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驾驶奇瑞小蚂蚁 遍访北京辽金元明清之遗存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历史上,北京曾有5次为都。各个王朝留下的遗迹,都在北京城里,范围不算很大,小街小巷居多。借着试驾奇瑞小蚂蚁的机会,我驾驶着这款小巧的电动车,走街串巷,把辽金元明清,挨个儿逛了一遍。

  我家往上至少三代,一直住西城。从童年到少年,所知范围主要是新街口、护国寺、西四牌楼和西单。毕业那年买了汽车,活动半径骤然增加,视野从北京扩大到全中国,再往后是全世界。直到2022年,管控严格,才把眼光收回来,再次细细打量这座,我极为熟悉的城市。

  其中,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试驾小蚂蚁时,按历史顺序,把王朝的遗存,比较完整地走了一遍。历时3天的旅行,更加坚定了我对电动车的观点:非常适合日常代步,越小越有优势——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低、行驶便利、停车方便。

  北京故事的源头,是3000年前的周朝,当时这儿是蓟国。蓟城的位置,是今天的广安门一带。蓟国旁边还有个燕国,在今天的房山区。后来燕国把蓟国灭了,把都城迁到蓟。那时的北京,属于边疆,因为挨着游牧民族,被视为军事要地,有驻军,居民不多。直到辽朝,才第一次成为陪都,随后的金朝,将其升为首都,这就是金中都。金中都的所在地,还是周朝蓟城那块地儿。从元朝开始,才换了地方,再往后的明清,继承的是元大都。

  辽金元明清之一:辽朝。

  北京虽然号称五朝古都,但在辽朝,政治中心是耶律阿保机建立的临潢府,即今天内蒙古赤峰的巴林左旗——辽朝采用五京制,上京临潢府、中京大定府(内蒙古宁城)、东京辽阳府(辽宁辽阳)、西京大同府(山西大同)、南京析津府(北京)。这5个都市里,北京的特色是经济相对繁荣。如今也弄5个首都就好了,把人分散一点儿,生活环境能变得好些,房价也不会那么高。

  辽朝时的北京究竟啥样,后人并不知晓,因为没有相关记载。只知道这座城是在唐朝幽州城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城廓所在地,大致是以今天的广安门为中心。另一个可以确定的,是当时城市所需的水,来自莲花池水系——如今西三环路旁,有座莲花池公园,是对北京源头最好的纪念,也是唯一的纪念(上图是公园西门,下图是公园内景)。

  辽朝留在北京城里的建筑,不算太多。最主要的,是西二环的天宁寺,它最早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据说塔里供奉着印度高僧送给隋文帝的舍利。除此之外,西山脚下的大觉寺,昌平境内的铁壁银山,也都是辽朝的。辽朝灭亡时有个皇帝,死后也葬在北京——他叫耶律淳,墓地在香山公园北门附近。

  辽金元明清之二:金朝。

  辽朝之后是金朝,金中都仿照的是北宋汴京的规制,在辽朝南京城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城墙周长18公里,13座城门,城内居中位置是皇宫,皇宫前面是东文西武、左祖右社。皇宫里的主体建筑是大安殿,相当于故宫太和殿。在大安殿的遗址处,前些年立了座纪念阙,纪念阙往南,是细长条状的金中都公园。

  金朝的创建者是完颜阿骨打,他在哈尔滨的阿城建国后,先用10年时间,消灭辽朝,紧接着,捎带手又把北宋给灭了。版图骤然扩大许多倍,原来那个首都,显得有些偏,于是搬家,这才诞生了金中都。这一年是1153年,是北京第一次成为首都的日子,距今870年整。随后,女真人效仿契丹人,也弄了5个都城——除了中都,还有南京开封府、北京大定府、东京辽阳府和西京大同府。其中,北京大定府不是今天的北京,而是辽朝的中京,也就是出宁城老窖那个地方。

  金中都城里的遗迹,比较著名的,是位于右安门外玉林里的水关遗址,这儿紧靠凉水河,也就是金中都的护城河,遗址上建了一座博物馆。

  北京郊外许多明清时代的皇家建筑和寺庙,源头大都是金朝,比如香山公园里的双清别墅,最早是金朝八大水院当中的潭水院。金朝另一个曾经辉煌的建筑群,是位于房山的金陵。那儿有17位皇帝的陵寝,可惜在明朝破坏了,剩下的残存,有一部分保存在白石桥的五塔寺。

  辽金元明清之三:元朝。

  金朝统治者下了很大工夫修建金中都,但只呆了61年,就再次往南,把国都搬到开封去了。又过了20年,在蒙古人的打击下,最终亡国。灭金的人叫窝阔台,他是蒙古国的第2位大汗,他死后,继任者是贵由、蒙哥,接下来是忽必烈。这个蒙古国的第5位大汗,创建了元朝,从此,蒙古国没了,元朝出现了。

  忽必烈建立元朝之后,把金中都定为国都,并改名为大都。由于金中都里的宫殿,基本都被成吉思汗摧毁,忽必烈只得住在城外的离宫里,也就是今天的北海公园,随后又以此为中心,建造了一座全新的城市——元大都。

  元大都周长29公里,城墙用土做,故称土城,这就是今天地铁西土城、北土城等站名的由来。保存相对完整的,是马甸附近的土城——土制城墙与墙外的护城河,让人有种穿越回元朝的感觉。

  从元朝起,北京城的位置出现了变化。金中都从此成为老城,与之对应的,是新城元大都。元大都的水源也变了,变成高粱河水系,它的水量,远远胜过金中都的莲花池水系——城市供水问题完美解决。事实上,北京一直存在水资源不足的尴尬,水质就更别说了。但之所以连续几朝建都于此,主要因为地缘——北京处于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分界线上,就拿忽必烈来说,在这儿建都,可以同时顾及草原与中原。后人为北京杜撰出“风水宝地”,有些可笑,无论水土、还是气候,北京都不咋样,冬天倍儿冷,夏天贼热,以前还时不时地下黄土。

  高粱河水系在城里,有个很大的湖,元朝时叫白莲潭。在郭守敬的规划下,一分为二,南边儿是太液池,归属皇宫,成为花园,也就是今天的北海公园和中南海;北边儿是积水潭,属于民间,后来又被称为什刹海。它有3块水面,分别是前海、后海和西海。其中,前海与后海的分界线,是银锭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西山,故称银锭观山。小时候听老人说,以前有个燕京八景又四景的说法,银锭观山是其中之一,另3个是东郊时雨、西便白羊、南囿秋风。

  也就是说,所谓什刹海,其实是前海、后海和西海。据说,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因为这一带有10座寺庙。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正确,但在附近胡同里,确实能看到一些寺庙。

  元朝还有一项很了不起的工程——京杭大运河。运河的北起点,就是什刹海。那个时候,人们在这儿上船,一路往南,就能到杭州。明朝之后,由于皇城扩建与水量不足,前往杭州的码头,才搬到通县去了。

  京杭大运河出城的地方,有座闸,叫大通闸,俗称头闸。昔日闸上的石雕,还有残存。沿着它往东,不远处是庆丰闸,俗称二闸。清朝时,二闸是北京郊外的美食娱乐中心。

  元代在城里的许多建筑,都被明代和清代的建筑覆盖了,原汁原味保存下来的,首推白塔寺。它其实叫妙应寺,因为白塔太出名,俗称压过正名。寺院是忽必烈时代建的,属于皇家,皇帝要在这儿亲自主持佛事活动,所以它是当时的国家重点工程。寺中最醒目的建筑,是白塔。佛塔分为密檐式、楼阁式、覆钵式和金刚宝座式,这座塔属于覆钵式,源于古印度,是尼泊尔人阿尼哥,将其首次传入我国的。

  西城还有一座著名的元朝建筑——万松老人塔。万松老人指的是万松行秀,是一位历经金代、元代的高僧,这座塔是他的灵骨塔。万松行秀有个学生叫耶律楚材,先后辅佐成吉思汗和窝阔台30年,对于蒙古国的发展功劳很大,死后葬在西郊,乾隆帝修建清漪园时,无意中发现,很好地保护起来。如今它属于颐和园的文昌院,不包括在颐和园大门票里,需单独买票进入。

  万松老人塔是座砖塔,旁边的胡同因而叫砖塔胡同。它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胡同之一,就连代元代杂剧《张生煮海》都提到过它。明清两代更是将其作为京城古迹加以收录。在近代史上,鲁迅和张恨水曾在这儿住过。

  辽金元明清之四:明朝。

  明朝开始时的国都是南京,过了50多年,第3任皇帝朱棣,把国都迁到北京,并对元大都进行了修改——北城墙往南收缩5里,南城墙往南扩大1里,东西城墙没变。城中的皇城,也是新建的,皇城里还有一座紫禁城,也就是今天的故宫。但我认为,与故宫相比,东南城角楼这一带,可以更好、更从容地领略明朝京城的风采,值得推荐。

  朱棣兴建的北京城,东西5.4公里,南北6.7公里,周长23公里,9座城门。等到嘉靖帝在位时,增建外城,但实际完工的,只有南边,由此形成外城与内城。北京城的形状,也从方型变为凸字型。遗憾的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拆除,尤其是60年代为防备苏联侵略修建地铁,许多城墙与城门被彻底清除,唯有德胜门箭楼,因距施工路线稍远,得以幸免,保存至今。

  在辽金元明清当中,明朝是唯一的汉族政权,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显然更为周全。比如,朱棣不仅仿照南京的紫禁城,建了北京紫禁城,还按南京天地坛的规制,建了北京天地坛。到了嘉靖帝时代,他把天地坛改为天坛,又在京城的北、东、西3个方向,分别建起地坛、日坛和月坛。整个明朝,京城里共建祭坛9座,这就是所谓的“九坛八庙”——8座庙里有6座是明代的,2座是清朝的:雍和宫与已经消失了的堂子。

  除了皇家建筑,明代的官府及花园也不少,尤其海淀,有许多花园,比如米万钟的勺园,只可惜都被清代建筑覆盖了。城里的胡同当中,倒是还有一些相对较为完整的,比如,府学胡同里的这座学校——顺天府的府学。

  古代政府办的学校,最高等级是始于西周的太学,那个时代的稷下学宫,恐怕是最出名的。太学成为正式制度是西汉,传到明清,称为国子监。各地政府——府、县所办的学校,称为府学、县学。不过,这座顺天府的府学,并不开放,只能看看外观。

  府学往东没多远,路南是明朝崇祯帝田贵妃的娘家,如今是北京市文物局。路北是文丞相祠,元朝时,这儿是兵马司的牢房。被誉为“宋末三杰”的文天祥,在广东被俘后,送来北京,在这儿关了3年,直到忽必烈下令处死。到了朱元璋时代,原地建起祠堂,以示纪念。

  辽金元明清之五:清朝。

  明之后的清,沿用明朝所建的北京城,城中各种大型建筑,比如皇城、紫禁城、天坛等,也都继续使用,并无新建。内城居民被轰到外城,把整座内城腾出来,让给八旗。举个例子,出身镶蓝旗的慈禧太后,小时候住的地方,就在宣武门内,因为那是镶蓝旗的领地。

  别看清朝在城里新建不多,海淀区的三山五园,是那个王朝留给北京的一片辉煌。其中的圆明园与颐和园,天天游客如织,而五园之首是畅春园,康熙帝曾在此长期居住,只可惜没能保存下来。下图中远处那座门,最早是畅春园里的清溪书屋,康熙帝在此去世。雍正帝即位后,把书屋改成恩佑寺,如今只剩山门。近处那座,是乾隆帝在母亲去世后,建起的恩慕寺,如今也只剩下山门。

  清朝留下的建筑里,比较有趣的是王府。把王府建造皇宫旁边,让王爷们都呆在皇帝眼皮底下,据说是明朝朱棣的发明,由此诞生了王府井大街。清朝的做法与明朝相同,因而留下许多王府、郡王府和府。其中,什刹海北岸的这座醇王府,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出生地,他家的花园,后来变成宋庆龄的住宅,也就是今天的宋庆龄故居。

  因为距今没多远,在北京的胡同里,清朝留下来的建筑,实在太多。就连我家的房子,都是清末建的,只可惜在2008年拆了。在民居当中,最著名的是四合院。所谓四合院,就是四面都有房子,合围成院。四合院分为大、中、小三种,鲁迅先生在北京第二次买房,就是个小型四合院,占地面积384平方米,建筑面积157平方米,购买价800元,重建费1200元,合计2000元(同年鲁迅收入2092元)。可能有人会对这个价格感到惊讶,其实,即使到了50年代,房价也没多贵,比如老舍先生在东城买的那个三合院,花了500美元。只是后来人口越来越多,价儿也就随着涨上去了。

  具有代表性、住着比较舒服的,是中型四合院,它分为前中后三进,占地通常在1000平方米左右。这种院很容易识别。您看下图,街门开在东南角,西边儿是一排房,称为“倒座”,通常是5间。这便是很典型的中型四合院。

  北京的名人故居,多数都是四合院,比如梅兰芳故居、程砚秋故居(下图),不过后者一直没开放,它位于西四北三条——从西四路口往北,路西有8条排列整齐的胡同,原来都有名字,其中北三条叫报子胡同,后来统一成西四北头条至北八条。这一带,是随着元大都的兴建而诞生的,历时700多年,基本保持原貌,是北京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

  清朝北京的胡同里,还有个比较出名的,叫“八大胡同”,是当时的红灯区。所谓“八大胡同”只是泛称,指的是大栅栏往西南方向,直到虎坊桥。据说“八大胡同”最早的起源是乾隆年间的徽班进京,当时唱戏的人们,都聚居在这儿,还演变出“相公文化”,到了清末民初,才改为女性。如今,在陕西巷、百顺胡同、石头胡同、朱家胡同等地方,都能看见不少保持完整的建筑,有的变为民居,有的改成旅馆。

  离开八大胡同后,直奔东交民巷,想把它作为这次旅行的终点。当我来到正义路南口,正在左转弯,忽然看见有个牌子,外地车不准入内——我借的这辆车是外地牌——吓得我赶紧掉头,可实际上已经通过了摄像头,不知有没有被拍。

  东交民巷是清朝有特色的街区,没能进入,且匆匆结束旅行,略有遗憾。但是,这辆小蚂蚁留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

  深刻之一:身材小巧、驾驶便利。在市区使用,它非常占优势,尤其是停车。

  深刻之二:花费低廉,这次一共跑了200多公里,充电30块钱。

  深刻之三:内饰挺雅致,看着舒服,赏心悦目。 

  深刻之四:驾驶感非常好。有些微型电动车,驾驶感犹如小面,非常粗糙,这辆车不是,它显得挺有档次。


  更多内容: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2个月前,试驾奇瑞新能源的无界Pro时,同行者说,她身边已有好几个人买了小蚂蚁。这句话引起我的兴趣。于是借来一辆,体验几天后,不禁感慨:这才是更有实际意义的电动车呢。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奇瑞小蚂蚁

官方指导价:7.39 - 9.4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