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022年「萝卜报告」年度车榜单出炉!

萝卜报告

各位萝卜报告的读者、粉丝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萝卜报告编辑部祝大家春节愉快,兔年大吉,新年都能开上新车!新春的祝福,也就意味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萝卜报告」年度车评选环节。在2022年,中国车市的新能源市场继续蓬勃发展,并且还经历了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诸多坎坷。好在随着2022年下半年国民的生产生活陆续恢复正常,车市也迎来了复苏,最终实现了1.9%的增长率,可喜可贺。今天,我们就给大家盘点了11个【年度头衔】,看看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和品牌都是谁!

2022年的年度轿车头衔,我们最终颁发给宝马3系/i3。对于燃油的3系来说,自2019年6月上市以来,它一直都是豪华B级轿车里的销量标杆,2022年经历了中期改款换装双联屏内饰后,继续保持着对C级和A4的销量压制,全年16万辆成功卫冕豪华中型轿车销量王的宝座。而对于纯电的i3来说,2022年下半年降价后超高的性价比,让它一度成为无数保守派用户购买纯电动车的首选,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销量就突破了1万辆。3系/i3的火爆,让宝马成为了BBA三剑客中率先实现燃油、纯电两开花的品牌,年度轿车实至名归!

2022年发布的SUV有很多,但能在50万价位月销量破万的SUV,只有理想L9一个。在产品层面,不管是空间、尺寸、配置、动力、舒适性、智能化,它都做到了尽可能的均衡。质疑也好,争议也罢,都不会改变它是目前50万以内最适合家用的SUV这一事实,2022年度SUV的头衔毋庸置疑!

2022年中国市场诞生了无数MPV车型,不管是纯电、插混、纯燃油都可以找到新车。但是,我们依然选择将2022年度MPV的奖项颁发给丰田赛那,原因很简单,它用实际的产品力证明,网络评价与真实销量之间毫无关联。虽然赛那在2021年10月就已经上市,但真正大规模交付则是从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才开始的。于是,从3月份开始,赛那的销量就一直能稳定在每个月6000辆左右,稳坐MPV销量榜前三的位置,而那些被键盘侠用来“拉踩”赛那的竞品,却纷纷销量下滑,消费者用自己的钱包证明了谁才是家用MPV之王。

作为近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新能源车发布上市,海豹就是身为新能源龙头的比亚迪在2022年推出的最重磅车型。自车型计划曝光以来,海豹就受到了无数人的关注,最终的成品也没有令人失望。作为e平台3.0的首款后驱车,海豹不仅拥有丰富的动力和续航选择,还在此前比亚迪并不擅长的底盘操控层面有了长足进步。上市不到半年时间,海豹的销量就突破了5万辆,它就是比亚迪的“Model 3”。2022年萝卜报告年度新能源车头衔,海豹实至名归!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曾有无数中国车企试图挑战30万以上的传统高端燃油车市场,却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直到2022年长城坦克500的上市,它靠着霸气的外形,自研3.0T+9AT动力,以及丰富的车内配置,成功在35万价位的越野车市场立足。2022年,坦克500全年销量突破2万辆,这对于一辆35万价位的硬派越野车来说已经是弥足珍贵。如今在20-40万的越野车市场,先有坦克300、后有坦克500,长城就是中国越野车市场的代言人。

尽管2022年的新能源车蓬勃发展,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依旧有多款豪华车在中国上市。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当属由华晨宝马国产的X5L。于行业而言,X5L是迄今为止第一款国产的BBA豪华中大型SUV,将BBA之间的竞争带入了新的战场。从车型本身来说,大幅加长130mm轴距后的X5L,以及专为中国市场优化的乘坐体验及配置,让X5L成为有史以来后排最为宽敞、舒适的宝马SUV。同时,国产后的X5L售价也从原先的69.99万下降至60.5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车系的性价比。因此,在X5L上市后仅8个月的时间,这辆车的销量就突破了5万辆,年度豪华车当之无愧!

在电动车时代,传统燃油性能车显得有些乏力,毕竟电机获取马力和扭矩的难度要比内燃机容易得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法拉利身为超跑的标杆级品牌,推出了他们首款FUV车型Purosangue。这款车不仅拥有惊艳的外形和车体设计,并且身为一辆法拉利,它还搭载了一台在如今非常“政治错误”的6.5L V12自吸引擎,在7750rpm时能够爆发出725马力的最大功率,搭配8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破百”仅需3.3秒,极速更是可以达到310km/h。靠着如此强悍的性能,也让Purosangue成为了2022年马力最大、气缸数最多、加速最快、极速最快的燃油SUV,当选年度性能车也就没有任何争议了。

虽然蔚来ET5早在2021年12月就已经发布上市,但车辆的真正交付是从2022年9月30日开始的。在ET5交付之前的1-9月,蔚来的总销量为82434辆,月均9160辆。而随着ET5在9月底开始交付后,蔚来在10-12月这三个月的时间,销量就达到了4万辆,月均1.3万辆还多,并且在12月份ET5的单月销量就达到了近7600辆,成为了蔚来汽车销量最好的车型。在经历了一年时间的蛰伏等待后,ET5用实打实的销量数字惊艳了世人,2022年中国车市销量黑马是它应得的赞赏!

2022年,中国车市中有不少颇具关注度和话题性的车型,像是现象级的比亚迪仰望U8,亦或是引起无数JDM粉丝关注的思域TYPE R等。但如果放眼全年来看,不管在任何时期都有足够的话题性,甚至一举一动都能牵动整个行业的车型,只有特斯拉Model 3/Model Y这两款车能够做到。每次新车价格的下调,都会让其它竞品感到焦虑,也会让老车主感到愤怒;每次特斯拉的交通事故,又会在网上引起巨大的舆论风波。毫无疑问,特斯拉就是如今最富话题性的品牌,Model 3/Model Y就是最富话题性的车型。

2022年,中国车市迎来了属于新老两代王者的交替,比亚迪宋系列SUV,成功超越日产轩逸,登上年度销量冠军的宝座,中国品牌也是时隔多年重新摘得销量王头衔。而在比亚迪宋系列的SUV中,宋PLUS则是绝对的主力车型。作为一辆全系采用新能源动力的SUV,你只需要15.48万就能买到一套高效的1.5L DM-i插混系统,油耗动力足以媲美日系竞品,并且还能享受到插混车的政策福利以及大电池带来的纯电行驶能力。可以说,宋PLUS DM-i将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也迎来了市场的反响。2022年,宋系列全年销量47.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00%,以绝对的优势登顶销量榜。它,就是2022年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车。

只要你关注了2022年的中国车市,那么对于【年度品牌】这一奖项归属就一定不会有任何异议,因为只有比亚迪担得起这个荣誉。2022年是中国新能源车井喷的一年,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在这一年不仅拿出了海豹、仰望U8、宋PLUS、元PLUS等一众热门车型,甚至连丰田、通用等品牌也用上了比亚迪的电池。靠着技术和口碑的积累,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突破186万辆,成功打破了中国品牌全年销量的纪录,并且超越一汽-大众,成为首个登顶中国车市单一厂商销量冠军的品牌。早在2007年,比亚迪汽车创始人王传福曾说,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电动车的天下,比亚迪将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实现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虽然这一目标的实现稍晚了一些,但如今已经不会有人怀疑比亚迪了。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一句诗,最适合送给如今的比亚迪:“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至此,我们编辑部评选的2022年「萝卜报告」年度车榜单也就全部揭晓了。这些车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具备相当强大的影响力,也在切实影响着中国车市的发展。2023年,中国车市必然是属于新能源的,在这一年中还会诞生哪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新车?亦或者是有其它的挑战者撼动比亚迪的王者之座?新一年的悬念,就留给时间去回答吧!朋友们,一年一度的「萝卜报告」年度车,咱们明年再见!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宝马宝马i3

官方指导价:34.98 - 41.5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