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它才是适合中国人的全能MPV?

萝卜报告

2022年绝对算得上是中国MPV的元年,各家的MPV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发布。作为老牌厂商的一汽丰田,也在2022年底推出了他们首款国产高端MPV格瑞维亚,加入了这个新战场。

就在2022年年底,格瑞维亚正式上市,新车此次共有4款配置,售价区间35.58-41.08万元。其实从此次一汽丰田给格瑞维亚的命名就能看出,他们对于这辆车的重视程度。在意大利语中,Granvia的含义是“雄伟大道”,它代表着这辆车可以为用户开辟广阔人生道路的美好寓意。而要想实现这一愿景,格瑞维亚产品本身就必须具备全面无短板的实力,才能成为一款真正符合国人需求的全能MPV。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聊聊一汽丰田格瑞维亚的方方面面!

不管是家庭用户还是商务用户,购车时对于车辆设计的第一眼观感都是非常在意的,毕竟如果车辆过于老气,或者过于激进,都无法做到全场景的适应能力。在这一点上,格瑞维亚很好地拿捏了运动与优雅之间的平衡。在整车造型上,格瑞维亚一改传统MPV车型方正呆板的造型,采用了极富颠覆性的动感风格,流线型的宽体车身,搭配熏黑蜂窝状的运动化中网,看起来颇有年轻时尚的气息。

与此同时,格瑞维亚相对平直的车顶线条,以及优雅的尾灯造型,又不会显得过于激进,这也让它无论是出现在放学的学校,还是上流聚会的酒店,都不会有格格不入的感觉。

而在尺寸部分,格瑞维亚的长宽高达到了5175/1995/1785mm,轴距3060mm,再搭配20英寸的切削风格轮圈,以及235/50 R20规格的轮胎,不仅让车辆看起来非常霸气,也能通过宽体的车身和宽轮胎给车辆带来更好的行驶稳定性。

在内饰设计上,格瑞维亚整体偏向居家温馨的设计风格,坐进车内会给人一种仿佛回到家中的惬意感。同时,格瑞维亚也延续了丰田一贯出色的实用性,在方向盘和中控台区域设计了大量的实体按键,方便司机和前排乘客随时调整车辆的各种功能。

另外,格瑞维亚的前排还加入了诸多实用取向的细节。在中控台区域,格瑞维亚就提供了多组杯架,并且在副驾驶前方还有一个长条形的储物格,并且提供了无线充电功能。在挡把操作台下方,格瑞维亚还做了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前排乘客和司机的水杯、包包、手机等物品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存放。

当然,作为一辆MPV,第二排才是格瑞维亚最核心的体验。得益于车辆超过5.1米的车身长度,以及接近2米的宽体车身,格瑞维亚的第二排座椅具备超长的滑轨,为车辆的第二、三排空间提供了超高的使用自由度。例如在带娃时,灵活的第二排可以在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同时,给第三排乘客预留出足够的乘坐空间。而如果是在接待重要的VIP客户时,则可以将第二排座椅尽量向后移动,给尊贵的客户提供一个极为宽敞的乘坐空间,再配合电动调节的座椅,以及独立的电动腿托和舒适扶手,营造出头等舱般的乘坐体验。

除了宽敞灵活的乘坐空间外,格瑞维亚的第二排也给乘客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储物空间和配置。首先在第二排座椅前方的地板位置,车辆提供了两个杯架,并且还有220V的交流电源和HDMI输入接口。在带着一家人长途出行时,独立的交流电源可以给手机等设备充电,甚至可以接一个电热奶瓶随时保证孩子可以喝到温度适中的奶。HDMI接口,则可以与手机、iPad、电脑等设备相连,长途出行在后排观看动画片、电视剧来打发时间。

而在接待重要客户时,面对分秒必争的商业谈判,后排的独立交流电源以及11.6英寸IPS大屏,也能连上电脑,在旅途过程中与客户分享最新的灵感和方案,避免错过最佳的谈判时机。

在第二排座椅中央通道位置,格瑞维亚还设计了一个非常巧妙的折叠式储物平台,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向下翻折来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展开后则是前后4个杯架,以及一个巨大的储物平台,这里还设计了两个USB电源,以及一个专门放手机的储物槽。一家人长途自驾出行,随身的零食、手机、饮料、奶瓶都有处安放。

除了要拥有宽敞的乘坐空间外,后备厢也是一辆全能MPV相当关键的指标。得益于格瑞维亚宽大的身材,以及独特的后备厢地板凹槽设计,即使车辆在7座模式下,也能提供非常宽敞的后备厢空间。不管是一家人出行的行李,宝宝的童车,或者是去机场接待客户时的随身旅行箱都可以轻松容纳。

同时,格瑞维亚的第三排座椅还可以反向折叠,收纳到后备厢地板下方,这也就意味着车辆在4座模式下将具备一个超大的后备厢空间。周末开着它去宜家买家具、去超市疯狂采购,格瑞维亚的后备厢空间都会让车主觉得相当从容。

要想成为一辆全能无短板的MPV,格瑞维亚的配置部分也必须到位。首先在MPV最核心的舒适性配置上,格瑞维亚提供了两侧的电动侧滑门以及车尾电尾门,并且全部支持脚踢感应开启。有了这个功能后,当妈妈抱着宝宝上车时,就不需要额外腾出一只手去开车门了,非常优雅方便。

同时,格瑞维亚全系标配前排座椅加热功能,中高配车型更是标配了第一、二排的加热和通风,冬暖夏凉的乘坐体验,不仅家里的媳妇、老人喜欢,接待的客户也会在上车时第一时间感受到车辆贴心的服务。另外,格瑞维亚还全系标配了后排独立空调,这样后排的乘客能够独立调整温度和风量,来获得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光有舒适性配置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承载全家人出行需求的车,安全是最核心的基础。首先在主动安全性方面,格瑞维亚全系标配TSS智行安全,能够实现L2级别的辅助驾驶,并且带有主动刹车、防碰撞预警、车道居中保持、并线盲区提示等功能,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

即使真的发生了意外事故,格瑞维亚在被动安全上也延续了丰田TNGA架构车型领先同级的表现。使用专为中大型车打造的TNGA-K平台,并采用丰田标志性的GOA高刚性车身,在车身的关键结构部位应用大量的高刚性钢材提升安全性。同时,格瑞维亚还全系标配了9个SRS空气囊(福祉车型因为座椅的特殊设计为8SRS空气囊),并且主驾驶还提供了膝部安全气囊。有了这些主被动安全配置的加持,格瑞维亚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座移动的“安全堡垒”。

作为2022年上市的新车,智能科技配置同样是无数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首先,格瑞维亚标配了12.3英寸的中央触控大屏,支持4G车联网功能,并且可以通过OTA进行升级。同时,格瑞维亚还支持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辆的导航、音乐、天窗、车窗、空调等功能。在高配车型上,格瑞维亚还提供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HUD抬头显示系统,可以显示非常丰富的车辆行驶信息,驾驶员甚至不需要移动视线就能获得想要的内容。

另外,由于车辆的尺寸超过了5米,对于不少新手司机来说停车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格瑞维亚标配了前后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系统,这样在停车时就能最大程度减少视野盲区,提升使用便利性。

对于如今的国人来说,下到十岁的儿童,上到八十岁的老人,基本都已经熟练掌握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所以随手可见的充电口也就成为刚需。对此,格瑞维亚提供了全车7-9个USB接口,并且遍布全车三排位置,即使车辆坐满7人,也能保证每个人都至少拥有一个充电口。再加上前排的12V点烟器电源,以及后排的220V交流电插座,在车上放个冷暖箱,不管是带家人出行喝一瓶冷饮,还是给商务客户递上一杯热茶,都能给对方非常美妙的享受。

作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化大厂,人文关怀一直都是一家车企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并且,MPV的核心价值始终是车上的人。为了方便行动不便者出行,格瑞维亚还提供了福祉版车型,这个版本的第二排右侧座椅可以电动旋转到车外,等乘客坐上座椅后再移动到车内,这绝对是一汽丰田人文关怀和企业温度的体现。有意思的是,福祉版的座椅在一家人户外露营时,也能临时充当真正的椅子使用,坐在舒适的真皮座椅上,面对着美丽的风景,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对于MPV车型来说,用户通常不会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有太高要求,反倒是希望车辆可以拥有平顺、安静、经济的动力表现。因此,格瑞维亚搭载了丰田2.5L THS II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其中2.5L发动机隶属于TNGA Dynamic Force系列,拥有41%的超高热效率,可以输出192马力、238N·m的动力;THS II混动系统则采用行星齿轮组结构,驱动电机拥有182马力、270N·m的动力,整套系统综合功率249马力,已经达到了主流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的综合WLTC工况油耗仅为5.9L,远低于同级别的其它竞品,身为一家之主,面对起起伏伏的油价内心也再无波澜。

在实际体验上,格瑞维亚的混动系统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具备电动车般的平顺性和超快的动力响应,感受远远超过传统的燃油车。另外,在低速行驶时,THS II混动系统还能采用纯电模式行驶,给用户带来极为安静、顺滑的动力感受。有了这套混动系统的加持,即使是车上熟睡的婴儿也不再会被动力总成的震动和噪音吵醒。

格瑞维亚的上市,不仅丰富了一汽丰田在中高端MPV市场的产品线,这辆车还靠着全面无短板的产品力,成为了目前市场中最适合中国用户的MPV车型。论空间,格瑞维亚不管是乘坐、储物、还是后备厢都处于同级领先地位;论舒适,丰富的配置以及TNGA架构厚重的底盘质感都可以给车辆带来上乘的体验;论安全,在GOA车身和TSS系统的加持下,格瑞维亚的主被动安全能力都毋庸置疑;论高效,THS II混动系统不仅动力强劲,还平顺省油。更重要的是,格瑞维亚的外观看起来一点都不老气油腻,运动时尚气息十分浓厚,却又不过分激进。因此,不管是居家出行,还是商务接待,格瑞维亚都能够很好地完成使命。有了它,你可以跟家人共享幸福,与伙伴追逐事业,与朋友探索世界,拓宽人生之路的宽度。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