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与途安故事之二:说走就走 从北京出发奔西藏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这是一个“双15”的故事。2021年10月,我开着自己的途安,从北京前往西藏。这辆车购于2006年,至今已有15年;而此次去西藏,是我的第15次进藏。“双15”自驾游的游记分为8篇,您现在看到的是第2篇,内容是出发的前两天,从北京到山西、陕西的经历。

  2002年,我第一次驾车前往西藏,非常兴奋,不仅沿着川藏公路走到拉萨,还往西去了趟阿里的神山圣湖,接着又穿越了羌塘,前前后后跑了几乎2个月。随后几次进藏,也大多有着明确目标,或转山、或转湖、或探访冰川、或深入某座寺院。再往后,逐渐平淡下来。基本上就是驾车跑一圈,不再游览。因为我觉得,西藏最美的地方在途中,是旅途中看到的一幅幅画面。至于美不美,在于心情、季节、天气、角度、光线。比如,同样的景色,这回赶上好天气,光线也恰到好处,看上去倍儿美;下次再经过,乌云密布、层次全无,看上去就很平淡。

  所以,近些年的七八次藏区游,都是以享受过程为主。

  2002年自驾西藏的最深印象,一是路差,二是天天修车。

  从北京出发,途经成都,然后沿318国道到拉萨,再沿109国道到格尔木,最后走京藏高速回京。这条川藏进、青藏出的路线,我早已非常熟悉,一共8000多公里。对于我这种开车瘾头极大的人来说,就这么单纯跑一圈,便已兴高采烈、心满意足。原因有2条:第一是长途驾驶的乐趣,平时在城市根本无法获得;第二是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过一种“在路上”的生活。

  多数情况下,我的藏区之旅是川藏进、青藏出。

  所谓“在路上”的生活,今年应化学工业出版社之约,写《开车去旅行:自驾游完全攻略》这本书时,有这么一段描述:

  无论在哪个省,无论在哪个国家,驾着一辆车,沿着一条路,一直走下去。沿途能看到什么,事先并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因为我相信,途中一定会有许多惊喜、许多收获。丰富的感受,注定会成为此生难忘的回忆。

  太阳快落山时,找个落脚点,通常是家小客栈。

  进屋洗个澡,换身宽松的衣衫,坐在门前的花园里,举起一大杯冰凉的啤酒。身后映衬着绚丽的晚霞。

  明天,将继续往前走。

  当然,我的这个爱好,与我特别喜欢驾驶有关。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所以没有疲劳感。在这方面,恐怕是因人而异,有人可以做到日行千里,有人驾车两三个小时,就感觉非常疲倦。

  但我觉得,如果常出去,走的多了,也就不觉得遥远了。

  比如,有一次,我正要驾车前往辽上京,夫人突然患病,我便一直陪床。几天后,女儿来接班,让我别耽误工作。此时是下午3点,我决定立刻出发。女儿问今晚到哪?我说巴林左旗,大概650公里。女儿说,没多远呀,晚上10点就能到吧。

  在女儿心目中,一个人,650公里,说走就走,是很简单的事儿。因为,她从小就跟着我,走南闯北,经历实在太多,早就习以为常了。

  正因如此,当发现我的途安年满15岁,而我已经14次进藏时,瞬间做出一个决定:开着它跑一趟,凑成“双15”。

  决定虽然做出,但拖到国庆节,才抽出时间,虽然正值节假日,路上肯定拥堵,房费肯定暴涨,可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还是决定出发。

  我的途安是7座版,第3排座椅占据了备胎空间,故这个版本没有备胎。每次跑长途,只要不是全家人一起走,我会把第3排座椅拆下来,带上一条备胎。

  7座版的车身结构,与5座版是一样的,把第3排座椅拆下来,就能露出放备胎的位置。事实上,由于拆掉了第3排座椅,行李厢的空间会变大一些,能放置更多的行李,一举两得。

  您可能会问,要是全家人一起出门,备胎问题如何解决?

  买车时,行李厢地板下有个储物槽,里面放着气泵与补胎液。这俩物件都是德国进口的,非常好用——早些年我遇过一次轮胎被扎,把补胎液灌进去,打气后立即走。而且,用补胎液补过的轮胎,又用了好几年,安然无恙。在此之前,我玩了很多年越野,尝试过各种补胎液和气泵,没一个像途安随车的这款好用。

  考虑到已经进入10月,高海拔的地区、比如某座山的垭口,可能会下雪。出发那天早上,先把轮胎换成了冬季胎。从上图就能看出,我的这辆05款途安,原车轮圈是单6辐,后来为冬季胎另配的轮圈,是双6辐。如果您关注过我的《星爷说车》专栏,或许还记得,七八年前,我曾做过一次夏季胎与冬季胎的对比测试,差异非常大,所以,我的车有两套轮胎,根据季节轮换。

  换好轮胎,接着是装车。自驾游最要紧的,是准备齐全。只有这样,遇到各种事儿,才有可能让自己躲避不幸。比如,我的车里永远备有饮用水、压缩饼干和铝膜制成的户外保温毯。这次出门,虽然走的是一条我很熟悉的路线,沿途食宿也很充足,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把行李厢装了个满满当当——冲锋衣、抓绒内衣裤、羽绒睡袋、帐篷、拖车绳、工兵锹、防滑链、头灯、炊具、餐具,以及15天双人份的水与食材。

  因为装备多,整理需要很长时间,从早上8点多开始忙,把一切收拾妥当,已是午后。今天是10月1日,放假的第1天,路况显示,北五环、西五环、京昆高速等,皆有大段红色、深红色的路段。与其堵在路上,不如在家里喝杯茶。到了下午5点,看到路况变绿,才出发。

  虽然已近黄昏,可路上十分好走,不一会儿,便来到京昆高速上。从北京去西藏,有川藏线和青藏线,其中,川藏线分为318和317,青藏线分为109和214,对于游客来说,最适宜的,是318进、109出。目前,高速公路已经通到康定,北京到雅安是京昆高速,雅安到康定是雅叶高速,从康定开始,才正式踏上318国道(川藏南线)。

  北京到康定的距离,约为2100公里。连续驾驶的话,2天就能到。但这次有夫人跟随,我只得按部就班,不敢连续驾驶,当晚11点开到太原附近的太谷,停车住宿,是日行车560公里——这是她第一次跟我进藏。因为,她对高度的反应,比海拔表还准,一过3000米肯定出问题。可前几年我俩跑到塔什库尔干,4000多米,她居然一点儿事儿都没有儿,由此信心大增,终于下定决心,去趟西藏。

  太谷是晋中市下面的一个区,百多年前,这里聚集着许多金融机构,是我国的金融中心,因而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如今,以鼓楼为中心的老街,依旧保持着历史原貌,古色古香,很值得走一走。

  街上,时不时地能看见昔日商号的遗址。老城南侧的上观巷内,还有晋商博物馆和孔祥熙的宅院。据说,宋氏三姐妹之一的宋霭龄,第一次随丈夫孔祥熙回老家,在这个貌似偏僻的城中,见到的是“前所未闻的最奢侈的生活”,中国华尔街的赞誉,从此而来。

  出了太古市区,没多远,是曹家大院,也叫三多堂。电视剧《亮剑》里的楚云飞358团团部,就是在这儿拍摄的。

  其实,再往西不远,便是著名的乔家大院。但我从来不看攻略,也不上网查询什么地方好玩、什么餐馆好吃,我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根据自己的兴趣旅游。事实上,我去的地方,大都是游人比较少的地方。

  从太古往南走1个小时,是我国四大古城墙之一的平遥古城。这里已经来过好几次,此次将其省略。山西是我国地面古迹最多的省份,喜欢历史的话,应该专程在山西走一圈,从北边的大同,走到南边的运城,一路上的看点,非常多,起码得需要2周时间。

  回到京昆高速上,继续走。虽然是公共假日,但路上还算好走,偶尔遇到个把慢车,以80甚至更低的速度,行驶在内侧车道里,将其超越就是。

  行车约4小时,过河津市,在龙门跨过黄河,进入陕西省。

  不仅,经过蒲城县,看到时间还早,于是下高速,因为在这一带,有4座唐朝帝王陵。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泰陵,它的主人是大名鼎鼎的李隆基。

  李隆基的经历特丰富。比如与太平公主先联手、后敌对的故事,被封为梨园界祖师爷的传奇,以及与杨贵妃那段令人唏嘘不已的感情。这位皇帝死后安葬的泰陵,同样很有气势,陵前的华表、石羊、石鸵鸟、石马、石人、石狮等,数量不少。

  从泰陵往西,穿过蒲城,来到景陵,这是李纯的陵。李纯创造了唐朝最后一个盛世,功绩不错。但自李纯往后,唐朝帝王的废立,开始掌握在宦官手中。

  景陵附近是光陵,埋葬着李纯的儿子李恒。他虽然继承了一个盛世,但通过肆意挥霍,终于把唐朝送入深渊。李恒死后,他的3个儿子相继成为帝王,堪称奇迹。

  光陵西南方向,是桥陵,墓主是李旦,是武则天的小儿子。身为老四的李旦虽然意外登基,但只是武则天的傀儡,武则天死后,李旦再次登基,但不久主动把皇位让给儿子李隆基。事实上,李旦与哥哥李显,都是2次登基,李旦还创造了3次让位的记录。由于建造桥陵时,正值唐朝国力强盛,故陵区规模很大,石雕是唐陵中非常出色的,值得一看。

  接近黄昏时,进入西安,为节约时间,没进市区,而是住在了市区边缘的西安北站附近。是日行驶500公里。

  西安自驾游住宿建议:

  真正的西安市区,是下图中标注着“碑林区”的那一带。以明代的城墙与城门环绕,周长接近14公里。作为游客,如果第一次到西安,不妨选择住在南城门(永宁门)附近,此处靠近碑林——也就是陕西省碑林博物馆,距离钟楼与鼓楼也不远,鼓楼周围很繁华,街面上有商厦,后身有条清真美食街。第二个选择是住在大雁塔附近,那里也很繁华,酒店、餐馆数量很多。

  如果来过西安,不打算游览,只是路过,建议别进入市区。毕竟,在早晚高峰一出一进,恐怕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下图中黄色的一圈,是绕城高速,左下角的“河池寨立交“,是前往汉中、成都方向的京昆高速,建议住在它的附近。比如,我曾有一次住在距离“河池寨立交“不远处的西三环辅路上的全季酒店,300元左右,感觉很不错。


  下篇游记:离开西安,沿京昆高速继续南行,途经汉中、广元等地,来到二郎山脚下,但因公路拥堵,只得在服务区过夜。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大众POLO

官方指导价:7.79 - 14.39

全部拆解:60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