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在世界屋脊体验东风皓极:综合实力超出预料

夏星

  【车讯网 报道】乾隆帝死后没几天,和珅就被抓了,嘉庆帝列出20条罪状,其中第13条是僭越。所谓僭越指的是超越本分行事,也就是俗话说的以下犯上。在西藏试驾东风皓极时,我总是想到这个词。因为,这辆十二三万元的车,实力强的有些不太像话,完全超出之前的预料。

  皓极是东风风神在2022年7月,刚刚推出的一款中型SUV,动力分为1.5T和1.5T混动,指导价12.69-13.99万元。这个价位通常是紧凑型SUV的区间,也就是说,皓极以紧凑型的价位,提供了一辆中型车。那么,它在动力、空间和配置方面,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为何要想起“僭越”这个词儿呢?这就是本文与您分享的内容。

  首先表白一下,东风的车在我的感受中,是外表看着平淡,内功却相当不错。这样说的根据是,2017年春节前夕,我开着一辆东风品牌SUV,先是从北京去吉林看雾凇,回京过除夕后,又往南跑到西双版纳。3周之内,从零下35度到35度,南北往返9000公里。行驶的平顺性、驾乘的舒适性,再加上挺不错的油耗,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毕竟,那只是辆12万元的车,与当时的同级车比,价格挺厚道不说,还具备如此实力与品质,真让我信服。

  时隔5年多,又一次在比较极端的环境中,体验东风。这回温差没那么大,里程也没那么长,但高程比较大,出发地拉萨是最低点,海拔3650米,随后直奔羊卓雍措一带,在海拔4500多米的地段,边赏景边感受新车,收获多多。

  收获之一:在高原中,动力毫不示弱。

  皓极配备的发动机,是东风马赫动力1.5T,去年试驾东风风神的奕炫时,领教过这款“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功夫。它的功率与油耗,都很出色。比如,最大功率150千瓦,超越了一些来自欧洲的2.0T,后者当中有好几款,最大功率在135-140千瓦之间。再比如,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4升和6.99升(NEDC标准/WLTC标准),对于一辆大身材的SUV来说,这样的油耗已经相当不错了。

   但是,皓极还有更不错的——这次体验的重点,是东风马赫的双擎混动,在上述发动机基础上,增加了永磁同步电机,油+电综合功率180千瓦,综合扭矩540牛•米,比功率高达0.086千瓦/千克,这是个非常棒的成绩,因为,某款颇为热门的2.0T中型SUV,比功率仅为0.061,也就是说,皓极混动版的动力储备十分宽裕。

  由于这个优势,它在高海拔环境中,没有出现丝毫“高反”迹象,依旧动力十足。当我们跨过雅鲁藏布,一路往上,翻越第一个垭口时,对此有着亲身体会。这段路爬升较快,弯道处的坡度随之较大,但并不需要深踩油门,车子走得十分轻快。随后在沿湖公路上,每遇直道,略微加油,车子能立即做出响应,提速非常敏捷。

  我本人已经16次自驾车进藏,对于不同的车在高海拔的表现,十分清楚,对于西藏各条路的状况,十分了解。通过此次皓极的表现,我相信,即使将它开到更高的地方,比如后藏地区那几个人迹罕至的达坂,它也绝无问题,肯定能轻松完成。

  收获之二:低速靠电、中高速油电合力,油耗大幅降低。

  从拉萨市区出发时,因为是城市道路,时速最多也就是40公里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基本靠电力驱动,也就是说,此时的它,犹如一辆电动车。

  离开市区,车速提升,发动机才变得积极起来。大致上的表现是,中速靠的是串联驱动;高速靠的是发动机直驱;高速当中的急加速,靠的是并联驱动。

  面对不同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对策,正是混动的优势。这样做不仅提高动力,更在于节能。根据标定的数据,百公里综合油耗4.8升/5.8升(NEDC标准/WLTC标准),其中市区油耗是4.4升(WLTC标准),反而更低,原因就在于电力驱动。

  有趣的是,一天跑下来,仪表显示平均油耗4.9升,居然与标定数据当中的4.8升很接近。毫无疑问,这是混动+能量回收的功劳——翻越垭口之后的下坡,能借机给动力电池补充不少,这是省油的因素之一 。如果是纯油车,至少得6升。另外,该车使用92号油,也能为车主省下一些花费。

  续航方面,油箱容积52升,加满一箱油之后,综合续航可超1000公里。

  收获之三:配置相当齐全,不输40万级的豪华品牌。

  皓极入门级车型、也就是低配的主要配置是:

  1,主动安全——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制动、交通标识识别、前方碰撞预警、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180度透明底盘、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方向盘上下+前后可调、LED日行灯+自动车灯、自适应远近光、车灯高度可调+延时关闭、车窗防夹手、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锁车自动折叠、自动雨刮。

  2,被动安全——6气囊。

  3,便利配置——车顶行李架、电动尾门、遥控+蓝牙钥匙、驾驶席无匙进入、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全景天窗、一键+远程启动、皮质多功能方向盘、全速自适应巡航、驾驶模式(运动、标准、经济)、12.3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导航、路况显示、蓝牙电话、手机映射、语音控制(导航、电话、多媒体、空调、天窗)、车联网、OTA升级、车载Wi-Fi、USB接口(前2后1)、6喇叭音响、手机APP远程控制、仿皮座椅、前排电动可调、副驾腿托、后椅椅背可调+分段折叠、前后排中央扶手、手动空调、后排出风口。

  上述盘点中的副驾腿托,就是所谓“女王副驾”。这项配置能让前排右座的乘坐者,获得莫大享受。目前,具备这个功能的车型,一是不多,二是或只出现在售价高的车型中,或需额外付钱选装,而皓极却是全系标配。

  此外,前排座椅电动调节、1.17平方米的天窗、540度超清全景影像、双12.3英寸液晶屏、实景AR导航、手机APP远程控制,也都是全系标配。其中,远程控制内容是车门、车窗、空调、启动、定位。

  驾驶辅助方面的配置,也相当齐全。通常来说,车道保持、前方碰撞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只出现在中配以上车型,皓极将其列为全系标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多达27项。其中的全景影像,清晰度非常高的同时,增加了透明底盘功能,由常见的360度,变为540度,为狭窄地段驾驶,提供了便利。

  至于高配车型,在驾驶辅助方面还增加了自动变道辅助、并线辅助、疲劳提示、开门预警、车侧预警、前雷达、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等功能。

  收获之四:空间很宽敞,尤其宽度与后部。

  皓极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1910×1702毫米,轴距2825毫米。在中型SUV里,这是个很占优势的尺寸,尤其是车身宽度,同级车大都在1.8米多、接近1.9米的样子,别看只多出几个厘米,不仅对驾驶构不成任何影响,反而能带来宽裕的乘坐感受。 具体来看,前排内宽1530毫米,后排内宽1520毫米。后排伸腿空间630-980毫米,当前排座椅处于正常位置时,后排伸腿空间780毫米。

  乘坐舒适性主要得看后排。该车后排座椅主要有3个亮点,一是椅面长、二是头枕宽,三是椅背可调。

  其中,椅面长度为505毫米,可以很好承托腿部,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感到疲劳。毕竟,有些车为了让消费者获得伸腿空间很宽裕的好感,缩短椅面长度,将其做到500毫米以下,有些甚至只有480或460毫米。

  后排座椅可以分段折叠,折叠之后,地板平整,长度接近1.8米,最小宽980毫米,最大宽1270毫米,高720毫米。单看行李厢的话,长度940毫米。

  最后的总结:

  上述的4个感受,综合在一起,证明皓极在产品力方面,实力相当强。毕竟,它的定价十分接地气,十二三万元的车,能在动力、油耗、配置、空间这4个方面,都拥有很棒的表现,完全超出了之前的预料。说句玩笑话:实力强的有些不太像话。因为,你弄成这样,别人怎么办?压力会不会陡增?


  以往内容回顾:感受东风风神的马赫动力。

  马赫,通常被用来表达航空器的速度,比如我国的歼-20战斗机,最高航速能达到2.8马赫,意思是音速的2.8倍。东风汽车集团最新的“马赫动力”,排量虽是1.5,但最大功率居然达到150千瓦,因而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荣誉。前不久,我驾驶搭载着“马赫动力”的东风风神奕炫MAX,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在滇西北亲身感受到了它的力量。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