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我们将迎来又一个新的开始

大家车言论

回想起以前我读小学写作文,总喜欢把“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来作为全文的第一句。说实话,那时候的我,除了要计算着日子,来应付各种小测验和考试之外,是不可能感受到岁月变迁带来的压力的,更别提什么人生感悟了。

但现在,“光阴”和“岁月”这些词语,已经会让我感觉到些许的沉重。

我翻查了一下《一周新能源》栏目过去的文章,才记起这个栏目第一篇文章的发布日期是2020年8月2日,文章标题是《理想赴美上市,下一个要轮到小鹏了?》。

时间才刚过去两年零一个月,但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的变化已经是天翻地覆了。

在两年前的这篇文章里,我们还在对“蔚小理”的赴美上市议论纷纷;岚图品牌也才刚发布不久,宣布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智马达汽车正式注册,宣布smart新车型将于2022年推出;还有恒大健康发布公告,计划将改名“恒大汽车”,位于南沙的工厂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首期年产能20万辆,全部建成后将达100万辆。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星期开幕的成都车展上,“蔚小理”的最新车型ET5、G9和L9依旧是当红炸子鸡,以及其他同级车型的主要竞争目标;岚图用岚图Free和梦想家两款车,兑现了当年的承诺;smart品牌同样不但已经推出了新车型smart 精灵#1,更在车展上发布了BRABUS性能版,也是说到做到了。

唯独两年前借壳上市,大举“买买买”的恒大汽车,至今仍徘徊在生死的边缘,只剩下我们打到“天津津滨公证处专户”的定金,还给我们留下一丝丝的希望。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和金融市场一样,买卖“期货”不可怕,可怕的是等到交割日,你压根交不出货。“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种事,近两年来我们都见证了不少。

所幸的是,市场的大趋势没变。2020年的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量为30.67万辆,而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达到了260万辆。我们也参与见证了这段历史。

所以在本届成都车展上,虽然备受受疫情和缺电的双重压力,但两个新能源车展馆里依然人潮涌动,就连其他展馆里的那些新能源车周边,也站满了看车的人,反倒是那些仍以纯燃油车为绝对主力的品牌展台,门庭冷落。

说实话,这次成都车展上首发或者首次亮相的新车真不算多,但新车的科技含量却是相当高,也出现了不少新东西,“军备竞赛”仍在不断升级。

先从飞凡汽车发布的那台R7说起吧。

虽说近期飞凡汽车无论在销量还是关注度方面,都谈不上有多火,几个月前首发的飞凡R7也没有引起太多人关注,但这次正式发布的搭载在R7上的RISING PILOT驾驶辅助系统,还是十分有看头的。

是R7头顶上的那个国内首次搭载的LUMINAR 1550nm激光雷达。激光雷达对于大家来讲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但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目前主流的已量产的激光雷达,其实可以按波长分为905nm和1550nm两种规格。在此之前,已交付的量产车中,就只有蔚来ET7上搭载的Innovusion猎鹰激光雷达是1550nm的,其他基本都是905nm的了。

905nm的波长由于存在损伤人眼的潜在风险,所以大多数905nm激光雷达的功率都不会太大,从而使探测距离和精度都会受到限制,所以像小鹏G9、智己L7、威马M7等搭载的速腾聚创M1、哪吒S和阿维塔11上的华为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只有200米左右(10%反射率下为150米),而飞凡R7上的LUMINAR 1550nm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达到了500米(10%反射率下为250米),在角分辨率上也有了大幅提升。

说句人话,就是探测距离更远了,精度更高了。

由于R7计划在9月下旬上市10月下旬交付,所以在R7交付的时候,国内量产车之中就暂时也就只有蔚来的ET7和ET5是搭载1550nm激光雷达的车型了。据说,沃尔沃也将在新的电动车上采用这款LUMINAR 1550nm激光雷达。

更过分的是,R7还搭载了首发量产的采埃孚4D长距离毫米波雷达。在此前,就是由于毫米波雷达只能输出距离、速度和角度信息,所以也被称为3D毫米波雷达。但由于无法输出高度信息,所以对于静止物体的探测是无能为力的。所以为了弥补毫米波雷达的这个先天不足,才有了车载激光雷达的出现。

但这个采埃孚4D长距离毫米波雷达比目前3D毫米波雷达多出来的这一个“D”,就是高度信息了。所以有不少工程师认为,如果4D毫米波雷达的精度能进一步提升,且能普及开来,或许就没激光雷达什么事了。

让包含了最新科技的激光雷达和4D毫米波雷达互为冗余,真的是够奢侈的了。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冗余”某种程度上就是“有备无患”的意思,代表着安全。

按照目前行业里的“内卷”程度来看,估计1550nm激光雷达和4D毫米波雷达将会是下一个技术热点了。

另一个想讲的是魏牌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

先不说它们发布的城市NOH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真正实力如何,但在硬件层面还是颇有亮点的。

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搭载了两个来自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并不算新鲜,和小鹏G9上的算是同款了,最值得关注的,是它是目前国内首款搭载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的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

此前一提到最新驾驶辅助芯片,往往只会谈论Mobileye Q4/Q5或英伟达Orin X,但现在高通也加入战局了。这个Snapdragon Ride平台配备5nm高通骁龙8540与7nm高通骁龙9000芯片,单板算力达到 360TOPS,已经超过了Orin X单芯片算力。

所以我十分关心,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在启用NOH之后到底会是怎样的水平。当然我们拿到车后,也一定会做详细的测试。

但不管如何,高通的正式入局,或会逐步改变过去Mobileye和英伟达两家独大的局面,当然了,像地平线这样的中国企业也难免会受到冲击。

之所以花了如此多篇幅讲这些技术,是因为我已经开始觉得,现在的车展上比拼的已经不是车了,而是各种新的技术,车只是一种载体而已。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以后把车展称为“汽车智能科技展”也不为过了。

汽车智能科技的发展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所以我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这期的文章,会是《一周新能源》这个专栏的最后一期了。

两年前开设这个新栏目的目的,是希望及时和大家聊聊最新的市场和技术变化,以及我们的观点看法,让大家可以在嬉笑怒骂中改变传统观念,逐步接受新能源车市场的各种新信息,新变化,拥抱这个新时代。

在足足坚持了两年零一个月,每周末几乎风雨不改,粗略估计写了近100期的内容之后,新能源车已经被大家广为接受了,中国品牌开始了各种花式“超车”,市场也变得越来越“技术流”,所以《一周新能源》这个栏目也可以功成身退了。

接下来,我们的新能源车内容将会“发大来做”,以一个全新的,更硬核的面貌和大家见面。

请容我老土地说一句:敬请期待啦。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