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开电车到加油站补能即将成真了?

大家车言论

前几天飞凡汽车很“低调”地在线上发布了一则新闻,即将上市的飞凡R7也将采用“车电分离”和“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换电模式。


咋一听下来,估计很多人都会直接联想到蔚来。如果你再看到飞凡官方发布的充电站外观图,可能十有八九都会冲口而出:这不就是蔚来的“翻版”嘛。

不可否认,光从换电模式以及换电站外观这两个表面信息来看,的确很相似,但接下来我会告诉你:虽同为换电, 但无论技术上,还是商业模式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下面就这两方面和大家解读一下。


先说说这商业模式吧。和蔚来作为车企亲自下场铺设换电站,把整个换电体系握在自己手里不一样,飞凡走的是和“第三方”公司合作的模式。而这个“第三方”名为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是一家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的新公司。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的背后,就包括了上汽集团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可以说,除了宁德时代之外都是“国字号”了,所以说这支是“国家队”也丝毫不过分了。“国家队”下场来做换电,这背后的“阳谋”已经不言而喻了。在中石化官网的新闻表述中,也把“普及换电模式、推动标准统一”作为了发展目标。


飞凡也特别有技巧地提到,飞凡是捷能智电的首位合作伙伴。换言之,这套换电体系,是可以对其他车企开放的,后续会有其他车企或品牌加入,飞凡只是第一家。


大家不妨想想,如果如官方新闻中所讲的,中石化和中石油都会在旗下5万多家加油站里,建造统一标准的换电站,那将意味着什么?

当然了,这个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我说了不算。

此外,这也让我想起了另一个问题:那宁德时代自己推出的换电服务品牌EVOGO,日后是否也有可能兼容这套体系呢?


如果需要实现兼容互通,就得至少先满足两个前提,第一个当然就是需要宁德与各个车企能达成合作共识,第二个就是技术上具备互通的条件,也就是要有统一的标准。


第一点就先不说了,下面重点来聊聊第二个,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


经过确认,飞凡R7采用的是此前上汽集团发布的魔方电池。按照我的理解,魔方电池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电池包采用了标准化设计,电池包的长和宽是固定的;二是电池包内部采用了躺式电芯和CTP技术,可以做到更高的能量密度,可以兼容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体系。


魔方电池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为1690mm和1300mm,而高度有三种,分别为110mm、125mm和137mm。也就是说,电池包只有厚度是可变的,厚度越大意味着容量越大。

按照官方资料所讲,根据不同材料体系,上汽的魔方电池包电量可以覆盖44—150kWh范围,适应A0级到D级车型。为了实现快换,电池包的快换机构、高低压接口和快换冷却接口都在统一位置。


一直以来,换电路线未能大面积推广的最大技术瓶颈,是在于不同车企之间,电池包尺寸、快换机构和各种接口都不一样,目前也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接口。而魔方电池的设计思路,很明显一开始就是为了适应大规模换电而来的。

以蔚来为例,蔚来电池包的长度为2062mm,所以目前蔚来旗下尺寸最小的ET5,轴距也达到了2888mm。按照蔚来此前的说法,应该不会再有比这尺寸更小,轴距更短的车型了。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受到电池包尺寸的限制。


而如果在同一个换电站里,同时储存两种或以上不同尺寸,且不是所有车型都能通用的电池包,除了技术复杂之外,运营成本也将大幅增加,电池的流通效率则大幅降低。

在理解了这点之后,也就不难明白为何魔方电池要“别出心裁”地采用躺式电芯了。因为每个电芯的尺寸也是标准化的,尺寸都一样。放平“躺下”之后,长和宽就是固定不变了,想要增加电池包电量,就多叠放一层电芯上去就好。这也就是魔方电池有三种不同厚度的原因。


据我了解,魔方电池采用的“躺式电芯”和CTP技术也正是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成果。所以对于宁德时代和它的EVOGO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坐钓鱼船。


最后再来讲讲飞凡和蔚来在换电体验上的差异吧。


按照飞凡官方公开的资料,飞凡的换电方案的亮点主要有四点,一、可通过手机app提前预约;二、换电过程不中断车内影音体验及空调送风系统;三、换电时间只需要2分30秒左右;四、飞凡的换电站可以兼容存放77kW·h和90kW·h两种容量的动力电池,大型换电站可储备15块电池,小型换电站可储备10块电池。

可以说,这三点也是和蔚来换电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区别。目前蔚来虽然可以通过app看到换电站的电池电量和排队用户数量等信息,但是却不支持提前预约换电的,车主是需要驾车去到换电站后,才可以加入排队和换电。


客观地讲,远程预约能够让用户提前锁定电池实现“云排队”,到换电站就可以马上换电,体验的确会很好,但某种程度上,也会变相降低了电池的周转速度。在初期用户量较少的时候问题还不会太突出,但用户量上去之后,就或许需要再评估了。


至于换电过程不下电点,其实是通过车上“小电瓶”继续供电来实现的。这样用户在整个过程中都可以在车内享有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无需再担心日晒雨淋的天气了。这点也是目前蔚来还没能实现的。

至于换电时长,对比目前蔚来二代站大概5分钟的时长,飞凡的换电时间缩短了接近一半;在电池存储量方面,大站比蔚来二代站的最多13块电池还略多一些,这或许也和R7的魔方电池的体积相对较小有关。


当然了,不管是当下最热门的800V超充还是玩家越来越多的换电模式,技术上和现实中都各有优势。800V技术可以让车企的产品优势更突出,而站在更高的战略层面来看,换电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成是各个分布式的“储能电站”,可以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更容易得到像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企业青睐。


如果哪天换电模式真的成为主流,换电站和加油站一样多,那就真的可以完全实现电动车零焦虑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