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长城炮新添一门炮:山海炮有点儿不像皮卡了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冬季北京的山区,满目枯萎,一片凋零,很难令人提起兴趣。然而,当我驾驶山海炮,在白河峡谷里撒开了跑,开心至极,直到太阳落山,才恋恋不舍地回城。这是一辆崭新的皮卡。与许多人脑海中的那种商用皮卡,有着很大差异。不信的话,您只要开一圈,或坐一圈,说不定就会问:它还是皮卡吗?

  所谓是不是皮卡,仅仅针对我国情况而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皮卡在咱这儿受到许多“歧视”——不许进城、车身上喷字。皮卡是商用货车的观念,根深蒂固,深入人心。当然,从产品角度看,咱的皮卡几乎是清一色的简陋,尤其后悬架,纯为拉货设计,倍儿硬,乘坐的话,非常不舒服。

  事实上,皮卡除了商用,还有个很广阔的市场——私人娱乐。

  美国人恐怕是全世界最喜欢皮卡的。在那里,皮卡上面架着皮划艇、帆板,后面拖着房车、摩托艇的场面,挺常见。美式皮卡身材魁梧、膀大腰圆,因而购买与使用,都比轿车贵一大截,由此带来的乐趣,也高出一大截。以娱乐为目的的皮卡消费者,最低也是美国的中产,对档次较为注重,所以,这个人群所中意的皮卡,差不多都具备以下4点:外观威猛,内饰讲究,乘坐舒适,动力强悍。

  咱们跟美国一样,有穷人,也有富人,在富人当中,愿意接受新观念的,说不定就会成为皮卡车主,靠它享受另一种生活方式。

  山海炮,就是为满足这种需求而诞生的。它的外观很威猛,内饰很讲究,乘坐特舒适,动力挺强悍。与昔日我国那些商用皮卡留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尤其是舒适感,很像一辆以豪华为主题的SUV,而不是皮卡。

  外观——很威猛。

  大概从五六年前开始,国内皮卡的外观逐渐发生变化,从日本“双排座”时代的沿袭,转为美式风格。粗狂、彪悍、威猛,是这几年的主题。然而,在我接触过的车型里,山海炮是截止目前,做得最为彻底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副威风凛凛的神态,从骨子里透着威猛。

  其中,前脸最具代表性。今年4月我曾试驾过金刚炮,那辆车的前脸也特威武,但相比之下,山海炮更有设计感。大的有些夸张的中网、粗壮的镀铬横幅、豹眼造型的前照灯,以及厚实的保险杠和银色下护板,搭配的相当出彩,给人一种很强势的力量感、沉稳感。

  从侧面看,长度与高度处理的很匀称,避免了某些皮卡过于“纤细”的不良印象。粗大的轮眉、银色车顶架、后车门上带有变化的镀铬宽条,为侧面造型加分不少。具体尺寸是,长、宽、高分别为5440×1991×1924毫米,轴距3350毫米。

  车轮是18英寸,配备265/60R18轮胎,拍摄车的装车胎是佳通的HT71。前后车轮之间的脚踏板,为上下车提供了便利。

  皮卡的货厢部分,通常很难做到像前脸那样精彩,但它的车尾有3个亮点:第一是栏板型面富于变化,看上去甚至有些时尚感。

  第二是尾灯造型富于变化,没有出现皮卡通常会出现的沉闷与呆板,尤其是点亮之后的效果,挺醒目。

  第三是尾部栏板具备两种开启模式,既可像其它皮卡那样平开,也可以对开,并装有电控锁。毫无疑问,这个设计非常独特,是国内的首创。

  货厢长1500毫米,宽1520毫米,栏板高500毫米,厢内喷涂着货厢宝。据介绍,该车另有一个在货厢上加盖的款式,而且是三开门,即左边一扇门,右边一扇门,后部一扇门。对于驾车出游来说,这个设计相当实用,解决了只要货厢里有行李,人就不敢离车太远的尴尬。

  车厢后部的顶端,安装着高位制动灯,它的两侧还各有一盏不同角度的照明灯,为夜间或地库里的装卸,带来方便。

  皮卡车厢的尾窗,大都由一块玻璃构成,车厢与货厢是隔绝的。该车别出心裁,在居中位置开了一扇窗,而且是电动的,电门位于后排出风口的下面,按一下,这扇小窗便会开启。

  内饰——很讲究。

  刚才说到,从五六年前开始,国内皮卡的外观就在逐步发生变化,但在内饰方面,有些皮卡做到了表里如一,有些则仅仅停留在“金玉其外”的阶段。那么,山海炮的内饰如何呢?

  我认为,它属于“表里如一”当中的一员,而且是这个为数不多的阵营里,做得比较出色的。宏观方面,它采用大面积的软材质包覆;微观方面,许多细节都处理的很讲究。比如,车门内饰板的扶手,后半段是手感细腻的皮质,前半段是木纹饰板,并辅以镀铬装饰圈。

  与车门内饰板相同,前部也是采用了皮革、木纹饰板和镀铬饰条,营造出一幅很有档次的感觉。

  再比如,就连安全带卡扣的外表,都贴着一层绒,与左右两侧的皮质包裹,搭配的非常和谐。

  内饰造型找不到一丝昔日商用皮卡的痕迹,与时下流行的SUV,保持了高度一致。

  皮质方向盘不仅配有换挡拨片,还具备加热功能。如果日后在年度改款或中期改款中,将方向盘略微加粗,三、九点位置的型面贴合再改进一些,或者增加打孔皮,就更完美了。

  至于多功能按键,可以在中控屏上进行自定义设置,也就是说,您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或喜好,对按键管控的内容,进行设定。

  仪表盘是一块12.3英寸的液晶屏,同时具备抬头显示,可将主要信息——速度、导航、驾驶辅助等,投影到前风挡上。

  仪表盘的界面没有故弄玄虚,比较简洁,令阅读很轻松。除了上图所示的机械模式,还有导航模式与经典模式,共计3款界面。

  中控台分为上、下2个部分,上部是中控屏,下部是空调控制面板。

  中控屏是一块14.6英寸的液晶屏,各项功能的操作,主要靠触摸,导航、电话、多媒体等操作可以用语音。在中控屏左侧,纵向排列着一组触摸快捷键,包括全部应用、车控车设、电话、导航和多媒体。

  在“车控车设”界面里的“泊车”,一方面具备360度全景影像、180度透明底盘,另一方面,具备自动泊车、手机遥控泊车,以及50米之内的循迹倒车。

  在多媒体界面,除了收音机(之所以把它写进来,是因为某些汽车品牌打算今后要取消收音机,此种强迫消费者的行为,令人愤怒),还有喜马拉雅之类的音频分享平台、蓝牙音乐、QQ音乐、爱奇艺,等等,内容很丰富。遗憾的是,许多功能都需扫码登录才可使用,因而未能体验。我认为,从方便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一些基础功能不应设此障碍。事实上,仅就最近1个月内试驾过的车辆而言,有好几辆车都做到了这一点。

  空调控制面板上,均为实体键,操作很方便。不过,按键尺寸如果再加大一些,与外观风格更加契合,或许更理想。

  中间平台很宽,与车型定位十分吻合。平台两侧包裹着皮革,下部是镂空的,有个小小的储物空间,并配备2个USB接口。

  中间平台分为3个部分,前段是一扇亮面的“推拉门”,里面是手机无线充电的位置。

  中段是操作区,挡把造型挺醒目,握感也很棒。它的后面是驾驶模式选择旋钮,左右两侧是驻车制动、发动机启停、自动泊车、四驱、差速器锁等控制键。

  末段是双杯座和中央扶手,中央扶手下面的中央储物盒较深,并配有出风口。

  乘坐——特舒适。

  打开车门,第一眼看到宽大、厚实的座椅,就有种很舒服的视觉感受。这种视觉感受并没失真,因为坐上去的感觉同样很棒,我甚至找到些许飞机商务舱的感觉。尺寸方面,前排宽1500毫米,高1020毫米,椅面长度495毫米,驾驶席高低可调,调节幅度约60毫米。

  看罢前排,再看看后排——后车门的设计很有意思,首先是将门缝后移,移到背面去了,车门等于是“拐了个弯儿”;其次是被车门包住的C柱上,有个照明灯,打开车门才能看见。

  由于门缝后移,车窗旁边增加了一大块儿,车门变得很宽,也显得很厚实,车门内饰板的做工与前门相同,依旧很精致。

  它的后排座,让我一下想起前几年在美国开皮卡时的感受——友人迁居到那儿,没多久就花7万多美元买了辆皮卡,虽然比中型轿车、比如凯美瑞、雅阁等贵2倍,但他认为很值,因为感觉、乐趣与可以做的事儿,完全不同。我虽然只是短暂地开了几天,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其中之一就是舒服。

  我国皮卡大都定位商用,后排座比较简单。近几年出现的一些定位私人娱乐的皮卡,在外观、内饰方面进步很大,可后排座的进步很有限,截止目前,山海炮的后排座,恐怕是最好的,舒适度很高。

  后排座的尺寸是:宽1500毫米,高970毫米,椅面长495毫米。中间位置是中央扶手,扶手尺寸很大,前部是弹出式杯座,后部是配有盖板的储物盒,中部是手机无线充电的位置。

  如果愿意,可以把中央扶手所在的整个椅背都放下,形成一个更大的中央扶手——如果背面贴一层塑料板,能变成一张小桌子的话,就更实用了。

  从下图可以看出,它的后排座实际上是4+2+4的布局,左右两个座椅十分宽大,中间位置较窄,以备应急之需。

  左右座椅的侧面,有个电门,用于控制座椅的电动前移,行程60毫米。每当座椅前移时,椅背随之后仰,最大角度接近33度,令乘坐更为舒适。此时的后排座,如同一张宽大的沙发,很享受,这便是我想起友人的那辆皮卡的原因。

  座椅前方,后排出风口的下面,配有储物槽、尾窗控制键和双USB接口,部分车型在这儿还配有220伏电源(货厢里也有,从而方便露营与野餐);中间位置最小间距240毫米,该处的地板略有凸起,高度仅25毫米,很矮,几乎可以忽略。

  座椅下方,左右各有一个小抽屉,拉出的幅度虽然不大,容积也比较小,但相当实用。类似设计在德国车里较为常见,我国的设计人员也能如此细心地做到人性化设计,堪称一大进步。

  至于座椅折叠,是几乎所有皮卡都具备的,座椅后面通常会放置随车工具等物品。它的亮点在于,椅背放倒后,还有一块毛毡与后壁相连,用尼龙搭扣固定,相当于两厢车行李厢里的遮挡板——考虑的很周全。

  该车的舒服,不仅因为座椅,同时还有噪音与悬架。其中,车内噪音方面,我记录到的成绩是:怠速40分贝,时速80公里56分贝,时速100公里61分贝,时速120公里64分贝。

  作为对比,某款颇为畅销的自主品牌MPV的成绩是:80公里58分贝,100公里61分贝,120公里64分贝;某款以豪华著称的合资品牌中大型轿车的成绩是:80公里55分贝,100公里58分贝,120公里61分贝。

  作为一款皮卡,山海炮能在噪音方面拥有如此之好的表现,可见是下了一番工夫。

  悬架方面,因为需要驱动,皮卡的后桥都是整体桥,区别在于悬架,商用皮卡大都采用钢板弹簧,而定位于私人娱乐的皮卡,往往采用多连杆,从而变得舒服许多。此外,该车的多连杆减振器外置,带来更好的稳定性,行驶感受与SUV完全一样,感觉不出这是一辆皮卡。

  至于前悬架,与其它皮卡一样,也是双叉臂式。

  动力——挺强悍。

  动力分为两种,汽油版是3.0TV6发动机,最大功率260千瓦,最大扭矩500牛•米;柴油版是2.4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480牛•米。

  对于80后、70后、60后来说,如果接触汽车比较早的话,V6发动机往往会像神一般地存在,当年能开辆V6,走到哪都倍儿有面子。事实上,即使80年代初期的产品,动力性、平顺性与舒适性,也会胜过如今很常见的四缸机,比如2.0T。遗憾的是,由于环保政策等原因,V6发动机越来越少,或许在未来,它会变得比大熊猫还珍贵,但在近些年,趁着还有,经济允许的话,应该满足一下自己。

  与之匹配的,是长城汽车研发的9速自动变速器(9AT),它是我国目前最高端的自主变速器,传动效率最高值97%。那么,3.0T配9AT,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虽说皮卡的核心是结实、实用与通过性,加速不是它的特长,但我还是简单地试了试:0-50公里4.0秒,0-100公里7.6秒,40-80公里3.9秒,80-120公里6.0秒。上述均为运动驾驶模式,其中,0-100公里改成标准模式是8.6秒,比运动模式慢1秒。

  此次试驾历经3种路况,平原路、山区路和山间砂石路。

  在平原路上,如果一脚油门到底,需要反应一下,然后开始行动。虽说初段加速不够敏捷,但毕竟是大排量发动机,后劲儿十足,稍不留神就奔130了,赶紧收油,以免超速受罚。

  行驶一段之后,我发现,最佳驾驶方式是以“稳重”方式给油,而不是我本人所习惯的一脚到底,此时发动机响应最为积极,速度提升也很畅快,只要没有慢车挡路,一路绝尘而去,是非常轻松的事儿。

  进入山区,在连续弯道上,逐渐爬升,此时更能体现出大排量的优势。由于不是假节日,路上很安静,我加大油门,痛痛快快地享受了一把激烈驾驶的快感。事实上,除了动力强,它的悬架与视野,也表现出较大优势,前者在过弯时给予足够强的支撑,后者让驾驶者看得更远,提前把握路况,有助于提高车速。

  如果说,驾驶轿车好比是一楼,坐在皮卡里,几乎相当于二楼,眼前倍儿霍亮。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对皮卡解禁,开着它在市区里,视野好的优势,恐怕能占到很大的便宜。

  在山间砂石路上,是此次试驾当中,我感到最为开心的时刻。由于刚才在盘山公路上进行了一番摸索,让我对它的极限有了一定的认知,再加上这段路是封闭路,没有社会车辆,也没有过往人员,我可以放心地纵马驰骋,加大油门往前冲,身后拉起滚滚浓烟。此时,悬架表现相当出色,长行程确保了车内的舒适,颠簸过滤令人满意,最为关键的,是没有皮卡常见的那种跳动。很舒服。

  走在这段路上,我想起了羌塘。每次在那里,离开公路往北深入时,全部是自然路,唯有这种悬架表现的越野车,才敢于高速奔驰。否则,车与人,几乎能同时被颠散架——真要是有机会,能开着它,再去趟羌塘就好了。

  走在烂路上,底盘防护不可忽视。该车的底盘前部,装有大面积的金属护板,保护挺全面。数据方面,接近角29度,离去角25度,底盘最小离地间隙230毫米,最大涉水深度800毫米。另外,它具备3.3吨拖车认证资质,具备拖车取电口和牵引装置。

  刚才说到,挡把后方有个旋钮,用于选择驾驶模式,这个实体键的设计很棒,用不着在中控屏里东找西找,转一下它即可。该车的驾驶模式分为:

  1,标准模式:主要用于铺装路,及少量冰雪的硬路面。

  2,经济模式:主要用于铺装路,以降低油耗为优先。

  3,运动模式:主要用于铺装路,以强劲动力为优先。

  4,4H模式:主要用于非铺装路,包括雨林、泥泞等湿滑路况。

  上述4种模式中的4H模式,其实就是高速四驱,与之相对,还有个4L模式,这是低速四驱,单独有个按键进行控制。选择低速四驱之后,会通过分动器增加一级减速比,牵引力陡增,用于“重越野”,只适合真正的越野玩家。曾有位试驾者,在柏油路上先挂4H,再挂4L,看得我心惊肉跳,因为这套系统适合非铺装路,尤其4L模式,前后桥之间是锁止的,在柏油路上用它,距离回炉就不远了。

  4L按键的下面,是差速锁的控制键。据介绍,该车的前、后桥配备了电控牙嵌式差速锁,意味着发动机与4个车轮可以保持硬连接,也就是俗称的“三把锁”,这是重度越野的必备。

  该车的四驱,是博格华纳4A+MLOCK四驱系统,它的结构与之前长城汽车所搭载的TOD大致相同,差异主要是中间锁止。

  驾驶辅助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全景影像与自动泊车,还具备自适应巡航;安全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前后行车记录、标配6气囊、主动式双预紧+限力安全带、碰撞自动解锁、碰撞自动断油,等等。在可选项目里,我认为转向助力做得很好,轻便、舒适和运动3种模式,差异十分显著,很好地满足了不同的习惯与需求。

  最后的总结:满足较高的消费需求。

  30年前,当汽车逐步进入家庭时,当时的多数人,考虑不了太多,仅仅是以先有一辆车为目标。如今,汽车不再陌生,除了经济拮据、眼界狭窄的,已经没有多少人还把汽车看得很神秘——它是可以满足自己的工具。

  “满足自己”这句话,含义很广。皮卡所满足的,是一种比较前卫、或者说在我国相对还算比较新潮的生活方式。

  外观威猛,内饰讲究,乘坐舒适,动力强悍,是这款车的主要亮点。尤其是档次与舒适,与我国传统印象里的皮卡相距甚远,和豪华SUV倒是很相似。当然,3.0T+9AT+四驱+三把锁,以及大尺寸和“精装修”,意味着它不会是一款主打价格的车,山海炮所面对的,是较高的消费需求。


  更多内容:体验长城皮卡金刚炮。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商用皮卡给人们的印象就是纯干活,不讲其它。但实际上,皮卡车主的经济能力一直在增长。比如,我在西双版纳见到,茶农采摘后,开着皮卡把茶叶送到加工厂,一年下来获利颇丰。在这种情况下,买辆更好的车,让自己能舒舒服服地生产经营,是理所当然的。这款紧跟潮流的金刚炮,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相关车系

长城金刚炮

官方指导价:暂无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