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我为什么不唱衰阿维塔

汽车天涯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毫无疑问是汽车、智能化、电池领域的引领者,三大巨头携手造车,理论上应该是“满堂彩”,但是阿维塔和其首款新车阿维塔11的亮相,却明显是嘘声多于掌声,唱衰声一片。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不看好的理由主要有几个,一是发布会干货太少,没有展现出一家新品牌应有的气势,二是觉得造型设计过于激进,更多的则是担忧华为和宁德时代的强势对阿维塔品牌的长远发展不利。

另外,一个明明是三家民族品牌携手打造的中国品牌,却用了个洋名字,也引发了网友的疯狂吐槽。

先说说发布会的问题。

这次阿维塔的亮相发布会,和蔚来比也好,和极氪比也罢,差距是非常明显的,除了造型和主要的性能参数,讲的最多的是阿维塔品牌的“情感智能”理念以及与华为、宁德时代的联盟。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总体来看,产品内饰还没有展示,详细的技术细节也没有放出,不过考虑到紧接着就是广州车展,车展期间有可能还会进行详细解读。

不过依照过去的习惯,长安汽车对发布会其实远没有对产品那样重视,这一点倒和华为挺像,余承东主持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也经常被吐槽,但并没有妨碍产品攻城略地。

所以还是重点说说产品。

基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 CHN 平台,阿维塔11的续航里程预计能达到700 公里,0-100 公里 / 小时加速不到 4 秒,拥有 200 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 400Tops 的算力。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可以看到,阿维塔的定位并没有盲目贪高求大。

在加速性能方面,瞄准了业内顶级,而在续航、快充和算力方面,瞄准了目前电动车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之间的位置,有人认为这样的定位会让阿维塔11缺乏“令人尖叫”的卖点,但天涯君倒觉得,这样的务实定位更有利于产品的准时量产,并且在价格方面留有更大的余地。

产品方面争议最大的可能还是概念车的设计,有的人觉得很帅,也有的人觉得太过前卫,欣赏不来,尤其引发争议的则是前大灯造型,被网友称为眯眯眼,认为不够大气。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应该说阿维塔11的科技感和辨识度是足够高的,不管是极简的灯光设计还是与众不同的C柱造型都令人印象深刻,而在产品设计百花齐放的智能电动车市场,能不能一眼让人记住才是产品成功的第一步。

在阿维塔发布的设计理念讲解视频中,阿维塔首席设计官Nader Faghihzadeh(在宝马任职超过十年,曾主持BMW 6系四门轿跑车外观设计)提到在阿维塔的设计中,“大胆自信”是一切的基础,阿维塔不打算做追随者,而是要成为引领者。

看到这句话时,天涯君第一时间想到了长安的UNI系列,UNI系列产品的设计在目前的燃油车市场完全称得上是引领者。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对于亮相的这台阿维塔11,天涯君认为,新意是够的,只是配色还有提升空间,从设计理念视频中展示的效果来看,阿维塔11如果配上金属漆或深色车身,整体视觉效果可能会更好。

另外长安汽车的量产车造型水准一直不差,距离实车投产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优化也完全来得及,最终的量产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阿维塔,关注最多的还是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

在智能电动车赛道,阿维塔的模式独树一帜。

作为母品牌的长安汽车持股39.02%,第二股东宁德时代则持股高达23.99%,华为没有直接参与股权投资,但是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到阿维塔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软件系统的开发中。

宁德时代(N)和华为(H)也是拿出了自己的品牌首字母,和长安汽车(C)一起组成了阿维塔的CHN智能电动车架构。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尽管宁德时代此前曾投资过一些电动车品牌,华为也和赛力斯、极狐进行过合作,但是两家行业巨头和一家电动汽车品牌深度捆绑还是首次。

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一些人担忧作为电动车“灵魂”的智能化和电池技术分别交给华为和宁德时代之后,长安失去对品牌的绝对控制力,甚至有沦为“代工厂”的风险。

但天涯君认为,阿维塔未必不能在电动车赛道为长安开辟出一条新路。

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主机厂需要控制着从供应链到物流到制造到销售的全部环节,但是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这种局面正在被打破。

最典型的就是代工模式的出现,让制造环节从品牌方剥离成为了可能。

与此同时,百度、华为等互联网企业在天然优势的加持下,强势介入汽车供应链,但它们绝不会满足于单纯的供应商角色,市值破万亿的宁德时代也希望能够在汽车制造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获取更多的回报。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这种变化的核心,是汽车从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演变的过程中,产业分工的持续加强——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由专业的人做得更加专业。

趋势怎么走?电脑和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写好了剧本。

除了苹果独此一家持续加强软硬件的控制力,在销量占主导地位的PC和安卓手机阵营,软件研发、硬件制造和设计的分工化都已经成为趋势,“什么都自己做”早就不是品牌方的最优解。

品牌方从掌控一切向与供应链加深合作,势必也会成为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面对这种趋势,长安的选择是主动拥抱。

阿维塔显然不打算成为智能电动车领域的“苹果”,但阿维塔成为“三星”、“华为”的概率正在随着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率先组成“命运共同体”而大大提升。

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新品牌 为什么却不被看好?

华为和宁德时代的确强势,但是只要他们不选择自己造车,那么阿维塔就是施展自己才华最好的舞台。

长安可以负责好自己擅长的整车设计、基础架构研发、供应链整合工作,华为专注于打造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宁德时代专注于电池技术的革新,三方的分工非常明确,品牌做好了,大家都是获益者,反而不容易出现一些传统合资品牌那样的内耗。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谭本宏也曾表示,阿维塔科技是一家相对轻资产的科技公司,没有制造工厂等重资产,目标是要实现更加市场化与更灵活的运作。

或许,汽车工业正出迎接一场新的产业化分工浪潮,对于率先 屹立在潮头的阿维塔,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天涯君还是劝阿维塔,既然是中国品牌,认认真真取个中文名不好吗,长安、华为多么响亮的名字,再不济,学习下宁德时代,取个通俗易懂的中国名,非要取个洋名?这是有多不自信?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