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陈晓霞

车讯网 报道】  比亚迪在创造了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64万辆的成绩后,很快又在7月份,交出了单月162530台的销量成绩单,其成绩相比于6月份环比增长了21.27%,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83.1%,让比亚迪在1-7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80万辆,再创新高。而在面对国际汽车巨头大力布局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压力和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等多因素下,比亚迪能够一直保持逆势增长,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属难得。

  在公布7月份销量的当天,比亚迪还出现在了《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上,瞬间成为了比亚迪另一个热议的话题。比亚迪不仅用成绩说明了已经成为了世界顶级新能源车企,也在国际上得到了对其实力的认可。不过每一个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看似顺理成章的辉煌背后,都经历了无数的艰辛。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比亚迪的成绩不是运气使然】

  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加速推进电气化的进程。尤其在近两年,随着国内一系列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补助也已经逐步由车企转向消费者,随着技术上的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使得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销量都在处于快速上升期。

  政策倾斜是产业加速的催化剂,比亚迪取得今天的成绩,凭借的是十余年来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探索,持续技术创新,以及对消费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而这也正是比亚迪在今年3月“全面停止公司燃油车生产”的底气。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孤勇者】

  2003年,比亚迪正式进军汽车产业,白手起家,通过自己在技术上的摸索,打造出第一辆纯电动概念车——ET,并余2004年的北京车展首发亮相。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彼时,不止在中国,在全球也没有多少可借鉴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而比亚迪从零开始,自研产品可以想象其中的艰难。虽然只是概念车阶段,却也体现出了比亚迪的智慧与远见。不仅让中国境内举办的国际性车展上首次出现了新能源汽车,也奠定了比亚迪坚持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方向。

  除了技术上探索的艰难,国家在当时也并未出台相应政策,加之配套基础设施布局还未开始,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国外品牌开始尝试将混动技术车型带入中国,其出色节能效果在国人心中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混动车型,不受充电限制,又可有效节能减排,比起纯电技术更容易让市场接受。比亚迪在已有技术积累之上,于2008年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动新能源汽车—F3 DM,并成为首个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产品。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作为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的孤勇者,比亚迪对纯电动技术的探索也在持续。2010年,比亚迪推出了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e6。这款兼容了SUV和MPV的设计理念的跨界车型让人眼前一亮。300km的续航能力在当年已属行业领先,比亚迪由此坚定了纯电技术与混动技术“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3年,比亚迪发布了第二代DM技术后,搭载该技术的王朝系列首款车型秦DM也随之上市。随着技术的迭代成熟,比亚迪开始加速产品布局:2015年的唐DM、2017年宋DM。

  一招鲜吃遍天,在众多汽车品牌还在犹豫新能源技术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比亚迪大胆前行,坚持技术创新。不懈的努力加之鼓励政策的完善,比亚迪快速进行这技术和产品的迭代。到2018年,比亚迪推出了DM3.0、e平台2.0,上市了多款包含唐、宋、元在内的王朝系列纯电和插电混以及e系列车型,并在这一年完成了第3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2020年,比亚迪推出旗下首款旗舰型新能轿车——汉,属于比亚迪的王朝时代再次革新。成熟的家族造型设计、稳定的技术储备,让比亚迪汉自上市伊始就持续热销,从月销量破10000辆,再到到破20000辆,汉的成功也印证了比亚迪如今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地位。

  2021年,比亚迪推出超级混动DM-i技术、e平台3.0,以及基于这些技术打造出的一系列新品,并迅速占领市场,将“比亚迪现车难求”印刻在了很多消费者的脑海中。

  【成绩的背后有着深厚的积累】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近20年的技术积累。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比亚迪在汽车电动化方面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已累计专利申请3.2万件、专利授权2.4万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比亚迪的产能储备也持续放大。在西安、长沙、深圳三大乘用车整车生产基地基础上,比亚迪加快推进新生产基地的建设,产品交付时间不断被缩短。

  在新冠疫情反复的日子里,比亚迪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凭借上下游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从电子元器件到三电系统,比亚迪极大避免了外部供应链不稳定因素,有效保证了产品的交付。

  【优势技术转化是成功的关键密钥】

  比亚迪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专利数量的累加,而是优势技术在产品上的转化。这也是消费者最能够直观感知并为此买单的。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优势技术一: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在2020年正式发布,也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成果之一。这款电池电芯的安全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顺利通过最严苛的电池 “针刺测试”,瞬间将几乎清一色三元锂的电池市场带入了磷酸铁锂电池和追求电池更高安全性的热潮。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此外,刀片电池采用长电芯方案,极大提升了电芯的成组效率,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高达50%。这意味着在同样的电池尺寸之内,刀片电池可以装入更多电芯,实现更长续航里程。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另据官方资料显示,刀片电池可实现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这一数据可以完整覆盖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极大提升了用户的用车安全感。

  显而易见的是,作为其技术先发车型的比亚迪汉,快速占领市场后,更引发众多国际品牌与比亚迪展开合作。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核心技术二:DM-i超级混动技术

  比亚迪在2008年推出的全球首款插电混车型F3 DM,在当时已能够实现纯电、串联、并联三种驱动方式。如今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区别于其他混动技术,主要搭载了“以电为主的混动架构”。这种混动的设计是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的电混架构”。

  DM-i超级混动技术的主要核心是电机管理系统和电池供能方式,再配备发动机来解决。而这里面EHS电混系统则是DM-i的核心技术优势。据比亚迪官方信息显示:DM-i的EHS电混系统的电机最高效率达到了97.5%,远超行业的90%以上的水平。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技术是抽象的,但效果却非常直观:在DM-i超级混动技术加持下,以比亚迪秦PLUS为代表的紧凑型轿车在亏电情况下,可实现百公里油耗低至3.8升。而满油满电情况下,最高续航达到1200公里。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优势技术三:e平台3.0

  虽然DM-i超级混动技术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纯电动技术路线仍是比亚迪“两条腿走路”中另一重中之重。e平台3.0的推出,将智能、安全、高效和美学有效整合,用技术创新为下一代智能电动车提供了更加成熟的解决方案。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由于e平台3.0架构下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的存在,结构形式可以突破常规布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把4轮布置更向外来提升内部使用空间。而在造型设计上也可以减少更多结构顾虑,将汽车美学设计更加彻底的实现。

  与此同时,e平台3.0支持车身、电池一体化设计,电池包与车身融入一体。结构更加简单,对电池的保护却更加周全,极大提升了碰撞安全性。同时,随着车身刚性的提升,有效减少了车身共振,从而提高了车辆的NVH性能。

  最为关键的是,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相比传统汽车每个模块都有一个控制器,最终一车冗余至上百个的情况,域控技术把所以模块的控制权集成到一个电脑模块内,极大提高了整车电控系统的反应速度。可以说,这便是智能汽车先进于传统汽车的核心理念。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海豚,通过新技术加持不仅诠释了美学设计,也实现了小车身与大空间并存。在系统深度热管理下,海豚的冬季低温环境续航提升20%,打破了电动汽车受北方低温影响的限制。月销量持续破万的成绩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北方消费者。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总结与展望:

  2022年已经过半,截至7月份比亚迪累计80万辆的销售成绩斐然,但是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下的复苏还略显缓慢,比亚迪未来仍有不小的压力。“产业不止是汽车、业务不止在中国”,好在比亚迪在各方面技术加强、加深的同时,并没有仅局限在造车方面,而是在各级产业链都进行布局,有效的降低了一些客观环境带来的影响,才在行业低迷的7月份仍旧保证了持续的销量上涨和及时的向用户交付。

技术鱼池加持 探寻比亚迪领跑背后的秘密

  技术领先的优势,转化而来的是频出的“爆款”。海洋系列刚刚开始发力,王朝系列风头正盛,加之产能不断优化,交付周期持续缩短,相信比亚迪2022的年终答卷又会是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