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特斯拉紧急辟谣“引燃”千万豪车,看来背锅的滋味不好受

天天汽车

撰文|宋雨婷  

“特斯拉自燃”、“特斯拉失速”是流量密码,但也是事故频发后消费者对其失去信任的表现。  

#特斯拉辟谣#  

11月24日,博主MR-白冰发文表示,自己新买的奔驰大G在上海一汽车装潢店的火灾中被烧毁,店内有多辆豪车,包括迈凯伦、劳斯莱斯、库里南等,车损至少5000万。而在还没有调查清楚前,据现场人形容或是店内的一台ModelY自燃引起。  

图片来源:微博@MR-白冰  

同时,有知情人士在其社交平台表示,店内停放的是一辆等待维修的特斯拉事故车,该车曾经过底盘磕碰,或因此造成电池组受损并自燃起火。  

图片来源:微博@盛嘉成  

25日,特斯拉对此回应,目前无任何迹象表明该事件起因与特斯拉车辆有关。特斯拉表示,对于造谣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祸不单行,被质疑的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因存在停止动力输出隐患的进口ModelS、ModelX共计67698辆,及安全带螺栓安装不规范的进口和国产Model3电动汽车,共计10127辆。  

#失去信任#  

为什么一有自燃事件,特斯拉总是第一个被怀疑,而这次火灾很多人也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把矛头指向特斯拉。如果店里停的是其他品牌电车,也会像特斯拉一样备受质疑吗?  

一方面,特斯拉有自燃前科,今年7月,特斯拉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钣喷中心发生火灾,有多辆特斯拉汽车被完全烧毁;9月底,特斯拉在广东珠海发生了一起车祸,失控撞车后自燃。  

另一方面,特斯拉销量在我国新能源车市一直名列前茅,用户多问题就多,而品牌在营销、服务、售后、维权等方面又很不得人心,有关其刹车失灵、自燃、“割韭菜”以及各种态度傲慢的争议不断,自然就把品牌推至风口浪尖。  

据天眼查了解,特斯拉在国内主营企业有46家,成立时间最早为2012年,相关法律诉讼超过390条,其中买卖合同类纠纷最多,超过250起,产品责任类纠纷超过30起,特斯拉相关公司坐上被告席的次数超过250次。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在国外,特斯拉的口碑似乎也在渐渐崩毁,在近日美国知名杂志《消费者报告》发布的2022年度汽车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可靠性仍低于平均水平,24个品牌中排在第19位。  

长久以来特斯拉对口碑的忽视、对用户的傲慢,是其被打上负面标签的重要因素,长此以往也势必给特斯拉的销量带来影响。  

#打击购车信心#  

一直以来,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安全都被视为最关键的指标,可是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产物,在电池安全领域始终无法尽善尽美,还需要有一个长足的发展期。  

单从技术角度来说,动力电池的化学特性使得纯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较传统燃油汽车大打折扣,尽管所有新能源品牌都对自家电池包进行了各种严密保护,安全结构设计、散热设计和防火设计层出不穷,但只要是电池包受到冲击,在一定概率内还是会产生“自燃”现象,一旦起火,燃烧很难中止。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快速,但现在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将严重影响消费者购车信心。  

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接报的新能源汽车火灾共计有640起,平均每日超7例火灾,比去年同期上升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的增幅。就这个趋势而言,势必会让还没有对这一细分市场充分建立信任的消费者们望而却步。【iDailycar】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