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在冰天雪地中 水平对置与全时四驱会有何种表现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说到斯巴鲁,许多人会立即想到水平对置与全时四驱。没错,这是它的最大特色,并早已成为“金字招牌”。在日常驾驶中,这个特色可以提高操控性能和主动安全。那么,面对比较极端的路况,比如冰+雪+越野+爬坡的时候,会有怎么的表现?对此,我们在小兴安岭的冰湖与林海当中,进行了实地体验。

  半个世纪前,四驱技术还仅限于越野车时,斯巴鲁别出心裁地把它移植到了客货两用车里。这个独创让人们意识到,四驱不仅能越野,更可以在山区、多雪地区等,显露出很强的威力。当第一组全时四驱装进斯巴鲁汽车,便与水平对置发动机构成了近乎完美的平衡——全世界目前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

  技术与众不同,车型设计同样颇具新意。比如,斯巴鲁在1977年便推出四驱两座皮卡,把性能与实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特别适合北美地区的人们,注重户外休闲的需求。而就在那一年,费迪南德·皮耶希才决定将四驱引入轿车,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由此而生,至于实车首次亮相,是1980年的事儿。可见,斯巴鲁是极富个性的品牌。

  斯巴鲁于2004年正式进入我国,但它并未在我国设工厂,所销售的车,都是从日本本土进口而来的。目前,斯巴鲁在售车型,主要是以下5款:

斯巴鲁目前主要在售车型一览
车名 级别 动力 指导价
XV 紧凑型SUV 2.0+四驱+CVT 19.18-23.38万元(2021款)
森林人 紧凑型SUV 2.0+四驱+CVT 22.38-26.58万元(2022款)
傲虎 中型SUV 2.5+四驱+CVT 31.28-33.08万元(2022款)
力狮 中型轿车 2.5+四驱+CVT 20.48-24.78万元(2020款)
BRZ 跑车 2.4+6MT/6AT 31.28-33.08万元 30.88-33.08万元(2022款)
制表: 车讯网

  在这5款车中,森林人的名气最大,也最受欢迎。在它之上是傲虎,不仅级别比森林人高,档次也高了一些,电影《非诚勿扰》里的邬桑,陪秦奋和梁笑笑在北海道旅游时,开的就是它;在森林人之下是XV,定位较为经济,但造型时尚,适合20多岁的年轻人。

  出发,前往黑龙江省的伊春,进行冰雪体验

  从北京出发时,京城已略带春意,江南更是梅花一片,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却是雪花飞舞、冰天雪地。当我们驾车深入小兴安岭,许多地方的积雪,都能没膝。积雪之下,还有滑如镜面的冰层。

  我所说的镜面,指的是湿滑程度,如同洒了油的镜面,平整程度与镜面完全不同,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冰沟,犹如铁路轨道一样,把车导向一旁。因为雪的覆盖,事先根本无法察觉,等遇到冰沟,车子突然跑偏,真是把人吓一跳。

  所幸,每逢此时,车辆动态控制系统都会迅速介入,通过油门反馈的降低、扭矩输出的调整、某一车轮的制动等系列动作,让车辆回到正确姿态中。

  在这种湿滑路况中,水平对置发动机所导致的低重心,便很好地显露出优势。毕竟,重心越低,车的稳定性越好,性能就会因此提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轿车与SUV过同样的弯道,前者的车速往往能更高些,因为重心低,没那么容易翻车。

  如果一直是下图中的这种路,对于任何一辆四驱车、尤其是更换了冬季胎的车来说,都不算太困难。可走着走着,出现一道山梁,林间的简易土路,不像正式公路那样,左右迂回,通过延长距离降低坡度,而是比较直接地直奔梁顶,犹如玩越野时的冲坡——比如北京的永定河沙滩、河北省的好汉坡,等等。根据目测,这段路的坡度,大致在27%-46%之间(15度-25度)。也就是说,需要在冰雪中,爬上这道山梁。

  如果是一般的SUV,面对这种地形,极有可能败下阵来。可对于斯巴鲁来说,并不算困难,我们一行10余辆车,全部顺利翻越。唯一的遗憾,是坡道非常窄,两旁是厚达一米的雪墙,无法停车拍照,所以,您看到的照片,是翻过山梁之后,在开阔路段上拍的。

  当我驾车翻越山梁,回首而望,十分感慨。3年的冬季,也是这样一片冰雪,一位友人驾驶着70多万元的新车,尽管拥有3.0双涡轮的强大动力,还具备带有中央差速器锁的全时四驱,可在崇礼县草原天路附近的一个山坡上,费劲周折,终究没能爬上去。

  虽然没能在最惊险、刺激的路段上留个纪念,可对于斯巴鲁的爬坡能力,我早就亲身领教过——10年前,也就是2012年,我们车讯网的拆车坊,曾对数款SUV进行过爬坡测试。森林人在58%的非铺装坡道上(30度),表现得很出色,即使坡中停车再起步,也十分轻松。而当时的许多畅销车型,不是爬不上去、就是能爬上去、但坡中不敢停车。

  10年前测试的那辆森林人,是2.5升的车型,配备主动扭矩分配式四驱系统,这套系统虽比2.5T车型的可变扭矩分配式四驱系统逊色,但优于2.0手动的液力耦合器式四驱。在那之后的森林人,又增加了X-MODE模式,即越野模式。启动后,扭矩分配与动力控制,均切换到更适合越野的状态,动态控制自动关闭,后轴动力略有增加,陡坡缓降开启。通过一套“组合拳”,遇到湿滑,往往也能靠自身性能脱困。

  如今在售的新车,为X-MODE模式增添了自动复位功能——昔日的X-MODE模式开启后,时速超过40公里时会自动关闭,且关闭后,即使车速减慢,也依旧保持关闭。而自动复位功能,指的是时速超过40公里后,该模式自动进入待机状态,当时速降至35公里,又能自动恢复,进一步提升了通过能力。

  与此同时,陡坡缓降功能也进行了优化。以往的该项功能,都是以“龟爬”车速下坡。优化之后,驾驶者可以在下坡时,适当加油,然后松开制动踏板,车速便会自动保持在驾驶者所希望的程度。

  对于资深越野爱好者来说,无论驾驶哪一种越野车,只要换上合适的轮胎,便能在冰雪中驰骋。而装备了经过升级的X-MODE模式的森林人与傲虎,最主要的亮点,是能让一位没有多少相关经验的驾驶者,也能享受冰雪穿越的乐趣。

  除了冰雪中的性能,森林人与傲虎的另一亮点,是驾驶辅助。

  在售的2022款森林人,分为5个版本,除入门级以外,其余均具备斯巴鲁的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至于傲虎,则是全系标配。这套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防碰撞主动制动、紧急自动转向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前车跟车转向、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等等。

  在前风挡的上部,可以看到2个摄像头,它是经过升级的广角立体摄像头,视野比之前扩大2倍。这个提升颇为实用。比如发生在路口的交通事故,往往是因为盲区内有车辆、骑车人或行人。摄像头视野扩大,可以更为广泛地帮助驾驶者观察,降低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在驾驶辅助中,紧急自动转向也是个很不错的功能——如果前方突然出现障碍,靠急刹车已经无法避免碰撞时,该功能可以进行转向辅助,意思是协助您打轮儿,躲过去。

  自驾游时,它的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能派上很大用场。尤其是后者,可以做到居中,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正中央。

  车灯方面,傲虎全系标配了矩阵式LED车灯,并具备自动开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功能。

  在智能方面,森林人与傲虎也有一些进步。

  谈到斯巴鲁,通常都是以性能为主题,内饰和车机,往往给人一种“不思进取”的感觉。事实上,这种认知是带有偏见的。它的内饰其实已有提升,比如下图中的森林人,软材质应用了许多,至于档次比它高的傲虎,更是使用了纳帕真皮内饰。

  车机部分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森林人把导航、手机映射作为全系标配,中高配车型还增加了面部识别和手势控制。

  森林人中控屏的上方,还有个较小的显示屏,显示内容分为数组,内容很丰富,其中有一组,是动力分配与车辆姿态。比如爬坡时,这个坡度究竟是多少,看一眼它就能知道。

  傲虎的车机系统里没有导航,逊色于森林人,但中控屏的尺寸大于森林人(11.6英寸/8英寸),且支持苹果和百度,您只要带着手机,就能把问题解决。

  人性化设计,是斯巴鲁一贯所具备的亮点。

  据我观察,无论西欧、还是日本,都很注重汽车的人性化设计。这些设计看起来往往很简单,但对于使用者来说,很方便。就好比宜家里卖的那些“小玩意”,没什么技术含量,有的只是细心与周到。真是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了。

  比如,森林人与傲虎的后排座都能折叠,折叠方式都有2种——第1种与我国的SUV相同,扳一下椅背上的扳手,椅背随之放倒;第2种是在行李厢的侧壁上有个扳手。毫无疑问,第2种像是半自动,用起来更便捷。

  再比如,行李厢侧壁和车顶处,有数个挂钩,如果有不适合放倒的小件物品,可以将其悬挂起来。

  傲虎行李厢的地板下,还专门为遮物帘设计了放置处。如果携带行李太多,遮物帘需要收起时,可以放在这里,显得干净、利落、整洁。

  遮阳板上,设计了一个可以拉出的部分,用于加长,可以更全面地遮阳。

  靠近尾窗的车顶处,设计了一个倒车距离显示,从车内后视镜看过去,正好能看见它,便于驾驶者倒车。

  行李架也并非是简单的2根“竖条”,显得更为实用——傲虎旗舰版具有可变功能,探享版则设计了专用的固定卡扣。

  通过此次冰雪体验,我的感受是,斯巴鲁在性能方面优势,依旧保持不变,良好的操控与稳定,仍然给人留下一种“非日系”的印象。而在驾驶辅助、内饰、车机等方面,更是有了明显的进步,基本上做到了紧跟潮流。

  这个进步,值得喝彩。毕竟,专注性能的车型,往往在其它方面很落伍,经常表现出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模样,你爱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与我无关,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斯巴鲁没有这样“顽固”,它的进步步伐虽然不算很大,可对比车型设计、内饰材质、配置内容、公布售价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毕竟,它的消费者,一是追求个性化,二是追求操控,这是斯巴鲁的核心。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斯巴鲁傲虎

官方指导价:33.0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