,标致的公关、市场,在有限的预算下,每一个动作都谨小慎微、循规蹈矩,生怕犯了错连这点市场也失了去,以至于越紧张越不自信,越不自信操作越变形。

写到这里,我有点发自内心的讨厌那些喜欢萨博的人了。

萨博在的时候就不是一个值得爱的品牌,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离开了反倒乌鸡变成了凤凰,实在是莫大的讽刺。也不知道讽刺的是标致还是那些叶公好龙的人,明明有更好的前驱标致在你面前,却要熟视无睹,追求一些老古董。

你到底是懂还是不懂?

图 | 来源于网络和实拍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