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电动化真的是硬派越野车的“春药”吗?

大家车言论

其实电动化的“魔爪”伸向硬派越野车并不算是什么新闻了,之前老派的悍马品牌已借助悍马EV成功“复活”,新势力品牌Rivian甚至只凭借R1S和R1T两款硬派越野车型,上市3天市值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当然,福特也有了纯电动的F150 Lighting,奔驰也发布了G-Class的电动化版本EQG概念车。

或许是这些车要么还没引入国内,要么还停留于概念阶段的原因,所以它们也都没怎么引起国内消费者的关注。


直到前段时间,东风集团发布了高端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和首台概念车M-Terrain,长城坦克300和坦克500都发布了混合动力版本,吉利新推电动皮卡品牌RADAR雷达,被坊间视为中国版本的Rivian;甚至比亚迪即将推出的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也会是一款电动硬派越野车。

似乎突然间,大家都要“硬”起来了。电动化真的是硬派越野车的“春药”吗?所以我想借着这次猛士M-Terrain的发布,和大家聊聊“电动化”与“硬派越野”的话题。

讲真,近几年我们身边真正的“硬派”越野车是越来越少了,除了像奔驰G-Class、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和丰田LAND CRUISER这类拥有强大品牌光环和历史积淀的产品之外,其他品牌的在售产品大多活得都不算滋润。


我觉得原因无非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强悍的越野能力,当然要建立在有强大的动力性能基础上的。燃油车时代,动力几乎可以和发动机排量划上等号。在越来越苛刻的排放标准下,大排量发动机的生存空间是越来越少了。这点在超跑市场上也已经得到了证实;


大多数硬派越野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舒适性自然不如那些家用SUV。而当下大多数SUV的通过性都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日常和长途自驾需求了,所以除了那些发烧友外,硬派越野已成为一种消遣玩乐方式,市场需求明显萎缩;


如果既要保证强大的动力性能和越野能力,又要兼顾日常使用的经济性和舒适性,那价格自然也不低。即使像紧凑型车级别的坦克300售价也在20-30万元区间了,坦克500顶配价格接近40万元。这样的价格,足以购买豪华品牌同级别的SUV了。

在政策法规约束和市场需求萎缩双方面的压制下,硬派越野车“不受待见”是理所当然的。而在表面上,似乎“电动化”恰恰是一剂良药,能完美解决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


政策法规的限制不复存在,驱动电机“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完美契合越野场景下的动力需求,而像Rivian的R1S/R1T,以及东风猛士的概念车M-Terrain,都用上了四电机布局,也就是每个电机负责一个车轮的动力输出。

Rivian R1S底盘结构示意图


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动力性能有保证。以猛士M-Terrain为例,按照官方数据,四电机合共能输出超过1000匹马力,轮边扭矩超过16000N·m,百公里加速4.2秒,如果光看这几项性能数据,就已经售价超过两百万的AMG G63。


第二,由于四个车轮之间已经没有了动力的刚性连接,可以通过相应的电机单独控制某一车轮的动力输出,所以前后轴和左右车轮之间不再需要传统的差速锁就可以实现各种的限滑和锁止功能,达到传统硬派越野车上“三把锁”的作用。

第三,像悍马EV、猛士M-Terrain那样,通过采用后轮线控转向技术,可以通过后轮和前轮同向转动,实现侧向平行移动,也就是所谓的“蟹行”模式;当然也可以让后轮和前轮反向转动,实现更短的转弯半径,减少转弯半径。


第四:无论是悍马EV、Rivian还是猛士M-Terrain,都同步规划了SUV和皮卡车型,车企可以轻松推出各种衍生车型。

但硬派越野车电动化之后,也会衍生出新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续航能力的考验。


按照官方数据,悍马EV SUV搭载200kWh电池包,纯电续航(EPA)里程超过300英里(约500公里);Rivian 的SUV R1S搭载128.9kWh电池包,纯电续航(EPA)316英里;至于猛士M-Terrain整备质量超过3吨,纯电版本搭载140kWh的双层电池包,续航里程同样约在500公里左右。

更大的电池也带来更大的重量。从那些官方数据中,我们不难推算出这几款车在测试工况下的平均电耗有多高。


对于这样的庞然大物,500公里左右的纯电续航能力,按照7折来算,意味着也就只能正常行驶350公里左右,如果需要面对难度更高的越野环境,电耗只会更高。

先不说电池电量不足时还会不会限制电机的动力输出了,即使成功走出复杂的野外路况,剩余的电量又能否足够让你顺利返程呢?我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愿意因为电量耗光,而在荒山野岭上等待救援。


即使先抛开越野能力不说,虽然这些车都声称支持超快充技术,但在现阶段动力电池技术还没有重大突破之前,希望能在野外无所顾虑,玩得尽兴的话,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的硬派越野车可能来得更加实际。

坦克品牌的负责人也曾经公开表示,现在最合适的技术路线是“越野+新能源“,而不是相反,新能源只能为辅不能为主。


我目前对这个观点是比较赞同的,毕竟在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还没完全根治的时候,纯电动的硬派越野车,似乎更难让人感觉安心。


除了可以解决续航能力带来的顾虑之外,硬派越野车搭载混合动力系统,不但同样能够实现降低油耗, 减少碳排放的需求;在电机的加持下,同样也可以实现更大扭矩的输出,获得比纯燃油车更强的动力。


除此之外,玩越野的人都会非常看重车子的可靠性,毕竟随时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路况和天气。但纯电动车的性能在高温和低温环境下,热管理和电子系统可靠性等方面都会受到严峻的考验,这些都会为越野增加不少潜在的风险。


在我看来,纯电动的硬派越野车更像是个别冒险者们的追寻新鲜刺激的大玩具,反而混合动力版本的越野车,或许才是理性玩家和自驾游爱好者的选择。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