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令人耳目一新:长安览拓者静态体验与配置盘点

夏星

  【车讯网 报道】长安汽车的逸动、锐程、CS35、CS75,我都挺熟悉。前几天,它又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览拓者。这是一款皮卡,目前已经开启预售,估计距离上市已经很近了。从此,长安的轿车、SUV、皮卡全有了。本文为您介绍的,是这款新车的外观、内饰、配置与空间。

  长安览拓者分为汽油和柴油、手动与自动、两驱与四驱、标箱与长箱、平箱。其中,汽油采用蓝鲸动力,预售价9.99-15.39万元,柴油版预售价10.69-13.89万元。我体验的,是 2.0T自动四驱汽油旗舰型标箱,本文配图全部拍自该款车型。

  首先看看外观。皮卡虽然也是一幅钢筋铁骨,性能与越野车相同,远远胜过绝大多数SUV,但它的尾部通常不会有太多精彩,出彩的地方主要是车头。在这方面,长安览拓者表现的挺有气势,一来是机仓造型显得特别“厚”,二来是中网可以用庞大形容,两者结合,构成虎虎生威之视觉效果。

  走近看,中网的边框呈Ω造型,非常粗,且为镀铬,硬朗大气之中,带有精致与考究的感觉,这种风格让我一下子想到电影里经常出现的美式拖车头。

  车灯同样是硬朗风格。与中网联为一体的前照灯横置,下方两侧是竖立的前雾灯。全系采用LED光源,前照灯由84颗灯珠组成,照射宽度29米,照射距离140米。在左右灯之间,有一条灯带,与日间行车灯相连,由48颗灯珠组成,与前照灯同时点亮,造型醒目,且具备多场景灯光联动模式,比如,解闭锁时的流水效果。

  车头底部,有一块银色饰板,虽然更多的防护,主要靠底部的钢板,但这块板的装饰效果挺不错。

  以尺寸而论,分为标箱与长箱。

  标箱的长、宽、高分别为5350×1980×1875毫米,轴距3180毫米,接近角28度,离去角26度,空载离地间隙225毫米。

  长箱的长、宽、高分别为5600×1930×1865毫米,轴距3430毫米。接近角28度,离去角27度,空载离地间隙230毫米。

  由于身材高大,为了便于人员上下车,侧面安装了脚踏板。

  刚才说皮卡尾部通常不会很出彩,毕竟只是一个货箱嘛。但该车还是进行了一些处理,让其避免平庸。比如,型面的变化,黑色的轮眉,使之很好地摆脱了商用皮卡的简单化。

  尾板也有挺不错的型面设计,上下各一的横状凹面,给这辆皮卡在硬朗、威武之余,增添了些许时尚感。尾杠表面采用银色处理,与车头底部的银色饰板相呼应。

  尾板的门把手,不仅因为镀铬而悦目,更主要的是,它与车门中控锁联动,锁车后,尾板是打不开的。我认为这个设计,对于将皮卡用于娱乐的私人消费者来说,非常实用。比如,货箱内加装储物箱后,尾门不能随意开启,可以保证财物安全。

  标准货箱的长与宽分别为1600×1595毫米,长箱的宽度与之相同,长度增加至1850毫米。两种货箱的栏板高度均为500毫米,载重量495千克。此外,还可定制平底货箱,以增大底面积利用率,使货箱容积提升5%左右。

  货箱内喷涂着货箱宝,与之同色的防滚架,看上去挺粗壮。车顶的行李架不是标配,在中配以上车型里才有。

  车轮分为17英寸和18英寸两款,分别配备265/70R17和265/60R18轮胎。车轮采用双色搭配,轮辐显得层次分明。

  动力分为汽油和柴油,汽油版搭载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它曾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最大功率171千瓦,最大扭矩390牛•米,匹配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器(8AT),百公里综合油耗9.6/9.9升(两驱/四驱),最高时速190公里。关于动力、操控、性能、越野等话题,我将在下篇试驾稿件中,为您详细介绍。

  看罢外观,再看看内饰。

  车钥匙搁在口袋里,无需掏出,只要靠近,距离车大概1米左右,车门会自动解锁。离开大概3米时,又会自动锁闭。不想让它来回“折腾”,上车后就把车钥匙放车上 。

  车门内饰板是双色,腰线部分采用皮革包裹,还有缝线做点缀。事实上,不光车门,整个内饰,许多地方都是这种材质,据介绍,车内软包部分的总面积接近1平方米。

  内饰造型呈一字,上深下浅,有种很清爽的感觉。尤其是浅色皮革的衬托作用,不仅提升了视觉效果,还带来一些档次感。本文标题之所以写“令人耳目一新”,主要源于它的外观与内饰。

  从侧面看,前部的一字型并非直线,而是有个弧度,双联屏当中的中控屏,随之向驾驶者微微倾斜。

  方向盘采用D型设计,尺寸较小,皮质手感很好。我曾几次在狭窄地段掉头,单手快速打轮,感觉非常便利。

  左右手的按键区为亮面,左手是定速巡航、行车电脑信息和语音控制,右手是娱乐、电话、选择和倒车影像等。我上车后没有经过尝试,就立刻进行了我想要的操作,说明它的设定很合理。

  仪表的界面较为简单,阅读信息很轻松。中间部分与左右两侧的油量表、水温表风格统一,但实际上,液晶屏仅为中间区域,油量表与水温表不在液晶屏范围之内。

  中间的液晶屏尺寸是7.5英寸,时速与转速以柱状形式分列两侧,中间有个数字式的车速,其下为多种信息显示。

  与仪表盘联为一体的,是12.3英寸中控屏。下图是开机之后,首页当中的第1个页面。

  首页分为3个页面,其余2个的内容,是设置、控制以及各种应用程序。车机采用MT8666芯片,8核,每秒2万亿次算力,仅次于8155芯片。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语音控制,可以连续对话,理解能力和反应速度都不错,屏幕上还有一个拟人化造型,对话时的动作与表情挺有趣。

  娱乐内容包括酷狗音乐、喜马拉雅,此外还有个车载KTV,但我不知道开车时怎么会唱歌。至于各种设置,内容很多,比如空调、车灯、自动落锁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习惯,进行设置。

  车上有4个摄像头,分辨率1280×960,像素100万,可以提供2D和3D画面,并具备行车记录仪功能。

  它的全景影像不仅具备360度车体,还包括180度的底盘透视,透明度可调,下图中的左侧小图是50%的透明率,右侧小图是100%的透明率,大图是零透明。

  中控屏的下面,是一个小小的平台,采用拉丝面板,上置一排按键,用于控制空调和“双闪”。该车空调具备PM0.1滤网和等离子空气净化器。

  小平台的下面,是空调出风口,并用轮廓与饰条,将其延展到副驾面前。

  中间平台的前段是个储物槽,中段是挡把和杯座,末段是中央扶手。扶手与平台侧面边缘均为皮革包裹,与车门、前部和座椅同色,提高了档次感。

  前段储物槽两侧的造型,颇为别致,我认为它是内饰当中最为精彩的地方之一。

  中段为拉丝面板,配以亮条装饰。右侧的双杯座内凹较深,并配有隔板,颇为实用。左侧功能区部分内容较多,除了造型很漂亮的挡把,还有驾驶模式选择键、两驱/四驱控制旋钮、车道偏离预警控制键和差速器锁控制键。

  平台末段的中央扶手位置不算高,但对手臂的支撑效果还算说得过去。其下的中央储物盒容积不错,平台下面还有个储物空间及12伏电源,左右还配有USB接口各一个。据介绍,车内共有17处储物空间,作为一辆皮卡,人性化设计值得称赞。

  看罢内饰,再看空间。

  座椅采用DMI泡沫材质,柔软程度与支撑效果都不错,驾驶席具备六向电动调节。空间方面,前排宽1500毫米,高1020毫米,椅面长490毫米。驾驶席高低可调,调节范围约55毫米,从而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

  后排宽1495毫米,高970毫米,椅面长450毫米。由于车内纵向长度1900毫米,后排有着不错的伸腿空间,此外,它的椅背倾斜度把握的很好,坐上去还算舒服,只是椅面略短。

  中间位置最小间距260毫米,地板凸起高度约80毫米。后排配有出风口和单USB接口。

  后排座可以分段折叠,折叠方式是椅背向前放倒,这也是皮卡当中的常见设计,目的之一是为了把座椅后面变为工具放置处,其次是为了满足车厢里装货的需求。

  最后,为您盘点一下它的车型配置。

  皮卡的车型,往往比SUV多出很多,这是因为,同一款车型,皮卡通常会分为两驱/四驱、手动/自动、标箱/长箱,由于该车目前属于预售期,并未正式上市,故相关信息了解并不全面,再加上此次试驾车辆为汽油自动,所以,首先为您介绍一下汽油自动的配置内容,共有4款。

  第1款:自动两驱领航标箱,预售价12.99万元。

  该款采用18英寸车轮,轮胎规格265/60R18,其它配置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影像、360度全景影像+180度透明底盘、车道偏离预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LED自动车灯+LED日行灯、LED前雾灯、转向辅助灯、后视镜加热+锁车自动折叠、自动雨刮、电子防盗、方向盘上下可调、车窗防夹手。

  被动安全:正面双气囊、救援呼叫、内置行车记录仪。

  便利配置:车顶行李架、前排无匙进入、四门电窗、一键启动、驾驶模式(运动、经济、舒适、越野、雪地)、定速巡航、皮质多功能方向盘、7.5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导航、路况显示、蓝牙电话、USB接口(前2后1)、语音操作(导航、多媒体、电话、空调)、车联网、OTA升级、车载Wi-Fi、6喇叭音响、车载KTV、手机远程控制(车门、车窗、启动、空调、车况、诊断、定位、寻车)、仿皮座椅、正驾6向+副驾4向手动可调、前排中央扶手、后座分段折叠、副驾化妆镜、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

  第2款,自动四驱领航标箱,预售价14.09万元。

  在上述车型基础上,增加1.1万元,是四驱版,除了四驱,还具备中央差速器锁,其它配置与之相同。

  第3款:自动四驱精英长箱,13.19万元。

  如果对配置要求不高,主要是想要四驱,这款车型较为合适,它的重点是四驱和长箱,前者可以获得更好的通过性,后者可以得到较大的载物空间,而价格与12.99万元的两驱领航标箱相比,仅仅多出2000元,所以,在配置方面减少许多,首先是车轮由18英寸改为17英寸,轮胎规格265/70R17,其它配置减少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车道偏离预警、360度全景影像+180度透明底盘(改为倒车影像+右侧盲区影像)、转向辅助灯、前雾灯、后视镜加热+锁车自动折叠、自动雨刮、

  被动安全:救援呼叫、内置行车记录仪、

  便利配置:车顶行李架、远程启动、7.5英寸液晶仪表(改为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导航、语音操作、手机远程控制、车联网、OTA升级、车载Wi-Fi、6喇叭音响(改为4喇叭)、车载KTV、副驾化妆镜、后座分段折叠(改为整体折叠)、自动空调(改为手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空气净化器。

  第4款:自动四驱旗舰标箱,预售价15.39万元。

  在四驱领航标箱基础上,增加1.3万元,是四驱旗舰标箱,它是长安览拓者的顶配,配置增加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前排侧气囊、中央差速器锁、后桥差速器锁。

  便利配置:前排电动座椅+座椅加热。

  如果追求经济,长安览拓者的汽油动力还有3款手动挡车型,分为时尚型与精英型。

  1,手动两驱时尚长箱,预售价9.99万元。

  这是长安览拓者的入门级,特点是便宜,配置随之较低,具体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刹车防抱死、制动力分配、倒车雷达、方向盘上下可调、LED自动车灯+LED日行灯、车窗防夹手、电动后视镜。

  被动安全:正面单气囊。

  便利配置:遥控钥匙、中控锁、四门电窗、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中控屏、蓝牙电话、USB接口、2喇叭音响、织物座椅、正驾6向+副驾4向手动可调、前排中央扶手、后座整体折叠、手动空调。

  2,手动两驱精英长箱,预售价10.59万元。

  在入门级基础上,增加6000元,是手动两驱精英长箱,配置增加内容如下:

  主动安全: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倒车盲区影像、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电子防盗。

  被动安全:正面双气囊。

  便利配置:前排无匙进入、一键启动、驾驶模式(运动、经济、舒适、越野、雪地)、12.3英寸中控屏、蓝牙电话、手机映射、4喇叭音响、USB接口(前2后1)、仿皮座椅。

  3,手动四驱精英长箱,预售价11.89万元。

  在上述两驱车型基础上,增加1.3万元,是手动四驱精英长箱。

  上述均为汽油动力,在柴油动力方面,也是分为时尚、精英、领航,共计7款车型,其中有3款在汽油版中有对应车型,从下表可以看出,柴油版比汽油版多0.5-0.7万元。此外,柴油版除了标箱与长箱,还有平箱,汽油版没有平箱。

长安览拓者2023款柴油版车型
车型 预售价 与同款汽油版差价
手动两驱时尚长箱 10.69万元 +0.7万元
手动两驱精英长箱 11.19万元 +0.6万元
手动两驱精英平箱 11.39万元  
手动四驱精英标箱 12.59万元  
手动四驱精英长箱 12.69万元 +0.5万元
手动四驱精英平箱 12.89万元  
手动四驱领航长箱 13.89万元  
制表: 车讯网

  在经济与动力方面,柴油发动机更占优势,但振动大于汽油机。在这些车型当中,汽油版的自动两驱领航标箱(12.99万元)与柴油版的手动四驱精英长箱(12.69万元),最值得考虑。如果希望安静、注重舒适、且对通过性要求较高,则应考虑14.09万元的自动四驱领航标箱与15.39万元的自动四驱旗舰标箱,尤其是后者,具备“两把锁”,性能更优。

  关于试驾方面的感受,我会在下篇稿件里,与您分享。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