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希腊+意大利自由行之第8天:来到奥运会发源地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满怀对纳夫普利翁的好感,乘车西行,翻山越岭,贯穿整个伯罗奔尼撒半岛。在半岛西岸附近,有座叫奥林匹亚的小镇,它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

  昨天入住时,店家问我打算几点吃早餐,我们要坐8点的车,于是将早餐定为7点。当我们按时来到餐厅——其实就是前台旁边的一小块区域,那位慈祥的妇人,端来热水、咖啡、牛奶、果汁、面包片、黄油。对于欧陆式早餐来说,这已经足够丰盛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她又送来酸奶、水果和不同样式的小圆面包,还有几样小点心。内容之丰盛、数量之大,令我们十分惊讶。赶紧表示太多了。妇人微笑着说,吃不完的话,可以打包带在路上吃呀。

  果不其然,当我们用完餐,准备离开时,她拿来几个纸袋,把面包等仔细包好,再全部装进一个大纸袋。

  这件事,是那次旅行中,让我最为难忘的。

  房费原本是不包含早餐的,我只不过随口问了一句,她的回答是如果需要,可以提供,总共收费15欧元。可见,这家店的常规服务,是没有早餐的。毕竟,一墙之隔就是咖啡馆,早餐完全可以在那吃。可面对客人的需求,她立即给与满足。

  从餐食内容可以看出,多数都是临时买来的。那天只有我们这一桌客人吃早餐,买来的食物,自然也就供应给我们这一桌。可她买的实在太多,说不定把我们支付的15欧元,全用来采购了。由此我感到有些不安。人家是在做生意,做生意就得有利润,如果把收的钱全用在客人身上,用北京话说就是:“这怎么话说得”——太让人过意不去了。

  事实上,整个希腊,类似这种很温馨、很善良、很淳朴的场面,我们几乎每天都能遇到。

  离开这家让我颇为难忘的旅馆(上图),出门一拐弯,20米之外就是汽车站,一辆大巴车停在那。纳夫普利翁没有到奥林匹亚的直达车,需要在中间的一座城市:特里波利斯换乘,这段行程的车票是每人7.7欧元。昨晚我们曾问售票员,是否需要提前买票,售票员笑着说:没必要,我从没见它坐满过。

  纳夫普利翁到特里波利斯其实没多远,大概只有60多公里。开始的一段,车子围着海湾转了半圈,沿岸有许多城镇,街道大都十分狭窄,附近不止一座山头上,都有古建筑耸立着。

  转到海湾西侧,差不多就是纳夫普利翁的正对面,车子离开海岸线,开始翻山。

  翻过一道山梁,进入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腹地。行车1个半小时,来到一座规模较大的城市,它就是特里波利斯。

  在特里波利斯汽车站下车后,我们很快就买好了前往奥林匹亚的车票 ,这段路大概120公里,每人13.5欧元。

  前往奥林匹亚的车,还有1个多小时才出发。我们便首先在汽车站里逛了逛——无论客人休息的座位(上图),还是琳琅满目的商店(下图),到处都显得十分舒适,有点儿机场航站楼的感觉。

  这种12英寸的三明治让我想起赛百味,可售价比美国的赛百味便宜,每个3.7-3.9欧元。

  由于早上吃得太饱,袋子里又有一大堆面包,我们既不需要喝咖啡,也不需要吃三明治。于是,离开汽车站,跑到街上逛了一圈。汽车站附近有座AB超市,这是希腊本土的大型超市,物美价廉,在许多地方都能看见。

  沿着街往前走了1公里左右,来到一个广场,中间有喷水池,旁边是高高的教堂,根据经验,此处一定是这座城市的中心。

  在欧美国家旅行,每到一地,我都喜欢到教堂里坐会儿。不过这座教堂里搭了许多脚手架,看样子正在维修。

  广场四周,有许多座位,几乎满员,许多上了岁数的人,坐在那里。看样子都是当地居民。

  到了发车时间,大巴车准点驶出。离开市区没多远,就看见前面是巍峨连绵的群山,层峦叠嶂。

  进山后,开始的一段路还比较宽,有较长的直道,限速80公里。再往后越来越窄,但我没看见新的标识,不知限速是否随之降低。以在欧洲其它国家的见闻来看,即使山区或丘陵当中的窄路,限速也不会太低,一般在六七十公里之间;平地则宽松许多,比如冰岛,限速90公里。另外,他们那里多数都会超速10%,在这种路上把时速开到88公里,比较舒服,至少比我国类似路限速40公里,要人性化的多。

  这段路的里程不仅比刚才那段长了1倍,途中翻越的山,也变得更多、而且更高。

  途中,时不时地能看见小村庄和大镇子。绝大多数建筑的墙都是浅色,屋顶都是红色。与满山的绿树,搭配的恰到好处。

  在国内,我驾车旅行多年,光是西藏就去了16次,对于依山而建的村落,非常熟悉。与我国相比,希腊山区里的村庄,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第一是舒适,第二是恬静。

  余秋雨先生在《千年一叹》中,认为希腊人与世界发展有些不合拍,吃顿饭要等几个小时,即使快餐也得等1个小时,山野间许多屋舍都很破旧。但我这次的经历,并非如此。每次点餐后,用不了多久就会上菜;即使山谷深处的小村子,房屋也都很整洁,几乎家家窗前都摆着盆栽,盛开着鲜花,许多人家的露台上,都有看上去很舒服的桌椅,桌上铺着典雅的台布。如果只看照片,会让人误以为是某个度假酒店。

  我的所见为何与余教授不同,我不知道,但我以自己的观察,得出一个判断:希腊人很注重生活品质。一些住宅的门前停放着已经用了20多年的汽车,估计收入不会很高,但他们会把房屋四周打扫的干干净净,窗子擦得一尘不染,里里外外都显得十分温馨。

  从诸多细节,可以看出他们讲究生活品质的习惯。

  在一篇讨论汽车与生活品质的稿子里,我曾谈到,经济能力与品质追求不一定呈正比。品质追求并非特指奢侈品,讲究生活品质其实是一种态度,收入低,但仪容仪表整洁,家中打理的井井有条、擦洗得干干净净,便是追求生活品质的具体表现。在这一点上,希腊人的态度值得学。他们不仅追求轻松,同时还讲究精致。

  沿着狭窄的盘山路,走了3个小时,来到今天的目的地:奥林匹亚。它是座小镇,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再往西走20公里,有座叫皮尔戈斯的城市。以前,从皮尔戈斯到奥林匹亚有火车,如今已停运,但车站仍在。大巴车的停车点,就在火车站旁边。 

  接近奥林匹亚时,我觉得环境有了些许变化——树林变得更密,环境变得更整洁,就连空气似乎也变得更清新。

  其实,奥林匹亚镇与希腊其它镇没什么不同,都是没有喧闹、让人感觉很舒服的氛围,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神圣,古希腊人在这儿祭拜天神宙斯,其中有个内容是竞技,这便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来历——古希腊有4个运动会,另外3个是祭拜阿波罗等神的。

  当我国处于西周时,这儿的祭神竞技会就开幕了,4年一次,持续1100多年,最终被罗马皇帝取消。古代奥运会消失1500年后,在1894年——正好是甲午战争那年,一些国家的代表在法国教育家顾拜旦的号召下,重建奥运会,于是有了传承至今的现代奥运会,第一届的会场在雅典市中心,本游记第一篇里讲述过。此外,马拉松也是始于希腊,遗址就在雅典的东北侧。

  从车站往南,沿着林荫道走了300多米(上图),来到古代奥运会遗址,进门处首先是座博物馆,门票12欧元,包括博物馆和遗址。

  欧洲人普遍在8月度假,也就是说,我们这次旅行正好赶上旺季,许多淡季免费的景点,此时都要买票。雅典门票最贵,卫城+罗马市场+狄俄倪索斯剧场+宙斯神庙+博物馆的通票是30欧元,单一买票的话,仅卫城、罗马市场、宙斯神庙3个地方,就得32欧元。雅典以外的其它地方,知名度高的景点一般是12欧元,知名度低的6或8欧元,游客少的地方免费,比如科林斯与帕特雷的古城堡。

  以当地人收入看,几块钱、十几块钱的票价挺便宜,折算成人民币的话——12欧元的门票就变成了90块钱,与北京比稍贵(故宫是60元),与国内其它城市比——承德避暑山庄120元,长春伪满皇宫80元——人家的12欧元就不算贵了。

  进门之后的博物馆,叫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博物馆,内容主要有两块,第一是历史介绍,第二是遗址中的各种出土文物。

  文物中比较醒目的,一是赫尔墨斯,右臂抱着狄奥尼索斯(古希腊神话里的酒神),左臂缺失,据猜测可能拿着一串葡萄。赫尔墨斯是宙斯和迈亚的儿子,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商业、旅者、小偷和畜牧之神,英文名叫Hermes,但不是“爱马仕”。

  二是胜利之神,公元前420年的作品,高3米,原本在宙斯神庙旁一根6米高的柱子上,破损较为严重,手臂及面容均缺失。

  三是宙斯神殿上的破风,所谓破风,指的是屋檐下的三角型区域,希腊建筑在这个区域,通常会安置一组长长的浮雕带。

  博物馆展出的浮雕带里,最精彩的是宙斯神殿上西侧的那一组,中间最高的,是太阳神阿波罗。

  这组浮雕带记录的是一个故事:公主婚礼上,几个半人半马的宾客,酒后闹事,冒犯在场女宾,甚至包括新娘,在阿波罗的见证下,忒休斯教训了这群“人头马”。

  顺便说一句,这位忒休斯曾前往克里特岛擒拿牛头人身怪物米诺陶,胜利返回时,忘记事先约定,没有挂起象征胜利的白帆,他的爸爸、爱琴国王以为儿子死了,竟然投海自尽,为了纪念国王,人们把这海起名为爱琴海。

  这一路走来,在许多博物馆里,看到了大量雕像,共同之处在于,这些两三千年前的人体雕像,栩栩如生不说,还个个体形完美,骨子里透着一种强健。据说,古希腊人体雕像之美,至今都难以企及。想想也是,他们连祭神都添加了竞技,健体强身真是无处不在。

  实际上,古希腊所追求的,并不是单纯的身体强健,他们同时追求精神上的强健。身体与精神双重强健,才是古希腊的最大亮点,也是有别于其它同时代文明的地方。西方的法律、哲学、伦理、艺术等,均以古希腊为根基,足以说明那个遥远文明的辉煌。

  与我国讲究含蓄不同,古希腊崇尚的是力与美,他们并不以裸体为耻,并非常广泛地用雕塑展示健康与美丽,比如维纳斯、胜利女神、雅典娜、掷铁饼者,等等。

  在古代奥运会当中,冠军的奖品除了橄榄枝编成的花冠,还有政府提供的系列待遇,包括免税与终身供养,如果能连续3次获得冠军,还要由杰出的雕塑家为其塑像,并摆放在在奥林匹亚神庙区。

  看罢博物馆,往里走几百米,进入一片更为茂密的林间,便来到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地。

  您一定知道,奥运会开幕式当中的一个重要仪式,是点燃火炬。这传统源于古希腊——每逢即将召开奥运会,人们聚集在宙斯神庙前,在祭坛点燃火炬,然后前往当时希腊的各个城邦。火炬所到之处,即使当地人正在厮杀,交战双方也会放下武器,用休战为奥运会让路。一时间,希腊恢复了和平。

  在当年点燃火炬的地方,每隔4年,古老的仪式就会重复一次。在这儿点燃的圣火,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传递到奥运会的举办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也是如此。

  圣火点然后,运动会就要开幕了。首次开幕是在公元前776年,距今已接近2800年,而且从那时就定下每4年举办一届的规矩,至今未改。当时的参赛选手们,通过这条拱型走廊,进入赛场。

  赛场是一条长192米、宽28.5米的跑道,因为最初的奥运会只有赛跑1个项目,从第14届奥运会开始,才逐渐增加了摔跤、五项全能、拳击、赛马、角战车赛等,奥运会的时长,也从1天增加到5天。

  古希腊的每个城邦,都派出最优秀的选手,赤身裸体,在这座竞技场上拚搏。如今,奥林匹亚竞技场仍然保持着原貌。两侧的土坡,是观众们的看台,据说可以容纳4万人,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盛装出席,为选手摇旗呐喊。但女性不得入场,据说未婚女性只能在跑道尽头很远的那座山上遥望,已婚女性似乎能站在左侧稍微近一些的山坡上。

  观众席并没有像剧院那样,设有石头座位,整个竞技场内,只在南侧建了一个裁判台+贵宾席,与之对应的北侧,有座祭坛。

  这条用石头砌成的起路线,是当时起跑的标线。古代奥运会从公元前776年开始,总共历时1170年,举办了293届,直到公元394年,由于罗马皇帝的禁令,才停办。

  千余年间,古代奥运会实际上已经演变成全国性的节日。古希腊各地的人们,涌向奥林匹亚,祭祀、游行、缔结、展示、研讨、交流、演讲、买卖,场面红火,内容多元。所以,奥林匹亚不仅有竞技场,同时有一组建筑,数量很多,规模很大——下面这张模拟图,是从跑道方向,所看到的全景。

  在这片建筑中,最为庞大的是宙斯神庙,它建于公元前470年,如今只剩下一堆残石、部分基座和一根复原的立柱。抵达希腊第一天,我曾在雅典看过宙斯神庙,这两座神庙很相似,殿内也都是一尊10多米高的宙斯神像,据说是用象牙雕刻,用黄金装饰。

  在奥林匹亚的神殿中,最为古老是赫拉神殿,现代奥运会点燃圣火的仪式,就在这座殿前的广场举行。赫拉神殿建于公元前7世纪,供奉着宙斯之妻赫拉。刚才说的那尊赫尔墨斯雕像,在罗马时代,曾安置在这个殿中。

  这是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建于公元前5世纪,原高9米,上面原本竖立着胜利之神。

  这是古代奥运会的“会议中心”。比赛即将开始时,运动员与裁判员要在此进行宣誓。

  这是中央庭院,由柱廊包围,形成一个正方形,边长66米。里面原本分隔成许多房间,参赛选手在此更衣,并做赛前准备,比如用油涂抹身体,同时也是摔跤和拳击的训练场。

  这是一座温泉浴场,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罗马时期的产物,曾因地震损坏过,最后一次修复是公元5世纪。

  这是一座圆形神庙,如今仅剩下3根石柱矗立,据说它是为了庆祝腓力二世的胜利而建的。这个人的胜利,对于希腊来说,其实就是“丧权辱国”。看到它,不由得想起,在法国诺曼底见到的德军墓地,在日本镰仓看到的圆觉寺,后者是为了超度进攻日本的阵亡者而建的有些人恐怕对此难以理解,但这些其实是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是当今世界主流。

  在奥林匹亚遗迹中走了一圈,所受到的震撼,与克里特岛、埃匹达鲁斯剧场完全一样:古希腊的文明程度实在太高了,他们的很多观念,即使几千年后的今天,也依然有效,并没过时。

  中午刚到奥林匹亚时,我打算看完遗址,就接着走,前往20公里之外的皮尔戈斯住宿,这样明天就能早些到扎金索斯岛。可出来后看到整洁而温馨的小镇,实在迈不开步了,这么美的小镇,必须住一宿。刚好看见一家挺顺眼的旅馆,进门问,有房,价格很公道,便住了下来。

  晚上出门逛街,有许多小店,以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为主,也有不少工艺品。

  这天晚上,依旧是在餐馆的露天座位。走了一下午,挺累,落座后先要一瓶啤酒解乏。希腊有个特色,他们不仅把啤酒、可乐放在冰箱里,就连杯子也是如此,拿出来后,倍儿凉,紧接着杯壁上会结一层霜。为何要冷冻杯子,我始终没搞明白。

  餐食内容依旧以沙拉和穆萨卡为主,这顿晚餐花费37欧元。入夜后的气温,令人感觉特别舒适,也没有苍蝇和蚊子,我们在餐馆坐了很久,挺享受,也很开心,主要是因为,从小就知道的奥运会,今儿终于看到了它的源头。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本人姓夏名星,从小就有白头发,被同学戏称“夏老头”;后来友人按北京习俗,给我起绰号“星爷”。本人自1988年起驾车周游,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故将个人专栏冠名“星爷说车”。

  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专栏——抱歉,暂不支持手机。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