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丰田bZ3发布!采用比亚迪动力!

萝卜报告

昨晚,丰田bZ纯电动车系列的第二款量产车--bZ3正式发布,新车定位于纯电中型轿车,由一汽丰田率先国产,使用丰田e-TNGA纯电平台打造,并且使用了来自比亚迪的电池和电机,预计明年正式上市。

在外观设计上,bZ3与此前上市的bZ4X使用了类似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整车造型非常复杂,前脸的机盖、包围都使用了大量的折线和棱角设计。车头中间是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两侧上扬式的灯眉与大灯融为一体,下方则是大号的运动包围,下包围中间是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后方则是散热用的进气口。

bZ3的车侧设计同样犀利,不过相比车头要简洁一些,没有了设计过度的感觉。为了保证车内空间,bZ3并没有使用太夸张的溜背设计,同时车辆的车头也相对较短,前后车门的长度比较长。细节部分,bZ3也采用了目前主流的电动隐藏式门把手,C柱部分的窗线微微上扬,看起来不会太过死板。同时,快充和慢充口均位于车辆左后翼子板盖板内部,相比那些快充、慢充口位于不同位置的车型要更加方便一些。值得一提的是,bZ3的风阻系数仅为0.218Cd,这个数字比汉EV的0.233Cd、海豹的0.219Cd、Model 3的0.23Cd、小鹏P7的0.236Cd都要更低,算是同级别里风阻系数最低的车了。

尺寸方面,丰田bZ3整体更接近于特斯拉Model 3的水平,相比海豹要短一些。不过bZ3的车身宽度只有1835mm,这个数字对于电动中型车来说并不算宽,好处是在城市内会更加灵活方便。

bZ3的车尾设计比起车头要简洁不少,中间是一条贯穿式尾灯,尾灯两侧还做了上下分离的灯条,内部还有三角形拼接的灯源结构。最下方大面积的黑色塑料件,也有效降低了bZ3的车尾视觉厚度,同时中间的运动扩散器造型,对疏导车尾气流也会起到一定帮助。

bZ3提供了16、18英寸两种轮圈尺寸可选,没有像其它电动车那样跟风使用尺寸巨大的轮圈。其中,目前已经曝光的18英寸版本采用封闭式低风阻设计,搭配225/50 R18规格的静音节能轮胎。

海豹前刹车卡钳位于前轴后方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朋友好奇bZ3是不是比亚迪海豹的换皮车型,其实这个疑问从刹车卡钳的布置上就能找出答案。bZ3的前刹车卡钳位于前轴的前方,而海豹的卡钳位于前轴后方。此前我们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刹车卡钳布置的文章,一般来说,卡钳的前后位置是由车辆的平台、前副车架、转向拉杆、悬架形式、发动机布置方向等各种结构决定的,所以同平台车型即使轴距、车长、宽度有很大区别,但卡钳位置也是很难修改的。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推断,bZ3并不是传闻中的“换皮海豹”,而是使用了与bZ4X相同的e-TNGA平台,这一点与官方宣传的口径一致。

内饰方面,bZ3整体设计相对简洁,仪表台比较低矮,中间是一块竖向的中控大屏(具体尺寸未知),屏幕下方是独立的操作岛台。在驾驶员视线前方,则是一个横向长条液晶仪表。总体来说,bZ3的内饰比较符合当下新能源车的设计趋势,看起来还是比较时尚的。

细节方面,bZ3的方向盘采用了非常运动范的上下平底三幅式设计,而且要注意的是,bZ3并没有其它车型的转向灯和雨刷拨杆。它将左右转向灯设计在了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键区域,远近光灯、雨刷则采用了拨片控制。上一次看到转向灯在方向盘上的车型,还是法拉利......

bZ3的中控岛台采用上下分层设计,上层是旋钮式的换挡机构,并且还有电子手刹、无线充电等功能区。下方则是一个很大的储物平台,可以放一些随身的物品,并且还提供了USB以及12V点烟器电源。

此外,bZ3的主副驾空调出风口位置均提供了一个隐藏式杯架,将杯子或水瓶放在这里,就能在夏天喝到冷饮、冬天喝热饮了。

从官图来看,bZ3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不错,后排地板也是纯平的,靠背角度看起来不会太过陡直,但是座垫上翘的幅度很大,具体的乘坐感受和空间表现,还要等后续的实车体验。值得一提的是,bZ3并没有使用全玻璃天幕车顶,而是仅仅提供了一个小天窗。这个设计虽然看起来不够“新能源”,但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全玻璃天幕夏天太晒的问题。

动力方面,bZ3目前全系均为后置单电机后驱版本,提供了184马力、245马力两个版本,电机全部来自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电池组则是同样来自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提供49.92kWh、65.28kWh两个容量版本,对应CLTC工况纯电续航分别为517km、616km。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bZ3的电池容量与纯电续航做计算,可以算出bZ3的综合电耗仅为9.7kWh/100km,这个数字要远远低于同级别其它车型的12.6kWh/100km电耗。其中除了0.218Cd超低风阻系数带来的优势外,也跟丰田e-TNGA平台的轻量化离不开关系,要知道,bZ3搭载49.92kWh电池版本的重量仅为1710kg,比特斯拉Model 3轻了50kg,比海豹轻了165kg,所以才能做到如此低的电耗水平。

在定价部分,我们推测bZ3应该不会太贵。要知道,同样采用e-TNGA平台、搭载50kWh三元锂电池组、204马力单电机驱动的广汽丰田bZ4X,其起售价为19.98万。如今bZ3在换上比亚迪的49.92kWh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184马力电机后,理论上成本是比bZ4X更低的,所以我们推测入门版的bZ3售价大概率会在18万左右。而采用245马力电机、续航616km的高配车型,售价应该会在25万左右,与自家同等续航水平的bZ4X保持相近的价位。

如果bZ3真的如愿给出18-25万的定价,那么在这个价位里它的竞争对手将会是20.98-28.68万的比亚迪海豹,这对于比亚迪来说倒是有点“我杀我自己”的意思了。当然,也许会有朋友质疑,丰田怎么可能卖得比比亚迪还便宜?其实这并非不可能,要知道20.98万的海豹采用了204马力电机、61.4kWh电池,而入门版bZ3采用184马力电机、49.92kWh电池,硬件成本绝对是比海豹更低的。既然丰田自家SUV bZ4X都能定下一个19.98万的起售价,那么溢价更低的轿车bZ3,比海豹更便宜是完全有可能的。

至于特斯拉Model 3,目前来看二者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因为Model 3的最入门车型就搭载了264马力电机,搭配60kWh磷酸铁锂电池,售价26.59万元,明显比bZ3高了一个档次。除非后续bZ3推出更大功率电机、或者是双电机四驱性能版本,否则以目前的性能水平来说,bZ3还不足以跟Model 3正面竞争。

丰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车企,在纯电动车时代显得有些乏力,此前盲目加注氢动力以失败告终,现在想转型纯电市场发现为时已晚。好在丰田肯放下身段,与比亚迪合作,这也直接加速了丰田在国内投放纯电新车的进程。此前的bZ4X车型经历了召回、设计缺陷等风波,上市后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这次的bZ3可以说是承载了丰田在电动车时代的重要使命,如果bZ3还不能帮助丰田在电动车时代跟上其它品牌的步伐,那么这个老牌车企的未来,就不禁令人担忧了!接下来,我们就看一汽丰田到底会给bZ3定出一个怎样的售价吧,如果真能如愿在18-25万价位,那么bZ3的竞争力还是有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