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油电PK!家族旗舰,大众揽境能被小鹏G9打败?

爱车兵团

不可否认,如今新势力车型已是大势所趋,在汽车市场上,让原本锋芒毕露的传统纯汽油车丢失了以往的光芒,但是,要真说电动车能完全替代纯汽油车吗?好像一时半会儿都难以办到。

所以,同样的预算该选纯汽油车还是纯电动车?这也依然是一个让消费者十分纠结的问题。既然问题也都有了,兵哥也决定做一期电动车与纯汽油车的较量,首先兵哥就找来了各家的旗舰产品,分别是德系的一汽-大众揽境(29.99万-40.79万元)和新势力的小鹏G9(30.99万-46.99万元),在40万级别中谁更值得买?

下面兵哥也将从外形颜值、空间、智能化、油耗/充电便捷性体验,这四大方面带大家实际感受一下电动车与纯汽油车的差异。

大部分消费者选车时,最能打动人心的还是外形的颜值高不高。大众揽境无疑是一位稳重型选手,整个前脸宽厚的设计,以及多辐条格栅造型,充满着沉稳大气的高级感,能讨好大部分中产家庭的消费者。

造型风格各异

有趣的是,揽境大倾角的A柱设计,其实看起来反而会更像一辆“加高”的MPV,不过车身协调的比例,也显得更加优美典雅,揽境同样能给足你面子、里子的需求。

而小鹏G9那就不太一样,简约设计风格第一眼就让人觉得这是款新势力产品,不过较为方正的车头,气势上也很有力量感,不管是年轻用户还是上了年纪的,开着也不会显得违和。

相对来说,小鹏G9高宽比的整车轮廓,在体型上会感觉有种硬派的美式SUV风格,对于一切都喜欢“大”的国人来说,这种设计还是很吃香的。像是自主选手传祺GS8、理想L9也是同样如此。

当然,外观这东西还是见仁见智的,不过,兵哥只能评价,大众揽境就比较显露出精致的优雅感;小鹏G9大车的气场就更足一些。

6座空间乘坐更有优势

尺寸方面,大众揽镜长宽高为5152/2002/1795mm,轴距为2980mm;小鹏G9长宽高为4891/1937/1680mm,轴距为2998mm。

其实在空间部分,虽说揽境2+2+2的6座布局是有些“开外挂”的嫌疑,但是,空间较高的实用性也是消费者衡量一辆车的重要标准。在第二排布局上,揽境不仅是拥有两张的独立座椅,可前后长幅度地滑动,还能支持接近180度平躺,舒适性还难挑出什么毛病。

到了第三排,坦白来说,的确是没有MPV车型坐得那么舒服,但是空间的整体性还是做得挺好的,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空间,依旧能找到舒展的坐姿,至少坐着也不会感觉到憋屈。

当然了,小鹏G9别看是只有5座布局,但是能给你一个身临大5座空间的座舱,而且新势力产品对于空间搭建上是丝毫不示弱,腿部空间的宽敞程度能碾压不少同级别的竞品了。

而“堆配置”的手段在小鹏G9上也玩得非常透彻,电动调节的二排座椅,还有放倒座椅后安置一张原厂配备的气垫床,能非常舒适躺在车里休息,出去露营几乎不用去找酒店。如果没有6座、7座需求的话,小鹏G9标准的5座布局还是值得拥有。

智能座舱谁最行?

智能化部分,揽境采用了大众最新的CNS 3.0系统,是目前大众家族里面比较普遍的车机系统,操作的流畅度也算是合格的水平,没有明显的卡顿现象。

重点是!这套系统能支持无线Car Play和Car Life手机互联,这对于依赖手机的重度用户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福音,操作起来便利性极高。

而在语音助手能力上,虽然对于语音识别度还是比较精准,但是可操作的功能仅是停留在调节空调温度、打开车窗这些,AI人机智能化还是偏弱一点。

坐进小鹏G9驾驶舱,中控和副驾两块大联屏还是蛮吸引人的,而采用的X-mart 4.0车机系统,整个功能就明显丰富很多,在人机交互体验感上,它拥有更加出色的硬件配置,睡眠空间、5D影音空间等等,完全能满足各种的娱乐性需求,这智能座舱玩出了不少新花样。

电动车真省钱吗?

众所周知,关系到用车成本的还是要看养车的问题,后续的各种费用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项目。

揽镜作为一辆纯汽油车,加油费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兵哥在这几天驾驶下来,平均油耗大概仅为10.3L/100km,按照目前95号汽油8.29元/升来计算,每公里油钱大概为0.87元,一年行驶2万公里的话,则是需要17400元,对于这大块头车型来说也算是合理的范围。

而小鹏G9有着98kWh的大容量电池,如果是在高峰时段1.56元/度电,充满一次大概费用也要152元,不过,小鹏G9百公里为16kWh的电耗,一年跑2万公里下来,充电成本也需要5000元左右。但如果经常跑高速,那么电耗则是快速飙升,用车的成本就并不太理想了。

而且,电动车充电困难的问题,是车主普遍无法摆脱的弊端,虽说充满一次电可能就只需要1-2个小时,但是如果家附近没有充电桩,坐在车上等待几个小时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这相比纯汽油车3分钟加满一箱油来说,充电等待时间确实比较“熬人”。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小鹏G9作为新势力产品,重点还是抓住了智能化、能耗的方面发展,所以,这两方面的优势还是与大众揽境拉开一定的差距。

但是,大众揽境在空间舒适性,以及用车加油就走的便捷性,还是值回票价的。最后,其实纯汽油车和电动车都各有各的优点,该怎么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适用自己才是硬道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