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向荣

车讯网 报道】编者按:

  新冠疫情两年有余,中国汽车业从一片繁荣到一度消沉。曾经“有人造,就有人买”的车市“黄金时代“,随着众泰等车企们的黯然谢幕,不再复返,野蛮与粗放的生长难再维系。但时间不会因任何的偶然因素停下脚步,更智慧的车企们早就开始了“炼金术”的升级。很荣幸,2021年的广州车展,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创新与突破,或许迎接我们的将是中国汽车业的真金时代。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黄金时代的发展与危机

  十年之前,北上广车展的展位面积总是不够的。在这个“黄金时代“下,只要造出一款新车,投放市场,总是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双环、众泰们的”高仿“有市场,万丰、奥克斯们的”客串“也有人捧场。研发?研发总是不会投入太多的……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纵使问题暴露一些,也抵不过中国车市产销量连年增长,直到全球第一。我们成了汽车制造与消费大国,至今已经持续蝉联了12年。如今,中国私家车千人保有量超过150,新车消费中首购需求下降至50%,汽车消费第一波普及期基本结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捂得更紧了。伴随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中国的家庭购车呈现特征开始以男性为主的新购需求,逐步向以年轻化、“她经济”和换购/增购需求、低线城市购车为主转变,也带来了对汽车产品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消费者不再仅仅迷恋外观、空间与配置的堆砌,日趋理性的他们需要更稳定、更舒适、更经济、更智能的综合驾乘体验。随着“众泰”们的黯然谢幕,仅仅依靠落后技术,粗制滥造的野蛮生长时期已经终结。而满足消费者“精细化”需求的新势力品牌迎来了春天。更智慧的传统车企们,自然不会孤芳自赏,早早与他们的合作伙伴一道,在“黄金时代”中居安思危,持续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升级进化的产品,市场竞争力日益加强。

  疫情中的信心与突破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影响深而广。笔者作为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周期的见证者,深切感受到了疫情的“催化剂”影响。

  早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变化就已经初见端倪。2019广州车展发布的全新车型66款(含改款、新增型号等)。概念车8款、换代11款,正式上市不足20款。往前看一年,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上市新车共有48款。“冷淡”是当年媒体老师们的常用点评关键词。到了2020年,部分媒体老师把关键词升级到了“冷清”。总展车数量减少6.67%,新能源展车数量减少21.98%。

  “缺芯”不是唯一的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量不稳定……等等不利因素,让每一位从业者感到了艰辛。王小波曾经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而默默前行的汽车人们,没有时间愤怒,只有怀着初心,砥砺前行。密度更高的电池,能效更高的混动,更加智能的座舱,适应力更强的自动驾驶……一项项新技术的突破,没有受到外界因素过多影响,这是企业的决心,行业的意志,国家的态度。

  2021年的广州车展,54台全球首发车型(含金量更高),是中外全体汽车人交出的答卷。在1020款全部参展车型中,新能源车241款,较2020年展出的142台,增长了69.7%。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透过一届届车展。我们看到如吉利、比亚迪、长城等品牌的家族化、平台化、体系化特征日趋成熟;我们看到如小鹏、高合、威马、哪吒等新势力的技术创新与突破;我们还看到华为、科大讯飞、宁德等上、下游服务商走上前台;更看到了欧美传统车企、包括豪华车品牌把展台C位留给新能源车型,积极拥抱新时代。

  不管疫情的“催化剂”效果是否已经让汽车业的问题完全暴露并解决到位。透过2021广州车展,中国汽车业的强有力反弹,已经显见。而越来越多新品牌的加入,更是对未来信心的坚定。

  拥抱真金时代的到来

  十四五已经开局,透过相关规划,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层面上对汽车业前所未有的支持与期许:新能源车方面,在《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规划》中提到,要“加强绿色交通发展立法研究储备,探索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相关立法研究”。智能网联方面,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及较多,主要体现在车联网方面,尤其是蜂窝车联网(C-V2X)。大的原则方向是:发展C-V2X,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规划》中主要提及了加快车联网的部署应用、技术与产品研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自动驾驶方面,在《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规划》中提到,“要加强智慧交通创新发展立法研究储备。探索研究建立自动驾驶等智慧交通前沿技术应用相关法律制度,探索研究在相关立法项目中建立无人化载运工具管理制度”。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分能源结构预测】

  上述规划摘选,已经为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调。而从长期看,中国汽车本土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向上,2025/2030/2050年汽车销量有望达2241/2419/2621万辆。预计2025年乘用车-燃油车保有量触顶,2034年乘用车中新能源的保有量开始超过燃油车的保有量。似乎,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即将到来。

管中窥豹 从广州车展看中国汽车业开启真金时代

  身处其中的我们不会恐慌,因为变革也意味着机遇。随着汽车“新四化“,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已不遥远。去除了曾经大而不强的粗糙,中国汽车业的“真金时代”或将也必将到来。

  写在最后:

  虽然是编辑出身,但笔者的视界狭窄,限于篇幅无法过多展开技术成果,对中国汽车业的观察难免管中窥豹。而身为车讯互联-拆车坊品牌的建立者与参与者,十多年的亲身经历让笔者心怀敬畏:从物理维度的简单拆解与实验,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业从模仿到自研的进化,从单一材料到复合材料的应用,甚至从工程师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进而趋向以人为本的智能化……参与其中的每一位汽车人都值得尊敬。车讯及拆车坊也已做好准备: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升级硬件设备、进化软件系统,积极拥抱中国汽车业的“真金时代“。

  “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致敬这个时代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汽车人!

备注1:文中部分数据来源:盖世、威尔森、中金、 361商情等公开发布报告。
备注2:文中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