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一台电动车,如何拿下C-NCAP的最高分

AL频道

普通消费者如何界定一台车安全与否,最直观有效的办法便是去看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而国内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最权威之一的测试,便是C-NCAP安全碰撞测试。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C-NCAP对于车型的评判结果很直观,星数越多成绩越好,封顶五颗星。但就和咱们小时候考试,得了优、良、及格一样,每档等级实际上还是依据具体的得分来划分的。

打个比方,大家都拿了优,但有人考了99分,有人考了90分,同一等级里大家也能拉开不小的差距。所以虽然现代车辆的安全性普遍有所提升,能拿到五星的车型不在少数,但在“五星集团”里,大家的安全表现也不能一概而论。

而就在前不久,C-NCAP成绩榜上的最高分被再度刷新,新晋“状元”还是一台热度颇高的纯电车型,它就是比亚迪的海豹。

更严苛的新规

与时俱进的不只是车辆的安全性,还有C-NCAP的碰撞标准。此次海豹所执行的标准,便是C-NCAP最新的2021版。

新标准+最高分,莫不是考卷变简单了?恰恰相反,标准的每次推陈出新,大方向都是难度的增加。就比如已经维持了若干年的“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在最新版中就升级为“正面 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MPDB)碰撞试验”。

虽然看上去重叠面积有所增加,但按照原先的标准,车辆是以64kph的时速撞固定障碍物,而新规则是障碍物和测试车均以50kph的时速进行对撞,不仅相对速度达到了100kph,动能大幅提升,对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先来看现场。经过碰撞之后的海豹,车头区域通过溃缩吸收了动能,但车身的变形全部止于防火墙,前侧车门和A柱均保持完好,乘员舱部分没有肉眼可见的变形,前段部分亦没有向后侵入乘员舱。

再来看成绩。前排主副驾乘客的头颈部,以及大腿骨盆部分都得到了满分;而后排无论是左后位置的女性假人,还是右后位置的儿童假人,都拿到了满分的成绩。这样的结果也与碰撞实验之后海豹的情况所对应,有效保护了车内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难度进一步提高的还有侧面碰撞。针对底盘部分装载有电池包的电动车,2021版的新规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升级为“侧面柱碰撞试验”,碰撞面更小,受力更集中,更考验车辆侧面的结构强度。

在测试过程中,海豹的侧气囊、侧气帘都在第一时间引爆,避免驾驶员的身体与B柱、门板产生硬接触。而超高的车身强度,有效控制了车身的变形量,减小车架向乘员舱的侵入,从而保护驾乘人员免受撞击带来的伤害。

海豹在侧向碰撞中的优异表现也体现在了最终的成绩单上,假人在头部、腹部以及骨盆这三项中均拿到了满分。

在实际的用车环境中,除了正向和侧向的潜在碰撞风险,被追尾也是高发的事故类型。而此时除了考验车辆尾部的结构强度外,车辆的座椅系统同样至关重要。

在突然受到撞击时,驾乘人员因为惯性会保持不动,而车辆则在瞬间受力向前移动,带动椅背撞击乘客的背部、颈椎以及头部。而安全性好的座椅系统,则可以减轻碰撞传递给乘员的冲击。

这项测试的官方名称叫做“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当然还有个大家更熟悉的别称,鞭打试验。此前,鞭打试验往往只针对前排座椅,而2021版的新规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对第二排座椅的测试。

最终的结果当然没有任何悬念,海豹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假人的颈部都得到了满分的成绩。

海豹的“硬”实力

相比传统油车,新能源车的碰撞实验往往存在更多不确定性。除了传统的评测项目,即驾乘人员的安全性,车身结构能否周全防护电池组,避免因电池受损带来的二次事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只是对于海豹而言,常规的碰撞测试最多只能算是“随堂测验”级别。第一个原因就是海豹的电池组,采用了比亚迪看家的刀片电池,哪怕是“针刺实验”这种最为严苛的测试都能顺利通过,何况是难度更低的碰撞测试。

以上讨论的其实是电池组受损之后的安全性能,而海豹基于比亚迪的e平台 3.0打造而成,采用了大名鼎鼎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从根源上将电池组受到外力伤害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把两张卡纸上下叠放在一块,只要你愿意,几乎可以将它们揉捏成任何形状;但如果在卡纸中间加入一层蜂窝状的结构,那么恭喜你,获得了一块强度瞬间猛增的纸板,同时还理解了比亚迪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基本原理。

电池托盘和车身地板,就是上下叠放的两层结构;中间的刀片电池,则充当了“蜂窝状的结构件”。理论上,这样的布局方式并不难,只是一般电池的软包或圆柱形电芯因为结构限制,只能扮演填充物的角色;只有刀片电池,既是储能原件,又具备结构件的强度优势。

所以在刀片电池和CTB车身结构的双重加持下,海豹不仅拥有优异的电池组安全性,甚至利用刀片电池的结构特性,有效加强了车身的强度,提升了整车的被动安全性,可谓是一箭双雕。

海豹在乘员保护部分得到了92.27%的高分,这还不是海豹成绩最好的一科,因为在主动安全方面,海豹的分数高达92.97%。

在整个ADAS部分,因为LDW、BSD、SAS的最高分为7分,所以实际上除了AEB以外,海豹其余的科目都拿到了满分成绩。

与ADAS一样同属新增的科目还有整车的灯光性能评级,海豹同样拿到了7.917的高分。再加上因为配备了侧气帘和E-CALL装置,而各获得了两分的额外加分,最终海豹凭借自己的技术和科技实力,拿下了C-NCAP有史以来最高的88.6%的综合得分率。

AL频道小结

在此之前,人们提到海豹,最先想到的大都会是颜值、科技、操控;而在人们同样重视,但通过日常用车过程中很少体验到的安全部分,海豹这回同样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也补齐了六边形战士的最后一环,无疑是同价位中非常值得推荐的车型。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