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这两家日企10月销量惨淡,在增产、减产之间反复横跳

天天汽车

撰文|宋雨婷  

近几个月,为应对因东南亚爆发疫情而影响芯片供应问题,多家车企不得不减配或削减新车产量。  

比如,通用汽车北美地区销售的大多数通用SUV和皮卡车型将失去加热和通风座椅;宝马宣布将取消多款车型的中央信息显示屏的触摸功能;日产新车中将缺少导航系统;特斯拉删除了Model3和ModelY中控台后部的USBTypeC端口......  

本田、丰田销量惨淡  

同时,针对近两个月车企的销量下降,大多数企业的回应也与芯片短缺有关。  

本月初,本田发布消息称,10月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148,377台,同比下降17.9%。  

10月,本田混动车型总销量为21,166台。    

两大合资公司方面,广汽本田前10个月终端累计销量为618,140台;东风本田为638,052台。  

对销量暴跌,本田中国的解释是零部件供应紧张,特别是全球芯片短缺影响。但针对该问题,本田中国并未给出实际解决方案。  

几乎同一时间,丰田也发布消息称,10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9.2%至142000辆。连续3个月低于上年实际销量。    

两家日本车企10月的跌幅均较9月收窄。9月,丰田同比下滑35.9%,本田同比下滑28.1%。  

本田电动化战略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两家日本车企销量持续下跌,但对于未来战略的发布、实施从未停下脚步。  

10月13日,本田汽车正式宣布,本田汽车将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快速完成面向电动化的品牌转型升级,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具体来看,本田中国发布针对未来的电动化战略,包括纯电动车品牌“e:N”和智能纯电架构“e:NArchitecture”,未来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  

本田中国解析“e:N”的意义为:“e”是“energize(动力)”,也是“electric(电能)”。“N”是“New(崭新)”,也是“Next(进化)”。    

而在全球层面,本田的全面电动化战略分为三个阶段:2030年计划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100%电动化。为实现转型,本田打算投入约3015亿元。   

今年上任的本田社长三部敏宏表示,本田会以非常快的速度跟上时代与潮流发展,并为将来的新能源车时代做好充分准备。  

丰田继续开发氢动力  

反观丰田,其一直以来对全面电动化发展都有所抵触,此前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丰田章男向外界表示,他对日本政府以电动汽车为中心的碳中和举措并不满意。并认为,氢燃料电池才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11月11日,丰田汽车再次公开表示全球大部分地区还没有为零排放车辆做好准备。  

而对于当前市场的销量大减和供应链影响,丰田也一直在增产与减产之间反复横跳,10月刚刚预计12月增产至98万辆,同比增加约3成,创历史新高。  

11月12日就再次调整预期称,12月全球产量将为80万辆左右,并维持本财年生产900万辆的预测。    

唯一值得庆祝的是,丰田汽车在日本所有14家工厂和28条生产线将于12月全部恢复正常运营,这是7个月以来的首次。  

就在调整预期产量的同一天,丰田汽车还表示,公司将与其他四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斯巴鲁、雅马哈和川崎重工)合作,探索用于内燃机汽车的替代绿色燃料的可行性,包括氢气和从生物质中提取的合成燃料。    

相对于很多企业的全面电动化战略而言,日企显得保守,丰田计划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汽车,并在未来10年投资135亿美元以扩大电池产能。同时,丰田在继续开发以氢为动力的车辆。  

可以看出,当全球汽车市场迎来电动化时代,相对于日企而言,任重而道远。不仅是基于地方市场特色日企多年来将技术重心放在混动技术上,还在于其市场布局对燃油车有依赖性。【iDailycar】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