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迟来的新一代蒙迪欧,能让长安福特翻身吗?

向荣

车讯网 报道】  掐指一算,蒙迪欧在中国市场上失去声音的时间不短了。上一代车型的最后版本更新也要追溯到两年前了。而当下的中型车市场已被日、德系瓜分殆尽。这迟来的新一代蒙迪欧,会让福特在中国举步维艰的日子有所改善吗?笔者以为不太容易。

  血统不太纯,出师名不正

  对一款中型车而言,是其品牌打造影响力,展现实力的最佳舞台。无论日系凯美瑞、雅阁,又或者德系迈腾等皆是代表着该品牌的中坚力量。宽裕的成本空间,加上足够的车身尺寸,让品牌有更多的实力可以施展。既然是形象代表,各家产品均保持尽可能的全球同步,血统纯正。哪怕是以套娃、特供(朗逸等车型)赚得盆满钵满的大众,也未感越雷池,而是选择欧洲(迈腾)、美洲(帕萨特)的同期原型产品直接引入。而新一代蒙迪欧,作为中国特供车型,主要出自福特中国团队打造,除名字外,血统上已无欧美同期车型可以溯源。别忘了,福特自家的例子就在眼前:2021年11月长安福特就推出了中国特供车型——福特EVOS ,试图冲击国内市场,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22年一季度的单月销量,始终维持在800辆/月上下。

  可能有人会问,这又如何?朗逸不是卖得很火吗?但笔者想说的是,抛开大众30多年来在中国经营的口碑地位不谈,朗逸是以家用代步为主的紧凑型车,消费者更多出于实用角度,买来朗逸当做交通工具。第一辆车的选择上,很多中国家庭会选择花有限的钱,办更多的事。而对于中型车消费,多数人已经不是买第一辆“工具车”,品牌与血统所承载的“面子”,自然会影响不少人的心里判断。

  品牌边缘化,服务待健全

  抛开新势力品牌在新能源细分市场的情况不谈。但凡在传统燃油中型车市场有所建树的品牌,皆是底蕴深厚的行业巨头。不管德系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还是日系丰田、本田、日产,他们的中型车热销皆因品牌长期站在车市的舞台中央。潜在消费者对这一级别车型的诉求上,品牌认可度远远高于低级别车型。这也是为何中国品牌崛起的十余年间,也仅仅个别品牌试水中型车,并未孤注一掷的原因,虽然中型车的利润确实丰厚一些。在福特品牌被中国市场逐步边缘化的大前提下,新一代蒙迪欧想起势并不容易。

  长安福特新一代蒙迪欧,的确有着不错的性价比。与同级别热销的日、德系车型相比较,空间不输、、配置不俗、且价格不高。可这“价格”是潜在消费者唯一在意的吗?况且,如天籁等热销中型车的终端市场成交价也并不高,雅阁、凯美瑞还有混动车型平衡用车成本。新一代蒙迪欧的前景就很难让笔者乐观了。

  目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渠道仍不稳固。2018年起长安福特终端销量大幅度下滑,加上新车销量和利润不能维持增长,长安福特的渠道力已处于历史低位。对于20万价位中型车的消费着而言,“服务”是非常重视的参考依据。不仅是网络覆盖率,还要高水平、一致性的服务。在2021年销量进入明显上升通道后,长安福特的“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加强。

迟来的新一代蒙迪欧,能让长安福特翻身吗?

  品质需稳定,口碑待积累

  这个段落,笔者不必过多展开。只需要大家回忆一下2021年的“3·15”:福特因变速箱设计缺陷被央视点名!这对于渴望触底反弹的长安福特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对于追求中型车驾乘享受的消费者而言,产品品质的稳定是基础。笔者回想起身边的两位朋友,一位是曾经的蒙迪欧车主,另一位则是福克斯车主。且不细说他们对产品的一些点评,仅仅一个“曾经”,没有再续的结局就说明了很多。一个产品出现瑕疵,对厂商而言是千、万分之一的概率,可对车主而言则是百分之百的郁闷。

  好在,长安福特在服务政策上下了功夫。在新一代蒙迪欧上市之际,长安福特同期宣告正式推出“零件终身质保”服务,覆盖长安福特旗下全系车型:自2022年4月13日(含)起,客户在长安福特授权经销商处购买并维修安装的原厂零件,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享有终身质量保修的权益。零件涵盖发动机、变速器、显示屏、空调系统、玻璃、后视镜、格栅、冷凝器等。如果“一定条件”能够更符合车主日常用车,那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倘若品质稳定,少修、少换则更佳。也希望长安福特可以借此,挽回更多车主们的正向口碑。

 

  写在最后:

  估计终端市场对于新一代蒙迪欧还会存在一定的观望时间,这所谓的“观望”自然是等待产品出现优惠。这也是很多欧美品牌车型,难逃的命运。可经销商网络生存的利润空间呢?二手车的保值率呢?

  用价格撕开市场,用品质换来口碑,用服务守住市场……新一代蒙迪欧征途漫漫,长安福特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相关车系

福特蒙迪欧

官方指导价:14.98 - 22.68

全部拆解:68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