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极氪009正式上市!50万起售值吗?

萝卜报告

昨晚,预热已久的极氪首款纯电MPV--极氪009终于上市了!此次新车共推出两个版本,分别为售价49.9万的WE版、和58.8万的ME版。极氪009的两个版本在配置、动力方面完全一样,仅仅是电池规格和纯电续航能力有所差异。其中,WE版采用116kWh电池,CLTC纯电续航702km,ME版采用140kWh电池,CLTC纯电续航822km,这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续航突破800km的纯电MPV。

关于车辆的外形设计,我们就不做过多赘述了,整体来看属于比较新潮、个性的风格,很有辨识度。其中,车头的大号中网默认情况下是与车身同色的设计,但是可以加8000元选装亮闪闪的镀铬中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极氪009的侧面造型看起来非常硬朗,但由于其采用了封闭式前中网,并且车辆的A柱和前风挡玻璃倾角很大,再加上工程师对于底盘平整度等细节的优化,最终车辆的风阻系数仅为0.27Cd,比同级别燃油MPV普遍0.3Cd左右的数据要出色许多,在MPV里算是非常优异的成绩。

尺寸方面,极氪009的车长5209mm,宽度2024mm,高度1848mm,轴距则是同级别最长的3205mm。对比来看,极氪009的车长和车高并不算夸张,但超过2米的车身宽度,明显比竞争对手都要更宽一些,这可能也会导致它在城市内停车时比较笨重。

内饰设计上,极氪009的整体风格与此前上市的极氪001基本一致,中间是一块15.4英寸触控大屏,内置高通8155车机芯片。三幅式平底方向盘造型非常运动,前方则是一块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在中控屏右侧的副驾驶面板区域,极氪009使用了富有设计感的纹路装饰,营造出了一种不油腻的内饰氛围。

在前排配置上,极氪009标配了电动调节方向盘、前排电吸门、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影像、L2级驾驶辅助、自动泊车、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天窗、远程APP控制、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主副驾电动调节、主副驾座椅记忆、主驾驶加热通风按摩、副驾驶加热通风、前排双层隔音玻璃等配置。

作为一辆MPV,大家一定很关心它的后排表现。极氪009全系采用2+2+2的6座布局,后排两张独立座椅均拥有一体式的左右扶手,头顶上方是巨大的后排全景天窗,以及一块15.6英寸的可折叠式后排娱乐屏。此外,极氪009的第二排左右两张座椅都提供了可收纳式的小桌板,不管是移动办公,还是一家人出行临时在车上用餐,都是比较方便的。

在座椅配置方面,极氪009第二排两张座椅同样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并且带有电动腿托和座椅记忆。同时,全车的座椅均采用Nappa真皮包覆,并且在座椅边缘上下车经常摩擦的位置,还使用了麂皮材质,能够防止上下车时出现乘客的衣服与皮质摩擦的声音。

由于第二排座椅过于宽大,中间并没有通道可供第三排乘客进出。因此,第三排乘客要想上下车,就只能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并且将第二排靠背向前翻折,然后从座椅和C柱之间的区域上下。

第三排的两张独立座椅造型比较厚实,并且也带有两侧护翼造型的头枕。同时,第三排座椅支持手动靠背角度调节,方便第三排乘客将座椅放躺小憩。从座椅的造型和高度来看,极氪009的第三排即使是成年人长途乘坐也是比较舒适的,对于身体的承托非常到位,并且也采用了打孔Nappa真皮材质,触感细腻柔软。在第三排配置上,极氪009提供了空调出风口、Type-C电源,但并没有提供诸如第三排座椅加热、第三排电动调节等配置。

后备厢方面,极氪009即使在6座全开的模式下,也依然有着不错的后备厢进深,并且得益于较低的地板高度,以及方正的后备厢开口,搬运物品也是非常方便的。同时,极氪009的后备厢尾门同样支持电动开闭,并且带有5级高度调节。

在车身方面,极氪009使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打造,通过双A柱设计提升车身的刚性,并且在车身后半部还使用了一个长1.4米、宽1.6米的一体式压铸铝车身,这也是目前全球量产车上最大的一体式压铸铝车身。因此,极氪009的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36450N·m/deg,是目前量产MPV里刚度最高的车型,比其它MPV车型的刚度提升了一倍以上!

底盘悬架部分,极氪009采用了罕见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结构,并且标配高低软硬可调的空气悬架,同时避震器还带有电磁阻尼可调功能。要知道,由于MPV本身车头较短,对于空间利用率要求很高,所以大部分燃油MPV都会采用结构更简单的前麦弗逊悬架,此前也只有同为新能源车的岚图梦想家使用了前双叉臂结构,所以极氪009也算是目前中国市场中唯二采用前双臂悬架的MPV车型之一。正因为有了超高的车身扭转刚度,再加上双叉臂结构、空气悬架、和电磁避震的加持,极氪009可以获得舒适性和操控性的高度兼顾,对于传统MPV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动力方面,极氪009全系标配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综合功率544马力,峰值扭矩686N·m,尽管车身重量高达2.8吨,却依然可以做到4.5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加速最快的MPV,即使遇到一些小钢炮、小跑车,极氪009的加速也完全不虚。电池方面,极氪009提供了116kWh、140kWh两个版本,对应CLTC纯电续航分别为702km、822km,同样是目前续航最长、电池容量最大的纯电MPV。如果单纯从差价来看,按照目前电池行业约1300元/kWh的价格计算,高配多出来的24kWh电池价值大约3.1万元,与二者8.9万的差价并不相符。

而之所以高配版会贵这么多,主要是因为高配版车型首发使用了来自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这种电池相比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大幅提升了能量密度,理论最高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55Wh/kg,相比低配车型普通三元锂电池的177Wh/kg提升了44%。这也就意味着,高配车型的电池容量虽然比低配多了20.7%,但理论上电池包的重量反而降低了。不过目前官方并未公布高配车型的具体重量参数,所以这也只是停留在推测阶段。

至于价格方面,很多朋友觉得极氪009起步价49.9万元很贵,但实际上,如果你把同级别的岚图梦想家与其对比就会发现,二者同样50万左右的版本,岚图梦想家在配置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并且双电机功率少了109马力,0-100km/h慢了1.4秒,纯电续航短了100km,显然极氪009的性价比是更高的。

如果与燃油MPV的标杆别克GL8相比的话,要想得到与极氪009接近的配置,起码也要买46.99万的2.0T Avenir六座贤礼版,可除了GL8与极氪009在动力上的巨大差异外,极氪009还多出了空气悬架、电磁悬架、电吸门、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后排座椅记忆、后排娱乐屏幕等配置。并且在车机智能化方面,极氪009身为新能源品牌出品的车型,也要远超别克GL8。因此,并不是极氪009的定价太贵,而是因为它没有一个配置较低、动力规格较低、电池容量较小的低配版,来使整个车系的价格“看起来”很便宜。

总体来看,极氪009算是目前中国市场中硬件规格最高的MPV(甚至没有之一),不管是底盘结构、性能、续航、配置,各个方面都已经拉满,除了外观设计见仁见智外,在50万价位的竞争力其实还是很强的。不过对于国内高端MPV市场来说,光有产品力还不够,极氪这个品牌能否获得高端商务市场的认可,才是极氪009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当然啦,如果后续极氪能推出采用单电机的低配车型,或者是使用吉利雷神插电混动系统的版本,那么极氪009车系的竞争力势必会再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