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体验广汽本田型格:轻便灵活爽快是最大亮点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1年11月,广汽本田发布了一款新车:型格。该车目前处于预售阶段,正式上市大概是12月份。型格是东风本田思域的“孪生”,动力和尺寸等均一致,那么,它俩有什么差异呢?通过一番体验,我的感受是,型格更显年轻化和运动化。轻便、灵活与爽快,是它的最大亮点。

  型格的英文名叫INTEGRA,这名在40多年前就有,最早是摩托车,然后才是汽车。记得参观本田博物馆时曾见过,可惜当时的照片已随硬盘损坏而遗失。在汽车当中,早期的INTEGRA定位家庭,追求经济,后来转为偏向运动,追求性能。

  这一次,广汽本田启用了它,大概是想借助它在性能方面曾有的辉煌。型格的轮距、轴距、发动机、变速器等,虽然与思域相同,可设计与调校充满运动感。这便是它与思域的不同之处。如果说,新一代思域更像是一辆家庭轿车,型格则充满个性,更适合95后与00后。

  型格定位于紧凑型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675×1800×1415毫米,轴距2735毫米,整备质量约1312-1412千克,最大设计质量1825千克。

  首先,看看它的外观——中网做了全黑处理,并与两侧的前照灯联为一体,末端的上扬,营造出些许动感。前照灯由3孔组成,以LED为光源,具有远、近光自动切换、转向辅助照明等功能。

  车身侧面,从机仓盖引出的筋线,贯穿全车后,与尾灯相连。从侧面看上去,该车显得很“趴”,车轮凸显,略有轿跑车的味道。据说,这是源于“低重心”的设计思路。车身的另一个特色是刚性高。据资料,该车的扭转刚性提升8%,弯曲刚性提升13%。这个成绩不仅有利于安全,同时也有助于舒适度的提升(因为噪音会降低)。

  车尾看上去很饱满,尾门边缘上翘,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感。尾灯形似镰刀,在夜晚,估计会有很醒目的识别度。

  试驾车的尾门上标注着“240”——目前在售的思域1.5T,分为180、220和240。型格以运动为主题,理应搭载马力最大的。此外,虽然都是1.5T发动机,型格的发动机型号是L15C9,思域240的发动机型号是L15C8。

  车钥匙是个卡片造型,很薄,甚至可以放在卡片包里。由于自动感应的存在,日常使用根本无需将其掏出。至于机械钥匙,是单独的,平时放在家里就好。门把手上,并无机械钥匙的插孔。原来,它藏在门把手的后面,轻轻拉起,便能看到。第3把钥匙是手机——依靠手机里的客户端,能开锁、锁闭、升降车窗、启动和远程启动,还能显示车辆状态、剩余油量与续航里程等。

  车轮为18英寸,轮辐是双五辐结构,轮胎规格225/45R18,拍摄车的装车胎是邓禄普的SP SPORT MAXX 050+,这是一款偏向于性能的轮胎。

  底盘方面,前悬架为麦弗逊式,后悬架是多连杆式。前、后悬架中,均有一些铝合金材质的部件,比如副车架等,从而起到减重作用。

  在常规颜色基础上,型格还有2款更具个性化的车型——酷黑运动SPORT版。车色分为蓝与黄,正式名称叫“翡绚蓝”、“炽热黄”。

  运动版车型的外观,增加了黑色装饰,比如后视镜、门把手、尾翼和尾鳍。

  内饰最醒目的变化,是那条长长的出风口边框,颜色与车身相同——蓝色车配蓝框,黄色车配黄框。

  内饰方面,腰线以上用皮质包裹。其中,手扶位置的填充很柔软,再加上皮质细腻,感觉很舒服。内饰的造型,与2022款思域保持一致。这也难怪,思域畅销多年,如今增加型格,显然是“双车战略”的又一次实施,以求扩大战果。

  以我个人的感触,本田的内饰还算不错。尤其是“双田”刚到我国的那些年,同一级别的车,本田总是更为出彩一些。其实材质都挺普通,只是视觉效果与手感,处理得更好。

  我试驾的这辆车,方向盘为真皮材质,手感不错。不知道上市后,会不会全系标配。因为,思域的低配车型是塑料方向盘,中高配才是真皮。

  仪表盘处,是一块10.2英寸的液晶屏。该屏界面可选,除了传统的“双圆”样式,还有较为新颖的数字式。

  安全方面,该车除了预警式安全带,还配备10个气囊,并具备车道保持、盲区检测、交通标志识别,等等。驾驶辅助方面,在前风挡上端,安置有广角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用于识别前方车辆与行人。如果有车或人靠近,首先是提醒,如果驾驶者没反应,接下来是轻度制动。当碰撞即将来临时,会实施紧急制动,并收紧安全带——这套系统被称为“碰撞缓解”。

  中控屏是一块9英寸的液晶屏。位置较高,驾驶者用不着低头,就能查看屏中的信息。车机中搭载着本田的3.0智导互联系统,功能很全面。

  2022款思域的倒车影像是全系标配,估计型格也是如此。画面下方的选择键,用于选择不同的方向。

  中控屏一侧,布置着2个按键和1个旋钮,对于使用来说,这种实体键显然更为便利。

  娱乐方面,该车配有博士环绕声音响系统,采用12通道数字功放,由12个扬声器组成。

  中间平台部分,前端是电源区,随后是挡把、杯座、驻车制动,最末端是中央扶手。

  挡把依旧是传统样式,对于喜欢操作感的人来说,恐怕会很满意。

  车顶部分,这款试驾车装备的是全景天窗。

  座椅部分,配备黑+红双色真皮座椅,前排双座均为电动调节。其中,驾驶席椅面的高低调节范围约为85毫米。

  后排座的宽度1450毫米,高900毫米,椅面进深510毫米。2人乘坐,显得很宽松,舒适感很好。

  第5人面前的最小间距,是200毫米,地板有高约120毫米的凸起。也就是说,如果真得要坐满5人,第5人的舒适度欠佳。

  行李厢进深1000毫米,宽1030-1450毫米,高565毫米,容积500升。这个成绩还算不错——别克威朗是480升,大众速腾是553升。

  行李厢的左上角与右上角,各有一个拉手,轻轻一拉,后排座的椅背便可放下。座椅折叠后,后部最大长度约为1.9米。该车虽然主打年轻牌,但并没有将实用遗忘,这是个亮点。比如,您带着滑雪板、帆板出游,这个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场。

  该车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4千瓦,最大扭矩240牛米,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是1700-4500转/分钟。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无级变速器或6速手动变速器。资料里说,手动变速器为双质量飞轮,行程短、刚性高,想必换挡时的操作感会很棒,不过,此次试驾仅有自动挡。

  从比功率看,它的成绩是0.073千瓦/千克。在同级车里总体而论(不考虑车价),是个中等水平。但在价位相近的车里,它的成绩比较占优。比如,1.4T的速腾和奥迪A3,比功率都是0.059千瓦/千克,卡罗拉1.8双擎的比功率是0.054千瓦/千克,马自达3昂克赛拉2.0的比功率是0.063千瓦/千克。

  这一大都枯燥的数字,在驾驶中,很清晰地呈现出来——起步与初段加速极为轻盈,只需轻踩油门,速度便得以体现,且由于无级变速,整个加速过程很线性,我没发现以往CVT常有的迟滞,甚至有些AT的错觉。总体而论,这辆车带给我一种轻便、灵活与爽快的驾驶感。

  这种驾驶感,与同级SUV并不一致。近年来,试驾SUV实在太多,以至于轿车的乐趣逐渐淡忘。事实上,就操控而言,轿车胜过SUV。如果注重这一点,愿意追求运动范儿,理应考虑它。此外,轿车还有油耗低的优势(型格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5.6升)。

  思域进入我国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以时尚、动感为主题,因而获得很好的口碑。眼下,在“双车战略”中,思域与型格的调性,显然有所区别,一个更像是家庭轿车,另一个主打年轻和运动。如果您是一位95后、00后,应该去4S店亲身试驾一下型格,说不定会一见钟情。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