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眼见为实,实测海豹冬季续航实力!

比亚迪海豹毫无疑问是最近的热门车型,不仅在22年累计销量突破五万辆,最近更是连续三个月都销量破万,势头相当生猛!包括前几天“中汽中心”发布了最新批次的C-NCAP安全碰撞测试成绩,海豹荣膺C-NCAP五星安全评价,直接以88.6%综合得分率位居新版C-NCAP测试车型榜首。

那关注我们的朋友应该也知道,去年国庆我们就提了一台700km长续航后驱版海豹进行长测,自然也就是海豹车主里的五万分之一。

那作为车主,我们也很想知道海豹这台车在冬季下的续航表现究竟如何?毕竟电动车续航会缩水是共识,这个问题在冬季下也会被进一步放大,所以一台电车在冬季下的续航能力如何,直接说明其续航实力。所以我们这次决定实测海豹在冬季下满电状态下开到没电状态的续航里程,从而对海豹的续航达成率一探究竟。

续航真不真,实测见真章

对于海豹的续航实测很简单,首先我们将海豹电量充到100%满电后开始测试,因为我们的海豹是长续航后驱版本,所以也能看到满电时它的续航显示为700km。

实测时驾驶模式全程采用NORMAL模式、能量回收也同样设置为标准,空调温度调至26度,风档2级,内循环模式,车辆工况也正是我们平时日常使用的状态。测试期间的室外温度在0℃-3℃之间。

测试开始时,我们海豹的里程数是4161km,也就是满电实测的起始里程,同时我们也将平均时速、行驶时间等相关数据清零以便于记录此次实测的平均时速和行驶时间。一切准备结束后,便开始了我们这次的冬季续航实测。

整个测试路况我们是高速和城市路况基本对半开,测试期间整体交通路况顺畅,偶尔遇到一些拥堵也没有堵太久。其实这类电车的续航实测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在真实的用车场景下开出的续航成绩往往才更有参考性。

超出预期的续航达成率!

那这里就直接和大家公布实测结果,最终我们开到没电,提示给车辆充电时,车里的剩余电量还剩10%,而此时的里程数是4601.2km,也就是说90%的电量,我们开了440.2km。

实测结束,通过中控屏的信息记录显示整个实测过程我们开了8.6h,平均时速是51km/h,从这个平均时速也能看出实测期间速度还是开的不慢的,毕竟高速路况我是真的顶着120km/h的时速在开的,城市里实测则是路况一直都比较通畅。

理论上10%的电量还能继续开,不过考虑到当时还在高速上,距离下一个服务区还有点远,而且充电提示灯也亮了,保守起见就开进了亮灯时旁边的服务区进行充电,此次冬季实测也宣布结束。而通过换算,我们也实测出了此次海豹的冬季真实续航达成率是70%。

结合我们实测时的环境温度、实测路况来看,这个续航达成率其实是有超出我的预期的,因为在冬季很多电车的续航直接就是打半折。

事实上海豹为了保证冬季的续航能力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比如海豹标配的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可以在-30℃~40℃内稳定工作,不仅可以实现稳定的性能输出,在-30℃时续航能力也提高了20%,再配合轻量化的八合一电驱动总成,真正实现了平时不慌,冬天不怂。

在刀片电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技术的加持下,不仅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同时因CTB技术带来的轻量化也对续航有着不小的帮助。

此外,即使没了电的海豹的补能效率也颇为出色,通过采用了高电压电驱升压的方案,能够实现15分钟充电,续航超300km,这个速度已经非常接近燃油车的补能效率,几乎就是去服务区休息一会,又能满电出发。

一台开起来有惊喜的车!

那冬季续航实测有了一个结果,我们再来聊聊海豹这台车。

从驾驶体验上来讲,我会非常愿意给海豹高分。它的动力输出是足够线性的,同时加速感也会让你对它的动力底气称赞有加。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不是零百加速3.8s的四驱性能版,但即使如此,后驱长续航版本零百依然有5.9s的加速水平,再结合它的续航水平,不得不说后驱长续航版绝对是海豹车系里最受欢迎的版本,妥妥的兼顾续航和性能,这也是我们当时选择这个版本的重要原因。

除了动力之外,海豹开起来还有一个惊喜就是底盘。本身海豹是20万级里为数不多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的车型,加上不错的调校功力,最终海豹开起来的底盘质感是真的很有韧性和高级感,对于驾驶员来说,无论是开起来的操控感还是信心感都是相当足的,自然也很容易在驾控上建立好感度。

AL频道小结

总的来说,海豹的热销是有底气的,无论是我们实测的续航结果还是这台车开起来的感受,都是有超出预期的。而对于比亚迪来说,2022年毫无疑问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除了海豹之外,比亚迪的其它车型都是热销状态。在市场热度上,比亚迪说第二应该没有车企敢说第一。

比亚迪在2022年究竟有多火?答案是比亚迪零售销量超过了180万辆,同比增长近150%更是一骑绝尘,而要知道的是,去年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长也才是1.9%。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也凭借去年的销量超过一汽大众成为国内22年销量最高的车企。结合当下的汽车市场来看,不仅是自主对合资的赶超,更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对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发起的一次漂亮的挑战。

另外,比亚迪不仅今年销量非常之高,更厉害的是它的终端热度一直在继续,销量走势一直在往上。就拿海豹来说,把它对应到20万级的中级车市场里,它在去年11月份销量已经去到了中级车市场第二,仅次于凯美瑞,而在12月份销量继续月销1.5w+辆。

值得一提是,中级车销量前十名榜单里,除了海豹是纯电车之外,12月销量1.2w+辆的Model 3是唯二的一台电车。如此也能看出来,海豹已经用实力站稳了中级车市场。我相信除了产品力确实出色外,续航实力毫无疑问也是其对决中级车市场一众老牌燃油对手的底气。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