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长安的设计不止于汽车,更传递温度

AL频道

当汽车行业进入一个电动和智能的新时代,设计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举个例子,过去提到汽车设计,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如今,汽车设计几乎决定一款车型、一个品牌未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设计与消费者达成共鸣?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长安汽车秉承“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从2017年发布的“生命动感”的设计理念,到2020年发布的“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理念,再到2022年的“纵横万象”设计理念。

从这一轮又一轮的设计理念迭代,不难发现,长安汽车始终以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并存的新思路,为行业技术突破、设计革新、服务升级提供了方向。

“生命动感”,开启大设计时代

时间来到2017年左右,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享受着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老大哥”,长安汽车也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迈入100万销量大关、连续9年稳居中国品牌销量冠军。

但有意思的是,长安汽车却依然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并前瞻性地洞察到,汽车市场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和深刻的变革,并有可能催生全新的汽车产业业态。

那究竟是什么推动这场变革呢?

一方面是“消费者的力量”。从市场消费需求特征来看,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他们更偏爱个性、时尚、动感的车型,“无美,不汽车”是他们的痛点需求。但问题是,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外观设计,这就考验车企如何精准触达消费者审美脉搏。

另一方面是“技术的力量”。汽车产业正朝着新能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但如何运用这些新技术,如何让汽车与这些新技术结合得更好……这些问题都考验着车企的硬实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提出了汽车不仅有工具的功能,而且更有“马的情感”,甚至超越马的情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安汽车归纳总结出“生命动感”这个设计哲学。

“生命动感”设计哲学表明,未来的汽车是赋予了生命的情感和动能的,在设计上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在情感上能够与消费者实现交流,能够真正实现“人、车、自然”的和谐与创新、融合与突破。这是长安汽车设计哲学的总指导,将“灵魂”注入产品,由此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

基于“生命动感”设计理念,长安汽车推出了“极流” 与“御岳”两款概念车。这其中,姿态挺拔,象征东方风文明厚重感的“御岳”,不仅将长安原创设计带向了新的高度,也开启了新一代CS家族的全明星时代。

以长安CS75为例,2017年到2019年,销量连年递增的CS75不仅牢控SUV销量排行榜前茅,更助推长安 CS75用37个月销量破50万。在它的带动下,长安系中国品牌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近150万辆,已连续4年突破百万辆。

销量之外,长安品牌的识别性快速聚焦,初步形成了长安品牌的设计认知。

“新科技智慧美学”,让设计突破创新

三年之后,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愈演愈烈,当汽车由交通工具向智慧伙伴不断进化时,如何使未来智能汽车生活在科技外衣下具备温暖的人文关怀?

长安汽车给出的答案是,以科技为设计拓展边界与空间,用设计赋科技以温暖和智慧。

通过车内外的多模态交互,再加上人工智能,让每一款车都拥有与众不同的用户体验。这种体验不单单是让车成为一种简单的出行工具,更是让其拥有人性的延伸和情感的外化,那么这就表示,未来的车不再是车,而是一个实实在在有情感的伙伴,它会随着智能化的升级越来越了解车主,甚至未来可以成为车主一种情感的依托。

就像《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对于机械智能的演绎一样,它能够为车主带来更多的人性化解决方案。最终,象征未来汽车生活形态的“新科技•智慧•美学”应运而生。

2020年6月,搭载全新设计语言的量产车型UNI-T正式上市,半年时间就凭借巅峰颜值斩获近 7 万的销量。随后,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作为新科技智慧美学形态载体的长安全新概念车Vision-V首次公开亮相。2021年2月,UNI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正式推出;紧接着的UNI-V也成为运动家轿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上市半年后便稳稳进入 “万辆俱乐部”。

我们常说,一款好的产品就能带活一个企业。其背后的逻辑,是能造出“爆款”的企业,一定有具备制造“爆款”的技术、研发和设计等底层能力。

UNI序列车型热销的背后,不仅仅是为长安汽车销量带来新的增量,更重要的是,它体现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战略转型,以及品牌到产品整体设计的创新,为用户描绘出了未来汽车的雏形和出行场景的变迁。从此,科技长安有了具象化的形象。

“纵横万象”,引领汽车设计风潮

现如今,由于电动电气化产品和智能化技术的迅速演变,消费者面临丰富选择,更趋于冷静和理性,需求也更多样化,产品功能和设计需要满足用户的情感、多元生活场景。

所以,长安汽车发现,再也无法用单一定义去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也无法用特定的语言去表达美学的全部。汽车被赋予了更加深层次的含义,它不仅仅只是交通工具,更是一个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

基于此,长安汽车再一次将设计理念升级,提出了“纵横万象”设计理念。

长安汽车试图用更加前瞻的设计思维来响应这种多元的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通过深度洞察用户场景,探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发展。长安将用户体验、设计、美学、科技元素相融合,形成为一纵一横两种无限延伸的意象符号——“一横”、“ 一纵”间,将人与自然、科学与生命、汽车与情感相互融合。

从“生命动感”、“新科技·智慧·美学”,再到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长安汽车不仅让未来“智慧生命体”有了更鲜明的形象,更创造了满足多彩生活、多元情感需求、超越用户期待的出行体验。

至此,长安汽车的设计开始进入领先阶段,成为业内汽车设计的风向标,也为推动中国民族设计走向世界,注入了活力。

总结

在经历了摸打滚爬的数十年跌宕发展后,中国品牌汽车的设计已经完成了从模仿到原创再到独当一面的蜕变,长安汽车就是最好的例子。

回望整个长安汽车设计的历程,长安汽车设计从第一代“生命动感” 到第二代“新科技智慧美学”,用了3年;“新科技智慧美学”到“纵横万象” 设计语言理念,用了2年时间,短短5年3次蜕变。显然,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阶段,长安设计都在突破时代的边界,都在试图超越自己的不懈努力。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系列设计理念的变化,长安汽车已经建立起设计自信,并逐步找到了自己的方法论、工具箱,让全世界领略中国的文化崛起。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