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主题自驾游:慈禧西逃时,真正的苦难只有2天

夏星

  【车讯网 报道】不久前,在网上看到几篇讲述慈禧西逃的自媒体文章,内容十分夸张,说慈禧历经2个月的饥寒交迫,才从北京走到西安。事实上,随着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城,慈禧太后西逃时,真正受苦受难的日子,只有两天,从第3天开始,她就恢复了皇太后的尊严。而这两天的详细经历,慈禧的侍女荣儿讲给了金易先生,金先生与夫人沈义羚据此合著了《宫女谈往录》一书。借着试驾别克GL8的机会,我按书中的描述,从紫禁城出发,途经颐和园、西贯市、居庸关、岔道城,一直走到榆林堡,把慈禧最为狼狈的经历,回顾了一遍。

  八国联军当中的俄、日、美、英军队,是在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的。15日清晨,慈禧得知,立刻化妆潜逃。途经颐和园和温泉村,当晚到西贯市。16日途经居庸关,夜宿岔道城。17日,怀来县县令在榆林堡接驾。从这儿开始,慈禧告别狼狈,由众多王公大臣和军队的陪伴,前往山西、陕西。

  八国联军侵华,又称“庚子国难”。起因是1898年戊戌变法被扼杀后,慈禧打算另立新君,可西方各国比较认同光绪帝的新思想,不愿意看到保守派占据上风,因而拒绝承认慈禧立的大阿哥。未能如愿的慈禧很生气,认为各国干涉了她的内政,但又不好正面冲突,便借助民间力量打击洋人,这便是允许义和团进北京的由来。

  义和团是1900年6月11日进的北京,6月20日,德国公使克林德在东单北大街被杀,同日,清朝军队开始围攻使馆区。21日,慈禧发布动员令,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同仇敌忾,保卫国家。有人将这份动员令理解成宣战。事实上,它只是给同胞看的,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宣战。关于这一点,我想慈禧并不糊涂,她应该知道自己的实力,更应该知道与世界为敌的后果。所谓动员,其实是维护统治的权术。当然,这里更有庄亲王载勋、端郡王载漪、大学士刚毅等人的怂恿。

  这些怂恿,有些是不怀好意,有些是大脑发热,结局大家都知道——到了8月14日,4国军队打进北京。据慈禧的侍女荣儿回忆,那天晚上她在紫禁城乐寿堂值班,从凌晨3点钟左右开始,不断传来“猫叫”声,慈禧4点醒来,“猫叫”声越来越密。大家正纳闷,李莲英跑进来说,洋人昨晚进城了,已经占领天坛,正朝紫禁城开枪。原来,所谓“猫叫”,其实是子弹在空中呼啸的声音。

  不一会儿,一颗流弹落在乐寿堂,慈禧惊慌起来,赶紧吩咐出逃。李莲英随后拿出一个包袱,里面是全套的普通汉人的服饰。这时,光绪帝、皇后等人也都来了,大家换好衣服,随即出了神武门。

  出神武门时,共有15人:慈禧、光绪帝、隆裕皇后、瑾妃、大阿哥、贝子溥伦、慈禧的侄媳(元大奶奶)、庆亲王的2位女儿(三格格、四格格)、太监李莲英和崔玉贵、慈禧的2位侍女(娟儿和荣儿),皇后的1位侍女和格格的1位侍女。慈禧的2个的儿媳妇——同治帝的瑜贵妃和瑨妃,被留在宫中,未能随行。

  因为是潜逃,需要避人耳目,所以更换了普通汉人的衣服,皇宫里的车自然也不能坐,容易暴露身份,交通工具是临时雇来的3辆车:2辆轿车(如下图所示,本文中的老照片多为山本赞七郎拍摄),一辆蒲笼车(估计就是大车)。慈禧、大阿哥、侍女娟子坐一辆,光绪帝和溥伦坐一辆,剩下8个女的,都挤在蒲笼车里,李莲英和崔玉贵骑骡子在前面开道。

  慈禧一行是在早上7点多钟出发的。出神武门往西,走了没多远右转,沿景山西街往北。

  绕过景山,来到地安门内大街。地安门是皇城的北门——皇城共有4座城门,如今还在的,只有南门:天安门。

  出了地安门,是地安门外大街。此时,遇到军机处的赵舒翘和澜公爷家里的轿车,慈禧让赵舒翘在前面开道,并把轿车借了过来,给皇后和瑾妃坐。顺便说一句,澜公爷是光绪帝的堂兄弟,因为怂恿慈禧开战,被八国联军列为“祸首”,本应处死,但因皇族,被发配新疆。他在新疆把一卷敦煌佛经送给伯希和,伯希和因此跑到敦煌,从王道士手中以500两银子弄走了2000卷敦煌文书。

  地安门外大街的北头,是鼓楼。鼓楼西侧有一条斜街:鼓楼西大街,沿着它就能到德胜门。但为了避开人流,慈禧一行兜了个圈——先沿旧鼓楼大街往北,走到城墙根儿,再沿着城墙往西,来到德胜门。

  当他们来到德胜门时,遇到拥堵,许多人都等着出城。在赵舒翘的疏通下,慈禧一行没排队,优先出了城。

  出城后,随即左转,离开大道,走小路往西,绕过太平湖(老舍先生自尽的地方),才又转上大道。这段行程如今已经很难复制了,与其最为接近的,是学院南路。

  我沿学院南路,走到最西头儿,是魏公村。接下来的这一段,历史上的路与今天的路,大体相符,那就是途经黄庄、海淀镇、圆明园,最终到颐和园。事实上,如果直奔颐和园,应该出西直门,而不是德胜门,走德胜门有点绕远。据侍女荣儿回忆,慈禧出德胜门后,曾在路边停了会儿,估计是琢磨往哪去。由此可见,此时的慈禧,连个明确目标都没有。

  在魏公村右转之后的路,如今叫中关村南大街,这段路过去叫白颐路:白石桥到颐和园。

  往北过了黄庄,历史上老路是斜的,穿过海淀镇,随后转上颐和园路。转上颐和园路之后,路西曾是康熙帝的畅春园,如今只剩下2座小红门;路东如今是北京大学,在清朝也是园林,据说共有9座,比如和珅的淑春园。1919年,燕京大学成立,首任校长司徒雷登,利用美国铝业大王霍尔的捐款,把这一片闲置的园林,改造成为大学。

  燕京大学是我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环境最优美的大学之一。1952年院校调整,燕大的民族学系成为今天的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成为今天的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系成为今天的中央财经大学,工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最占便宜的是北京大学,它不仅获得燕大的文学院和理学院,还得到了燕大校园。

  过了北京大学,前面是个丁字路口,正对面是101中学,也就是昔日圆明园的范围。在丁字路口左转,不远处是西苑,再往前,便来到颐和园的正门:东宫门。从神武门到这儿17公里,慈禧是11点左右到的,这段路她走了大概4个小时。

  慈禧在颐和园停留了将近2个小时,还吃了顿午饭。此时,肃亲王善耆、庆亲王奕劻、瑞郡王载漪从城里赶了过来,慈禧根据他们带来的消息判断,洋人还不知道她已经出逃,但为了以防不测,还是决定接着跑,并下令由崔玉贵和赵舒翘在前面开路,3位王爷率颐和园的护军殿后——慈禧当时最害怕的,是洋人追她。

  从颐和园再出发时,归还了澜公爷的车,新添了2辆轿车,皇后和瑾妃坐一辆,慈禧侄媳和2位格格坐一辆,蒲笼车里就只剩下3位侍女了。

  出颐和园往北,过西北旺后往西,来到温泉村。这段路15公里,如今分别是红山路、黑山扈路、黑龙潭路和温泉路,基本上一直沿着京密引水渠走。

  慈禧一行在温泉村的村东头树下休息,还进村央求一个大户人家借厕所用。按照风俗,女性出门在外借厕所,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儿,怕给本家带来晦气,所以进门得喝口凉水,压压邪气,出门送个红包,散散晦气。但事先没准备红包,只好由荣儿送出2两银子——据说,晚清时在北京租一座6个房间、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宅院,月租金也不到2两银子——这厕所上得够贵的。

  在慈禧贴身侍女荣儿的回忆中,对西逃很纳闷,她闹不明白慈禧究竟是事先准备好了,还是仓促之间的临时决定。如果说事先就准备好了,为什么一路走过来,要什么没什么,特别狼狈;如果是临时决定,为什么一说走,李莲英马上拿出包裹,里面有全套的汉人衣服呢?

  在温泉村休息片刻,继续往北,这段路如今叫温阳路:温泉到阳坊。途中,他们还在另一个集镇休息过,几位侍女通过大车店的人,买了一些青玉米和豇豆,煮熟了分给大家吃。在荣儿的回忆中没有说出这个集镇的名字,根据里程,我猜测有可能是前沙涧一带。

  慈禧一行下午1点离开颐和园,晚上7点左右抵达西贯市村。西贯市是个回民村,李莲英前去协商,由于风俗不同,村民不愿意接待,只是答应把村头一座废弃了的清真寺,借给他们住一晚。

  从紫禁城算起,到这儿是41公里,慈禧一行用了大概8个小时,平均时速5公里,不算慢了。

  废弃的清真寺里几乎什么都没有,娟儿和荣儿只得把车上的垫子拿下来,让慈禧靠着。再把车夫喂牲口的盆洗干净,用来给慈禧洗脸——随后大家都用这个盆洗漱,轮到最后一个人,已经半夜了。

  晚饭是崔玉贵从村里找来的一盆粥,再加上下午休息时买的青玉米和豇豆。

  此时,数位王爷和大臣从北京赶来,但清真寺里根本住不下这么多人,只能委屈一下,坐在车里过夜,其实,就连慈禧都是和光绪帝挤在一个屋里的。

  第二天,村里一位姓李的大户人家,不知从哪听说了他们的真实身份,送来馒头、咸菜和小米粥,还送了3顶骡驼轿,并派出一位向导。这个大户是开镖局的,有东、西光裕2个字号,那天在家的是东光裕的老板李子恒,后来慈禧授予他为新疆伊犁县令。向导叫杨巨川,他陪着慈禧走到张家口,被封为“引路侯”。

  早餐过后,慈禧一行继续前行。在3顶骡驼轿中,慈禧、光绪帝、皇后每人坐一个,其它人还是昨天坐的轿车,侍女们也改成坐轿车,那辆临时雇来的蒲笼车不要了。

  离开西贯市,往北,这段路现在是温南路,温泉到南口的意思。所谓南口,指的是关沟南边的山口,过了南口,就该进山了。

  从西贯市算起,15公里左右是南口镇,过镇不远处进山。进山的地方,左右两边各有一座烽火台,下图是我站在其中一座烽火台的旁边拍得(正在维修),另一座在正对面的山脊上。

  站在烽火台往南看,从颐和园到西贯市、再到南口的全景,看得清清楚楚。

  南口之后进山的路,是关沟,它是从华北平原到塞外的一条捷径,全长20公里,因为靠近京城,沟里共有4条军事防线,分别是南口、居庸关、上关和北口,北口就是八达岭,是游客在北京看长城最主要的去处。

  沿着关沟走了几公里,来到居庸关,从西贯市到这儿是22.6公里。慈禧走的时候,途中遇雨,耽搁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她早上6点出发,午后才到居庸关,这段路走了大概7个小时。

  在侍女荣儿的回忆里,把这儿叫方城,把八达岭叫居庸关。事实上,八达岭与居庸关是同一个防御体系,八达岭的城门上,写的是“居庸外镇”。

  当然您也可以这样理解:八达岭是一线阵地,居庸关是后方的大本营。也就是说,八达岭是万里长城,而居庸关两边山上的长城,只有一小段,明朝修筑时,并没有将它与万里长城相连。

  如今看到的居庸关长城,是1994年修复的,真正的历史古迹是云台。这座城台建于元朝,最初上面有佛塔,等于是座过街塔,门洞内的石雕非常精美,元朝皇帝每年来往于大都与上都之间,就得从这儿过。

  慈禧走到这儿时,在兵营里吃了午餐——当时这里是有驻军的,军官还给慈禧磕头请安。侍女荣儿回忆,午餐当中有一碗粉丝黄瓜汤,慈禧很喜欢,吃得很香。

  过了居庸关,路变得比较狭窄,当然,我走的是老路,在老路旁边,还有京藏高速公路以及咱们中国人的第一条铁路,那就是广东南海人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至今还在用,如果您去八达岭,建议走一回,虽然速度比不上新建的高速铁路,但历史感是无法取代的。

  从居庸关算起,行车10公里,来到八达岭。路旁有块石头,叫望京石。相传慈禧走到这儿,曾站在石头上遥望北京——当然,这仅仅是个传说。

  望京石紧靠着八达岭的城门。在北京的各段长城中,八达岭知名度最高,来这儿的游客也最多。除了八达岭,北京还有慕田峪、司马台,以及司马台旁边的河北省金山岭长城,景色各有所长。

  下图是北京南池子81号的美丽照相馆拍摄的“居庸外镇”城门,据图所见,当时的望京石比路面高了不少。这张照片摄于1935年前后,距庚子国难仅仅30多年,城门损毁严重。

  八达岭长城的关隘处,是个面积不大的瓮城,有2座城门:居庸外镇和北门锁钥。从下面这张山本赞七郎先生在1898或1899年所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瓮城内很荒凉,树旁的房子只剩下小半堵墙。

  八达岭开辟成旅游区后,瓮城里盖了些房子,下图中间的那排房,是售票处和出入口。最早汽车可以开到门前,门前这片空地就是停车场,后来改成台阶,就只能走行人了。

  对于游客来说,八达岭最为便利,一进门就是长城,用不着多走路,且气势很雄伟。而其它段落,比如司马台、慕田峪等,都得先爬山,爬半天才能看见长城。

  游客站在八达岭长城上,以为来到了边界线。其实,八达岭属于内长城,在它的北面,还有一道外长城。过了外长城(这一段是张家口),才算真正进入蒙古人的地盘。

  慈禧在八达岭的城门洞里稍事休息,便继续往前走。顺便说一句,在《庚子西狩丛谈》一书中,说慈禧在路上不曾见到一个人,恐怕是夸张了。据侍女荣儿回忆,这一路上,散兵游勇非常多,有不少是溃散的义和团。慈禧一行虽然有护军,但也不敢招惹他们。

  荣儿还讲了一段颇为有趣的经历:过八达岭没多远,有人躲在树丛里开枪,虽然谁也没打着,可还是把人们吓了一跳,李莲英、溥伦、娟儿、荣儿一起冲上去,用身体挡住慈禧的轿车。不一会儿,护军赶了过来,朝着开枪的地方围过去,但没发现枪手——估计是看到他们人多势众,跑了。

  出八达岭1.3公里,是岔道城,慈禧一行是在下午5点多抵达的,从西贯市算起,到这儿是37公里。

  岔道城有东、西2座城门,因为时局动荡,西城门封住了,只有东城门开启,慈禧就是从这儿进的城。

  当时的岔道城,不仅有驻军,还有驿站、公馆和戏楼。驻军腾出一个大院子,给慈禧一行住。慈禧在岔道城的这一晚,虽然还是没法儿换衣服,但吃饭与睡觉的条件,比昨晚西贯市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此时,已有10多个王公大臣追过来陪伴慈禧,他们带来了北京城里的情况——八国联军并没有攻入紫禁城,皇宫里到目前为止,还是安全的。这天晚上,崔玉贵与向导杨巨川去了趟延庆,从州官那借来一顶四抬大轿。州官还带着官印,跟着崔玉贵来到岔道城,但慈禧并没接见他。

  第三天,1900年8月17日早上6点,慈禧坐上四人抬的轿子,从岔道城东门出来,沿城墙往西,下一站是榆林堡。

  岔道城到榆林堡才10公里多一点儿,可因为是人抬的轿子,不是牲口拉的轿车,速度很慢,再加上途中又遇到下雨,耽搁了好一阵,上午11点,才走到榆林堡。

  这段路,我的行车距离是11.4公里,因为路况好,油耗也从10升左右,降为6.5升。

  榆林堡是个古老的驿站,持续了元、明、清三代。据说,它与鸡鸣驿、土木堡,并称京北三大堡。

  在历史上,榆林堡曾有长达2公里的城墙,可惜在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两次被毁,如今只残存了一小段。

  怀来县县令吴永,从县城赶到榆林堡,穿着朝服,以正式的礼节迎接慈禧,让慈禧大为感动。

  在吴永的书中,记载着慈禧在榆林堡向他哭诉,说2天走了几百里,不见一个人,水都没得喝,饭也没得吃,饥寒交迫。吴永虽然安排客栈煮了3锅粥,可被散兵游勇抢走一多半,慈禧大概没吃饱,让吴永送几个鸡蛋过来,吴永赶紧跑到街上,挨家寻找,找到5个,煮熟了送上去,慈禧一口气吃了仨。

  看到这段,我不禁有些疑惑——首先,以慈禧的身份,会向一个县令“哭诉”吗?我觉得不太可能。其次,从颐和园吃完午饭算起,到榆林堡,满打满算46个小时,就是一口饭都没吃,对于一个生活优越的人来说,也应该熬得住,不至于饿得如此之惨吧?何况,慈禧真正挨饿只有第一天晚上在西贯市,第二天的早、中、晚三顿饭,都是有保障的。

  至于走了几百里、不见一个人影、没水喝,等等,更是太夸张了。这就跟如今走川藏公路、新藏公路一样,明明是条平坦的柏油路,是个车就能走,偏偏有人喜欢夸张、喜欢煽情,无论拍视频还是写文章,都把旅途形容得无比艰难。

  慈禧在榆林堡吃了个午饭,随即启程,前往怀来县县城,并在那住了2个晚上,然后在大批官员与军队的护送下,继续往西。所以,侍女娟儿和荣儿,都认为榆林堡是阴与阳的分界线。

  从紫禁城神武门算起,到榆林堡,我的行驶是99.9公里,因为如今八达岭一段需要绕行,故慈禧当年的累计里程应该是90公里左右。如果有时光隧道,我开着GL8穿越回去,当天就能把慈禧从北京送到山西省,车里还特舒服,比清朝的所谓“轿车”舒服多了。

  话虽如此,我更想做的,不是伺候慈禧,而是想阻止她和那几个心怀鬼胎之人的荒唐之举——仅仅是为了个人利益,就把义和团当成工具,把人民推进火坑,实在太不像话。

  说到这儿,想起《大国崛起》里点评日本的一段话:国家可以称道的意义只是在于,对内,给民众带来福祉,对外,给世界送去和平。

  而这些人的脑子里,只有权利和利益。与世界的差距,太大了。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本人姓夏名星,从小就有白头发,被同学戏称“夏老头”;后来友人按北京习俗,给我起绰号“星爷”。本人自1988年起驾车周游,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故将个人专栏冠名“星爷说车”。

  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专栏——抱歉,暂不支持手机。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别克别克GL8

官方指导价:23.29 - 53.39

全部拆解:66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