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让奥迪宝马学会低头?试驾奔驰全新一代GLC

陈庆镒

奔驰在 2022 年 6 月初正式发表了 X254 世代 GLC,首度亮相时坦白说,并没有给人惊艷感,毕竟在相仿车身轮廓下导入当代家族设计语汇,是原本就能够预期的走势,这也是车坛相当常规的模式,包含了新世代水箱护罩、保杆造型等都给人相当熟悉、一眼就能辨识出这乃是当代三芒星厂徽作品,但如果认为新世代 GLC 就只是随便挥洒一下就交稿,那绝对是大错特错。
因为在许多细节处,能够清楚看到奔驰当代SUV销售主力的气势所在。

最大不同就在于车身尺码,隶属于第 3 代的 GLC 轴距较前代增加了 15mm 来到 2,888mm 之谱,意味着车室空间表现提升,而车长放大了 58mm 来到 4,710mm,高度则微幅降低 4mm,宽度则是保持与 X253 世代相同的 1,890mm;从尺码改变可以看出,车室空间增加之余,也让新世代 GLC 在体态上更趋运动化,根据资料显示,GLC 风阻系数为 0.29。

外观造型则是透过运动挂引擎盖隆起设计、更为流畅的车侧线条走势、运动化下气坝等设计,希望能赋予 GLC 更鲜明的动感气质,但最为明显的辨识,还是在于头尾灯组造型;在试驾前的产品简报中,特别提到多光束智能型数位头灯,这套头灯组相当「动感」,因为其 130 万像素投射灯组拥有动态迎宾投射功能,最远照射距离也达到 650 公尺。

而此次试驾到的这辆风信子红 (Manufaktur 特殊漆),在地下室内启动车辆时,就会看到前方墙壁灯组的动态演出,不过,在规格配备表中会发现,GLC 车系标配的乃是标准型头灯,多光束智能型数位头灯与套件需要另行选配 (套件组包含有扩增实境导航、Burmester 音响、豪华型多区恒温空调、抬头显示器与全景电动天窗等)。车尾灯组也会在启闭车辆时有不同的动态灯光示意,算是相当有趣且华丽的选配项目,此外,试驾车辆也有另行选配夜色套件,因此包含车外后视镜、水箱护罩、车尾下扰流板、甚至于侧窗框及腰线等处,都是比较不同的亮黑色造型。

进入到车室内,同样也是再一次的熟悉中带点新鲜,从驾驶座舱看过去,直接将家族化元素展露无疑,中控台的 11.9 吋高分辨率触控荧幕,方向盘后方的 12.3 吋宽荧幕数位仪表,在在都是让人熟悉的配置,从 C-Class 到纯电动的 EQE,都是相仿的设定,而圆中带方的空调出风口造型,在视觉上增添不少辨识,也是与电动车最明显的区隔。

比较可惜的部分,是试驾车辆选配有灰色菱格纹饰板、中控台灰色菱格纹饰板,在视觉上比较无法呈现出三芒星的细腻质地,反而更偏近于科技风的冷调性,或许哪一天 奔驰将 Mercedes-EQ 上的三荧幕 Hyperscreen 下放后,会有着更为不同的面貌。

新世代轻油电更顺畅,底盘透视更增信心实力

因应全球环保法规趋势所致,奔驰近年来积极将电能科技运用到麾下作品上,目前除了 NGCC 家族尚未导入 48V 轻油电动力科技外,几乎所有传统燃油车款都已经导入了 48V 技术,而 NGCC 换上 48V 动力单元也在小改款工程后将陆续导入。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按下启动按钮后,引擎启动相当迅捷,再来就是能够提供额外动力辅助。

事实上,在前一代 GLC 车系的汽油车型上,就已经是配置有 48V 的动力单元,而在新世代 GLC 上,则是包含汽柴油动力在内皆导入 48V 动力科技,不过在新世代 GLC 上换搭了 ISG (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 版本,因此额外提供的动力辅助从原先 14 匹提升到 23 匹。试驾的这辆 GLC 300 4Matic,搭载的 2.0 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能供输 258 匹最大马力,以及 400牛.米最大扭矩。

单看马力数据其实与 X253 世代相同,但 48V 额外辅助的动力数据来到 23 匹,同时扭矩也提升不少,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在于效能提升。如此动力输出在日常使用下绝对充裕,试驾过程中包含高速道路、市区道路、甚至于山区蜿蜒道路上,都展现出相当厚实的动力输出,甚至不需要切换到 Sport 驾驶模式,只要退个档位来拉升转速,扭矩旋即轻松释出。

虽说多数消费者购买 SUV 车款,并不全然都是因为用车环境需要长期越野,但拥有越野实力却绝对是证明实力的重要组成,在试驾过程中也特别安排有越野体验,显示车名中的 4Matic 绝非浪得虚名之外,也是要突显新世代 GLC 的不同之处。

选择越野驾驶模式后,中控荧幕会显示更多不同车辆信息,包含侧向倾斜角度、坡度、海拔高度、地理坐标与指南针,更重要的,就是结合车身周遭的环景信息,提供车主底盘透视的视野,这套底盘透视功能在时速 8 公里以下时,中控荧幕会显示地表侦视画面,但如果时速超过 8 公里,在时速 20 公里以内则是会切换成车头前方视角,毕竟能够看到,就会减少未知的疑惑,更有利于征服荒野。

另外一项比较特别的配置,是能够另行选配 Airmatic 气压悬挂含后轴转向系统,其最大转向角度为 4.5 度,提供更灵活的转向表现,这一点在新世代 S-Class、Mercedes-EQ EQS 等车系上,都已经证明后轴转向系统的强大辅助能力,如果在 SUV 车款上选配,应当会是身材虽壮硕,却拥有绝对灵巧身手的表现了。

体验过新世代 GLC 在越野场域中的表现,透视底盘所能提供的实际辅助后,参照 GLC 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车表现,或许动力单元、四轮驱动系统等架构都与前一世代看上去相差不多,但却是在许多细节处有所调整,动力输出更为厚实与迅速,底盘表现也比预期中来得更为灵巧一些,同时也不损奔驰应有的沉稳。

这意味着 GLC 更为全面的实力,满足日常都会实用如出色空间与适足动力,长途旅程舒适性的乘坐表现与进阶智慧驾驶辅助套件,科技感十足且提升行车安全的科技配备 (如 MBUX、扩增实境导航功能等),如果想要在旷野中小试身手也不在话下。能文能武的身手,以及三芒星厂徽所蕴含的魅力,或许新世代 GLC 没有惊艳全场的风采,却是在目前市场上,绝对拥有不容小觑的实力。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