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法系VS德系,谁更适合咱们:10万元级欧洲合资车如何选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10万元起步的家庭轿车当中,合资车始终处于优势地位。这个阵营里的欧洲车型,因为拥有更具质感的行驶性能,从而备受欢迎。不过,同样来自欧洲,法系与德系,却在几个方面,都存在着差异。那么,谁更好?谁更适合咱们的需求?本文以标致408和大众朗逸为例,进行一番对比,供您选车参考。

法系VS德系,谁更适合咱们:10万元级欧洲合资车如何选

  您可能会问,朗逸是一款非常畅销的车,满大街随处可见,标致408的销量远不如它,干嘛把它俩放在一起对比?

  朗逸确实具备许多优点。它是一款出身德系,但专为中国设计的车,因而很“懂”国人的需求,想不畅销都很难。相比之下,法系车做不到如此灵活。由于缺少“乖巧”,亮点往往被忽视。就拿标致408来说,它在安全、空间、健康等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不仅没有输给朗逸,有些项目反而有所超越。也就是说,它俩其实都是很优秀的家庭轿车,只不过标致408比较低调,没有过多地宣传自己,因而被低估了。

  对比第一步:看看它俩的基本情况。

  标致408和朗逸级别相同,都是紧凑型三厢轿车。目前在售的标致408分为5款车型,指导价11.97-15.97万元;而目前在售的朗逸因为多出2款手动挡,故车型总数为7款,指导价9.99-15.89万元。其中,自动挡入门价12.49万元。也就是说,朗逸的指导价略高于标致408。

标致408与朗逸基本情况对比
  标致408 朗逸
长×宽×高 4750×1820×1488毫米 4670×1806×1474毫米
轴距 2730毫米 2688毫米
整备质量 1308/1402千克 1225/1265千克
动力 1.2T自动、1.6T自动 1.5手动/自动、1.4T自动
最高时速 205/225公里 190/200公里
制表: 车讯网

  外观方面,标致408的车身尺寸大于朗逸,轴距也多出42毫米,达到A+级的水平——按照昔日的观念,轴距2.7米是紧凑型与中型的分水岭。后来,部分紧凑型轿车轴距加长,超越了2.7米,其目的,自然是提高实用价值。

  细节方面,标致408的轮胎分为2款,入门级是215/55R16,其余各款均为215/50R17;朗逸入门级车型的轮胎是195/65R15,除了1.4T高配是225/45R17,其余各款均为205/55R16。也就是说,标致408主打17英寸轮胎,朗逸主打16英寸轮胎。

  对比第二步:看看它俩的动力。

  标致408的动力分为2种——1.2T和1.4T。两款发动机均匹配自动变速器,不同之处在于,1.2T匹配的是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DCT);1.6T匹配的是6速自动变速器(6AT)。

  朗逸的动力也是2种——1.5自吸和1.4T。1.5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器(6AT);1.4T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DCT)。

  在动力方面,标致408有4个优势。

  1,两款发动机的比功率都超过朗逸。尤其是1.6T的比功率接近0.07,作为一款家庭轿车,这是个很棒的成绩。一般来说,家庭车的比功率大都在0.04-0.06之间,能达到0.07的,并不多见。即使是“运动版”奔驰C200L,比功率也不过0.056千瓦/千克。

  2,湿式双离合在顺畅与可靠方面,往往比干式双离合更令人放心。

  3,两款发动机均使用92号燃油,每次加油时,都能为车主省一些钱。

  4,1.2T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2升。

标致408与朗逸动力对比
  标致408 朗逸
  1.2T 1.6T 1.5 1.4T
最大功率 100千瓦 125千瓦 83千瓦 110千瓦
最大扭矩 230牛米 250牛米 145牛米 250牛米
比功率 0.057千瓦/千克 0.069千瓦/千克 0.048千瓦/千克 0.062千瓦/千克
燃油 92号油 92号油 92号油 95号油
NEDC油耗 5.2升 5.8升 5.6/5.5升 5.5升
制表: 车讯网

  标致408的动力性能虽然不错,但对于家庭轿车来说,这一点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国对限速管理非常严格,与其追求速度,不如追求舒适、安全与健康。那么,在这几个方面,它俩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对比第三步:看看它俩的空间。

  朗逸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之一,是空间大。那么,究竟有多大?标致408与之相比,会显得很小吗?从下列数字就能看出,前排乘坐空间,标致408略占优;后排乘坐空间,朗逸略占优。

标致408与朗逸空间对比
  标致408 朗逸
前排宽/高 1550/975毫米 1540/940毫米
后排宽/高 1445/890毫米 1480/920毫米
制表: 车讯网

  在行李厢空间方面,标致408的进深与宽度,均大于朗逸;行李厢高度与折叠后排座之后的长度,朗逸大于标致408。

标致408与朗逸行李厢对比
  标致408 朗逸
行李厢进深 1100毫米 1070毫米
行李厢最小宽度 1070毫米 1040毫米
行李厢高度 530毫米 560毫米
折叠后最大进深 1910毫米 2010毫米
制表: 车讯网

  空间是营造舒适感的基础。从上述对比可以看出,这俩车在空间方面,比较接近。

  对比第四步:看看它俩的配置。

  标致408共计5款车型,全部自动挡。朗逸共计7款车型,2款手动,5款自动。也就是说,它俩的自动挡数量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标致408以1.6T为主,朗逸以1.5自吸为主。

标致408与朗逸
标致408 朗逸
版本 动力 指导价 版本 动力 指导价
      手动风尚版 1.5手动 11.29万元
      手动舒适版 1.5手动 12.49万元
230THP质趣版 1.2T+自动 11.97万元 自动风尚版 1.5自动 12.49万元
      自动视野版 1.5自动 13.69万元
230THP质臻版 1.2T+自动 12.97万元 自动舒适版 1.5自动 13.99万元
360THP质臻版 1.6T+自动 13.97万元 280TSI舒适版 1.4T自动 14.69万元
360THP纪念版 1.6T+自动 14.77万元      
360THP质耀版 1.6T+自动 15.97万元 280TSI豪华版 1.4T自动 15.89万元
制表: 车讯网

  如果注重动力,希望在性能方面有较大的富余量,应该重点考虑标致408,它的1.6T车型不仅有3个选择,且价格比朗逸更实惠。

  朗逸的重点在于1.5车型,提供了2款手动、3款自动,选择范围较大,尤其是手动挡,低配指导价11.29万元,非常适合预算较低的消费者。但它的1.5自动价格不菲,尤其是高配,比标致408的1.2T高配多出整整1万块钱。

  关于配置的具体情况,以这俩车的中高配——标致408的360THP质臻版与朗逸的280TSI舒适版为例,进行一番对比。

  从下表内容可以看出,它俩的配置非常接近,标致408的优势在于雪地驾驶模式、真皮方向盘、仿皮座椅、分区空调。

  朗逸的优势在于后视镜加热+自动下翻、车灯转向辅助、Type-C接口。不过,如果把朗逸售价高出7200元考虑进去,显然还是标致408的性价比更胜一筹。

标致408与朗逸配置对比
  标致408 朗逸
指导价 13.97万元 14.69万元
主动安全

车身稳定控制

胎压监测

倒车雷达+影像

方向盘上下+前后可调

LED日行灯

前灯高度可调+延时关闭

车窗防夹手

上坡辅助

车身稳定控制

胎压监测

倒车雷达+影像

方向盘上下+前后可调

LED车灯+日行灯+转向辅助

前灯高度可调

车窗防夹手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后视镜加热+自动下翻

被动安全

正面双气囊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头部气帘

正面双气囊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头部气帘

驾驶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驾驶模式(运动、雪地、经济)

多功能方向盘

驾驶模式(经济、运动)

车机

行车电脑显示屏

9.7英寸中控屏

蓝牙+双USB接口

手机映射

语音控制(多媒体、电话)

6喇叭音响

行车电脑显示屏

8英寸中控屏

蓝牙+4USB/Type-C接口

手机映射

语音控制(多媒体、电话)

6喇叭音响

座椅

仿皮座椅

正驾6向+副驾4向可调

前排中央扶手+后座分段折叠

双化妆镜

混搭座椅

正驾6向+副驾4向可调

前排中央扶手+后座分段折叠

单化妆镜

空调

自动+分区空调

后排出风口

PM2.5过滤

手动空调

后排出风口

PM2.5过滤

车身 天窗 天窗
制表: 车讯网

  对比总结:标致408很厚道。

  通过上述对比,标致408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可实际上,还有一些不容易见到的内容,更是它的优势之所在。比如,2015年5月,国内首家媒体拆车节目——《拆车坊》,曾对标致408进行了拆解,参与人员的最深感受是:真厚道。

  厚道之一:地毯下配置了一整张白色且有弹性的隔音棉,质地非常细腻。而同期拆解的其它车型,此处大都使用了再生棉。

  厚道之二:前后防护杠的材质与尺寸,均比同级车高出一级。

  在这些普通车主很难察觉的地方,施以如此之多的“真材实料”,并非标致408一车独有,而是整个东风标致车系的普遍现象。

  回到本文的开头——法系与德系谁更好?谁更适合咱们的需求?

  事实上,它们都是来自工业强国,都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就拿操控来说,它们其实不相上下,都拥有不凡的身手。但在舒适性、人性化设计和艺术化处理三个方面,法系车明显占优。这也是它与德系车相比,所表现出来的主要差异。

  至于适应需求,每个人的需求并不相同,任何一款车都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法系车的调性,非常独特,是其它车系所无法取代的,认同这种理念的人,会发现已经别无它选,唯有法系。

  具体到标致408这款车,它在朗逸面前,拥有更低的油耗、更好的驾驭感、更为精致的内饰、更为实用的设计,再加上更为诱人的价格,使得它具备很强的产品力。在10万元级合资家庭轿车中,值得重点考虑。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标致标致408

官方指导价:11.97 - 18.97

全部拆解:63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